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01:54:15波記馬神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云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云    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日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這是一首我自己好喜愛的唐詩,當中的意境給我的感覺很深,我已記不起是在那年第一次聽到這首詩。起初我只記到首兩句,也是我最鍾意的兩句,總覺得這兩句可以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


今天我鬆了一口氣,這是因為一件等了我兩年的事,今天我終於做了。這兩年多,一直以來我都是在等這一天的來臨,記得在外展的後山上,和11個兄弟姊妹說過自己的理想,這不單單是我的理想,也是我多年來的堅持和執著。或許,你看到我這樣說,會笑我是傻子,”懶有抱負”,但我不再介意別人怎樣看自己,只有不和別人比較,不介意別人的目光,生活才會活得快樂。


多年前,自己當時真的很幼稚,做事很不成熟,在我人生道路上跌跌碰碰,令我明白到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的一回事。現在的我回望從前的自己都覺得可笑,但我也很慶幸學懂取笑自己,因為只有我發現自己的問題,才可以更進一步,只有不斷地改進,裝備自己,這樣才有能力在這個社會站足。


在過去埃及之旅,親眼見證到古埃及人的偉大,他們早我們數千年的智慧。另外,更感受到阿拉伯國家的民族特色,生活習慣,鄉土風情...這等等的事情對於一個來自香港的我來說,是十分難得和可貴。香港人是沒有國家觀念,眼中只有錢和自己的享受,先不說任何宗教信仰,但是他們對宗教的支持,虔誠,這是我在香港看不到的。他們對自己的國家,宗教是忠心的,再說一些阿拉伯國家,現在中東發生衝突,他們更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悍衛自己的國土。

大家又俯心自問對祖國有什麼貢獻?香港人最關心國家的時候一定是在奧運會那年,為什麼?香港人平時連國歌都未學懂,但那些時候卻只會關心中國今天拿了多少個金牌,銀牌,那個項目勝了美國,這是一個愛國的人的行為?我在什麼時候會聽到最多香港人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呢,那就是中國拿了獎牌的時候,人家在國內日日苦練十數小時,有些更要離鄉別井訓練。人家拿到榮耀是人家的努力,是國家的支持,培訓,但香港人也真面皮厚去叨人家的光。可能從一個正面的方向想,面皮厚也是香港人的優點,因為起碼什麼事也不會”執輸”


更甚的是今天人人都說北望神州,大家關心國家是因為國家為他們帶來豐厚的利潤。但是說到祖國需要幫助的時候,國內一些基建發展的時候,內地貧困山區的學生需要幫助的時候,港人卻會懂得借來”聾耳陳隻耳”


生於斯,長於斯,身為中國人的我們,在香港生活的我們是不是時候反省一下我們現在的心態和價值觀。我很喜歡香港這個地方,所以我真的很想為這個社會出一分力,為香港人做一點事情,我知道這不是一件易事,當中的過程可以是很痛苦的,但我覺得做人總不可能是為享樂而活下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甚至為自己定下一個真真正正是自己的目標,這才是人生的意義。


不要看輕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很多人現在還是萬無目的地生活,今天的你不為明天而打算,明天的你只會繼續做回今天的你,原地踏步沒有寸進,那不是浪費了自己的光陰。

說了很多廢話,不知道大家同意與否,但很感謝你看畢我這篇文章,你的耐性也一定不錯吧!!哈哈


最後,想同大家分享一句話”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
所以大家要努力,不要放棄

馬神
共勉之


cheryl 2006-07-30 12:30:54

^^ 這首也是我難得”的”地心肝去背的詩,估唔到會在這裏看到!~ 雖然不太懂欣賞詩篇也不太懂當中的意境, 但是覺得這首詩?/詞? 讀起來很對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