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16:45:44許老爹

隨(徐美蘭)

「人餓了,別吃蔥,燒心。人窮了,別走親,寒心。不幫你的人,別去乞討;不想你的人,別去打擾。疼愛你的人,放在首位;幫助你的人,深交;惦念你的人,記牢!真正有事了,落難了,才明白誰是焦急牽掛,誰會漠然轉身!做人其實很簡單,人心換人心,你真,我更真!」7月21日收到朋友這一則Line

「哈。隨緣、隨心、隨意、隨人……」儘管心底約略暗想她是否受到了什麼委屈,我,還是輕言隨語帶過……

「修成這樣不易。」當她一說,我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用『隨』安頓自己,面對人情變化,哈,比較不會心寒或寒心呀!」

其實,受到金義楨爺爺的生前身教,近年來,看到人性醜陋或無奈之處;我總是會想起老人家常說的「順其自然」這四個字。

 「做到『隨』就不容易了。」心性和我一般恰恰的她一說,我,也僅能以一字「嗯。」認同回覆。

隔天,朋友又傳來了一段名為《放下》的影片……

「有時候,最難放下的是一些你從未真正擁有過的事物。」、「聰明的人拿得起,智慧的人放得下。」、「三斤人要舉百斤重,何苦勉強自己。」、「最困難的時候,莫過於別人放下了你,你卻還是放不過自己。」、「未穿袈裟嫌事多,穿了袈裟事更多,放下是一種選項。」、「心靜如水,水靜無波。」……











一張張圖片,伴隨著動人音樂,就像一陣陣和風;徐徐地,在我的眼耳身意中拂了又拂……

「哈。放下,下放……」感受她的心情,有時感覺話多無益的我,依舊是輕言簡語……

「好朋友,其實就是另一個自己!」多年來,一直這麼覺得。當感受到朋友心底擱著事,倘若當事人不願開門見山多說,我也不會主動詢問。若是,朋友已經交心和盤托出,我自然也會當成自己的事,誠懇地說說自己的看法或建議。

坦白說,虛情假意,真心實意的親友,曾經自己都擁有經歷過。年輕時,總會忍不住理直氣壯想要戳破虛假人事;半百時,倒是慢慢學會退一步思量,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年歲逐增,漸漸也體悟到:人情世故,如白雲騰空變化;如花兒開落自然;如星辰明滅自如……

喜愛看雲的我每每瞧見天空的雲兒,有時黝黑有時艷亮;總也能感覺到各有不同能量的美感。說真的,一旦,人懂得欣賞生活周遭美好與不美好的人事;心,自然也順了……











「飽諳世味,一任覆雨翻雲,總慵開眼;會盡人情,隨教呼牛喚馬,只是點頭。」愛極了《菜根譚》這段話,每當,看透人情冷透心,識破人事驚穿心;常也以此勉勵自己凡事要隨順,自會心安然……

2016.07.27
美蘭 2016-08-04 08:03:07


隨·順·安·然⋯⋯

猴郎帶 2016-08-01 18:28:04

這文藝很貼[江蕙]唱的名曲:【家後】...呷好呷歹也袂計較,怨東怨西哇碼袂樣,從少年隨汝隨到老...安捏,著耶得郎疼,呵呵!隨,耐人尋味,千古不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