2006-01-10 19:47:39石頭里人家

礁溪車站前有古早味美食


礁溪車站前不僅有溫泉池可以泡腳,還有古早味美食可以一饗貪吃的嘴。

那年暑假去礁溪,在離去時看見阿伯賣杏仁腦,這古早點心讓我霍地一驚,想起古早人的人心善良,買了一碗讓自己回憶,雪白的杏仁腦,人心像那單純的味道,沁甜不複雜多味。

這次在德陽路上川湯春天溫泉飯店前又看見幾攤賣杏仁腦的,我像枯守森林的獵人見到獵物心喜不已。

吃完太子飯店旁邊攤子的海鮮快炒的晚餐後,朋友體貼地問還有什麼沒吃到卻想再吃的。我直率衝出:「杏仁腦!」,另一位朋友也和我共鳴著。於是,我們回走德陽路買了兩碗杏仁腦一碗桂圓腦。買時忍不住對老闆說,上回在礁溪車站也買過杏仁腦,老闆就說他假日也會去車站賣。難不成上回賣杏仁腦的老闆就是他,人生如萍,隨水漂聚時空不定,人啊!果真要給人留份地,待往後可進退。

第二日在礁溪搭車去宜蘭,看到有人用三輪車賣鴨賞,那鴨賞直接掛在車上,任風飄著陣陣的薰香,那香氣是宜蘭人的鄉土芬芳呢!那麼直接,那麼赤裸,衝入鼻翼,彷彿聞到宜蘭人開創斯土斯地的勤奮和賣力。原來包裝過度的鴨賞也像現代人的冷漠,聞不到宜蘭鴨賞香氣的使命。

這礁溪車站更令我津津樂道的是這車站屋簷設計的貼心。平平的地面,突出著四方的屋簷,若暴雨來,車子轉到屋簷下,雨水打不濕遊子身上衣,那溫馨如那甘甜的大地,孕育著富饒的物產,讓人咀嚼和品嘗,芳香久久自難忘。

礁溪車站真是宜蘭支線上滿懷溫馨鄉土風情的好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