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09:55:06許老爹

在慈老關懷中,遇見未來的自己……(徐美蘭)

年入半百,漸漸深深體悟到:有些事,不是你想怎樣就能怎樣;機緣造就,該來的事,終究還是會來……

就拿松山區慈老活動來說,五年過程中,一直有很多慈濟人要彭仲達去分享,但彭仲達沒答應,卻不願掃興阻止想分享的人自行拿著許明捷製作的光碟當眾開講。

曾經,慈濟中文期刊部蔡嘉琪也來電想要採訪製作慈老活動專輯,也被我說明內心想法婉拒了。因為,我們始終認為法親關懷是一件對的事,用心做,就好了。彭仲達帶動慈老活動是想真正落實法親關懷,而不是為了做來被報導。

「蔡明鴻剛打電話給我,拜託我一定要去跟上人報告慈老活動……所以,妳中午前把慈老五年圓滿光碟,送去松山聯絡處給他……」這個共同信念,就在彭仲達6月3日不忍拒絕來電邀約打破了;不知怎麼地,我,有種說不出來的心情……

然而,一想起了金義楨爺爺的「順其自然」;心想,許是機緣的翅膀突想揮動,那就隨順因緣、釋懷個人執見吧……

明捷簡報 仲達速說

「台北分會蔡佩伶師姊剛打電話給我說,已經安排6月12日當天下午兩點在關渡跟上人報告慈老活動,所以她約我們6月10日下午兩點談細節……」6月7日下午,跟對方談妥的彭仲達立馬從竹東打了手機跟我說。

知道訊息後。6月8日,許明捷立即著手以緣起、活動統計、活動特色、法親之愛、李宗龍的毅力、感恩與心願六項大標題,製作《松山區慈老五年活動概要》簡報。6月10日當天早上,彭仲達和我從竹東趕回台北,與特地北上的許明捷和蔡麗瑜會合聚餐,然後一起前往關渡赴約……

「我們也可以讓全體慈老都到場上台……」當蔡佩伶希望有慈老上台,彭仲達的回答讓機靈伶利的她說:「不行啦,人數有6人限制。我知道彭師兄您想多爭取ㄧ些名額,嗯,那除了您和師姊外,再10人就好,名單確定後趕快給我……」





當晚,回到台南的許明捷分別傳了簡報電子檔給蔡佩伶和我後,彭仲達也立刻請我列印兩份,他說:「ㄧ份,我要做筆記寫重點;ㄧ份,可以邊說邊看,就不用ㄧ直回頭看大螢幕。」










2016、06、12 Pm14:00松山區慈老團隊代表拜見上人名單:
01、張榮桂02、歐錫祺03、李宗龍04、陳姿樺05、曹世祿06、周進英07、謝建民08、鄒少遊09、李正仁10、楊慶才11、彭仲達12、徐美蘭

6月11日早上9:51傳出名單後,不久,也收到蔡佩伶的回言……

「感恩師姊,明日分享時間往後調整,但13:00集合時間不變喔,感恩。」

「改為14:45分享。活動是13:20開始,我們要一起入場,先坐分享預備區,活動開始後才入場會影響氛圍。」近午十點多收到回言後,中午十二點左右又有新訊息:「師姊您好,麻煩您,明天集合時間需調整,12:30在影音館報到喔!感恩。」

「是喔。又有變化球?嗯,了解。感恩喲……」

「請問需要備餐嗎?若需要,要幾份呢?」傍晚近六點的貼心關懷,讓我感覺窩心卻也婉謝:「不需要。我們自行處理。謝謝。」

「師姊晚安,明天的服裝,請您穿旗袍,男眾著夏季制服即可,感恩。」蔡佩伶說了再說:「不好意思,一直有變化球。」晚間八點多的叮嚀,也讓我挺欣賞她的態度認真:「是喔。好。沒關係。彭師兄曾是棒球國手,變化球還能接。謝謝。呵呵。晚安……」

哈,睡吧。明天的事,就算再有任何變化,也是明天再說唄……

慈老五年 一刻說過








「上人、靜思師父、各位師兄師姊大家好……松山區五年慈老活動,要我用10分鐘濃縮分享,很難,我實在不會說;若講1、2個小時就很容易……。」彭仲達上台一引言,引來台下菀爾笑聲……

彭仲達說,當他從互愛、培訓幹事退下來,就在民國99年3月17日那天康金楷突然來到家裏跟他索討一張名片。康金楷說,他常會走失,有了彭仲達這張名片,只要一迷路了,他就能把名片交給警察讓彭仲達帶他回家……





彭仲達也談到和樂生療養院金義楨爺爺談到想關懷松山區的長者師兄,金爺爺非常肯定這項構想,建議用五年時間去帶動。於是彭仲達開始著手拜訪松山區七十歲以上師兄,從第一年的27位,逐年遞增到第五年圓滿時一共有67位。就在參與忘塵農場那場慈老結合培訓課程活動中,金爺爺把這群長者師兄取名為「慈老」,意謂慈濟的慈祥老人雙重意義……

從民國100年2月18日相見歡,到民國104年11月26日圓緣,總共完成了室內活動8次,戶外活動17次。當然這並不包含私下到府關懷長者師兄身心的次數。

慈老活動的特色有知性的性質,譬如去十三行遺址、大愛台主播體驗、邀請慈院賴育民主任分享長者保健資訊……再者,也有地面高爾夫球打球的放鬆特性,就拿「松山第一坎」高齡九十的張榮桂來說,當他打了第三名拿獎牌、抱白米回家,一跟兒孫輩說起,全家都感染了他的高興……

彭仲達再說:「有次,張榮桂要到銀行領壹佰萬元圓滿榮董,他家師姊打電話給我,請我去保護。一到銀行櫃檯,行員望著我一直看,一直問……知道我既不是他兒子也不是家人,那眼神很怪……。結果,張榮桂又拿錯印章,行員覺得更可疑了……帶他回去拿再到銀行,又花了四十分鐘……後來,我才察覺行員好像把我當作是詐騙集團了……」生動確實的事件描述,有如浪潮般的笑聲灌滿全場……

彭仲達還說,「林元陽第一年就參加,也在當年度年尾突然往生。助念告別式時,我和我家師姊哭得很傷心,那種心情好像失去家人一樣。每年一百多場告別式我不會哭,那天我哭慘了,才知道我也是有眼淚的人……因為在他生前曾答應帶他回靜思精舍,所以我請他家師姊捧著他的遺照回去巡禮……」

正要繼續暢談帶動培訓師兄為慈老潔顏、奉茶……寓教於樂活動色彩章節時,場控人員對著彭仲達猛畫圈圈,絲毫不留情。老實忠厚的彭仲達唯恐耽誤別人分享,連快馬加鞭偷點時間快速再說一下,也不會;哈,只好簡單報告到此為止……

「多年前,李宗龍腦中風後,意志消沉……這幾年感恩彭仲達帶領團隊的努力,讓他可以很快樂沒有障礙地出門和法親互動……彭仲達還特別做了板子讓李宗龍的輪椅可以輕易上車……我們一生都很感恩也很感動……」話猶未盡的陳姿樺也被場控人員提示兩分鐘時間到了……

第二棒鄒少遊一上台,慢條斯理地說:「五年來的慈老活動,感恩彭仲達賢伉儷倆和團隊人員用心帶動,大家細心的規畫、勘察、安排,所以這個慈老活動就非常的成功……未來,我們正集思廣益策畫要把慈老關懷活動發揚光大……」

在松山區徐美華場控人員連番催促告知下,十五分鐘完全用盡,原準備接棒的歐錫祺、李正仁,根本無緣上台分享。這群場控人員還聲控我們一群人要以小跑步跑到上人面前;我,攙扶著張榮桂,心裏卻暗暗思考她們一味只為執行流程而緊迫盯人,法親之愛的真正意涵,到底一時被放進了哪個內心抽屜且深深上鎖?

眼神交會 期盼未來

一群人向上人頂禮時,我扶著張榮桂慢慢地跟跪在最後頭。坦白說,上人說什麼,我一句也沒聽到。禮畢,扶著張榮桂退場行進間,倒是和上人有了瞬間的眼神交會。沿路,看見了李洪淑英、資深師姊李錢嬌和一群區裏在座師姊們,微笑鼓勵。眼前的諸多熱情,倒是讓我的內心有股感動,微微靜靜地發酵……

「上人問我和李宗龍是鄰居嗎?我說不是。上人就一直盯著我看著我,還點頭說這樣做很好……相片檔案都被上人『沒收』拿去了……」一下台,立即請彭仲達跟我說說剛剛的對話。

「佩伶師姊,15分鐘一閃而過,彭仲達慈老團隊感恩您……」聆聽上人開示近尾聲,我,謝謝曾經用心認真過的人……

「感恩大家今天與北區4000位菩薩結好緣。」把慈老接上車安頓,準備離開關渡,收到回言。嗯,雖然美中不足,感覺也算圓滿了一段好緣……



「說也奇怪。以往我一見到了人多,就會講不出話,尤其是大場面。那天,彭師兄來接我們,我竟然覺得很安然。這,應是ㄧ種感恩的心支持我勇敢上台,很想讓大家知道,當我們被關懷時的那種心情與感受。但,那天上台時間根本不到兩分鐘,時間就over了,無法讓上人了解彭師兄的用心,真遺憾。」6月14日,事後對談,陳姿樺很感性地Line說她的心跡……

看了,彭仲達來不及跟上人分享的簡報影本所做的筆記中;有來不及他想訴說以慈老活動結合培訓課程,能夠帶動「感恩‧尊重‧愛」的具體行動、有來不及道說感恩的團隊人員名單、有來不及詮說五年圓滿後,法親關懷好事能夠繼續有效傳承的盼望與心願……

每個人都會老,彭仲達和我也會老,有一天我們老了;渴盼也能承受到松山區年輕慈濟人,就像今日我們給予慈老們些許的愛意,感受到同樣規格的感恩和喜悅……

嗯,想著想著,我,彷彿也遇見了未來幸福的自己唷……

2016.06.14
coo5 2021-04-28 16:52:17

持久液 http://www.yctbuy.com

tgbhn5 2020-09-01 16:03:27

~~感謝分享,文章寫的不錯~~


http://www.poxet-60.tw

美蘭 2016-07-11 11:14:27

夕陽餘暉霞光美
未曾惆悵度黃昏
慈老有伴相扶持
法親情愛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