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09:32:10許老爹

神州七日行之五──血濺黃山(許老爹)

行程:黃山

「妳們去哪裏?」一大早在門口遇見昨天在丹霞峰曾短暫交談的母女,我問。

「看日出。」

「這邊要到哪裏看?」

「走到北海;我們昨天看日落的那個地方也可以。」

回房告知這個訊息後,我們四個人達成了共識,明天一大早去看日出。

今天要來挑戰腳力與耐力,用過早餐隨即出發。看了一下路線圖,彭仲達選定的路線是下大峽谷後搭纜車上去,然後走到光明頂,再到飛來石;預估走回飯店時已是傍晚時分。







自助旅行和跟團的差別是沒有人導覽,只能憑有限資料自己走走看看。不過,在黃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就如彭仲達說的,他坐在那邊已有三個團經過,聽了三個導覽的解說,他也可以客串導覽了。

也因為可以隨時遇到旅行團旁聽解說,我知道這個是「仙人曬靴」;那個是「仙女曬鞋」;那像揹著竹簍的,叫做「負荊請罪」;至於遙遙望去那塊直立的大石頭,我本就知道那是「飛來石」;那顆黏在壁上的石頭,沒聽到解說,我就自己把它取名「蝸牛石」……













大峽谷是黃山的精華區,除了著名的「一線天」,沿途大都是陡峭棧道是它的特色。棧道階梯到底有多陡?光看那兩個女人經常愣在那邊,然後研究怎麼走下來就可以去想像了。徐美蘭除了借助拐杖,大都是另一手扶著山壁走;蔡麗瑜呢?有時候乾脆坐下來,慢慢挪動。





























看到下方的軌道,我知道等一下要搭的不是掛在半空的纜車,是昨天上山時在車上影片看到有軌道的。快到谷底了,抬頭看看我們剛才走過的路,著實教人膽戰心驚;再看看對面上山的路,如果我們不是要搭纜車上去,看了真的會腿軟;也可以體會到為什麼會有「北京導遊說破嘴;黃山導遊走斷腿」的旅遊界名言。







「走路不觀景,觀景不走路」,是遊黃山的必備常識,因為景色美,路險峻,沉醉在優美的景色中就會忘了腳下的危機;我就是在一處平坦路面邊走邊觀景,不知前面有一層小階梯,一腳踩下差點整個人趴下去。相隔不到五分鐘,彭仲達就真的跌倒了。

就在纜車站前方不遠處的階梯,走在我前方的彭仲達或許是想趕快下去買票吧,在要閃過前面一位婦女時,突然整個人往左側摔倒,一個翻滾後頭上腳下往下滑,眼看就要摔落約五公尺高的谷底,我的腦筋剎時一片空白!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他攀住了樹頭,及時停了下來。



應該是摔倒時碰到階梯前緣吧,彭仲達左小腿前方褲管破了一個大洞,約一公分大的傷口像水龍頭關不緊一樣,血不停往外流染紅了白襪,滴落了石階。他身上帶有OK绷,先蓋住傷口後再以手帕綁住止血。





要他多坐一會兒再走,他執意不肯,忍痛走到纜車站。這要花兩個小時走上去的路段,搭纜車只要十分鐘。到站後我問工作人員哪邊有救護站,工作人員說,上方的白雲賓館就有,到那邊看到穿制服的再問一下。







救護站只有一位男的醫護人員,也不知是不是醫生,反正會處理傷口就好。綁在傷口的手帕一拿下,鮮血隨即又冒了出來,醫護人員說,這邊有一條血管破裂了。這裏只能做簡單的止血、消毒,再噴噴雲南白藥止痛;包紮好傷口,醫護人員蹙著眉頭說:「你這怎麼走下去啊!」還是得走啊,不然呢?





蔡麗瑜到餐廳要來了一些冰塊綁在傷口處冰膚;山上什麼東西都超貴,唯獨冰塊不用錢,想不到吧。



要回西海飯店,得先走上光明頂。強忍著痛,彭仲達走了上去。光明頂上面有一個看起來不怎麼好走的觀景台,腳傷的彭仲達當然不會上去,徐美蘭看了一下也不敢走。和蔡麗瑜到了上面,聽到導遊在解說,才知道對面那兩座就是黃山第一高峰「蓮花峰」和次高的「天都峰」。









從光明頂下來走到飛來石;大概是運動員不服輸的個性吧,飛來石陡峭的階梯,彭仲達竟然走上去;看他下階梯的動作,再看那兩個女人戰戰兢兢的樣子,應該勸他別冒險才對。







從飛來石回飯店的途中的下坡路段,彭仲達真的舉步維艱,還兩度重綁毛巾;鬆開毛巾時,血依然會流出來。好不容易回到飯店,發現答應幫我們換房的旅行社仍然沒有處理。彭仲達付了六百元人民幣,換好房間,進房後馬上再清理一下仍會滲血的傷口,噴噴購自救護站的雲南白藥,然後打電話回台灣的旅行社客訴。















沒多久,櫃檯打電話來說要退回六百元,請我們下去拿。然後,又送來一根香蕉、兩個蘋果,為誤收那六百元道歉。我跟彭仲達說,要不要請他們再誤收一次……



晚餐,彭仲達沒下樓吃,是我們幫他送到房間。我說,明天早上看日出取消,彭仲達和徐美蘭異口同聲要我帶蔡麗瑜去拍。我們是團體行動,哪可能丟下他們兩個去看日出!再說,那條魚可能也累壞了吧,聽到不去看日出,竟然高興得喊「好耶」!真被她打敗了。

夜深了,彭仲達的小腿疼痛未稍減,擺這也不對,擺那也不對,輾轉無法入眠。我說:「明天下山,你就請挑夫抬吧,我不會笑你的。」

「不可能的,你不會笑我,我會笑我自己啊!」他說。

這個男人,還真是倔啊!

攝影:許明捷 徐美蘭 蔡麗瑜

2013.11.05完稿

阿哲 2013-11-08 21:10:07

小魚上黃山
真是苦
還好
吉人自有福報
整團安全歸台

版主回應
那魚不小啦
都阿嬤級了
2013-11-08 21:25:17
Tellme 2013-11-07 20:43:17

那位抱小孩下山的是神人

版主回應

上下那塊大石頭只幾步路啦
不是下山
但有點不好走
2013-11-07 20:54:05
美蘭 2013-11-07 16:19:00

老爹和我的確被彭仲達摔滾
嚇傻了⋯⋯
只是老爹真的嚇到要去收驚了
當我急掏手帕,把ok繃請他拆
老爹愣半天,一片也沒拆
還是我接手快拆

只是老爺子跌落的霎那
在我心中已經有些陰影
讓我不敢回憶多想⋯⋯

版主回應
我是要去收驚
ok繃不但拆不開
還暗坎一片在我口袋
不過
那片在第二天晚上回南京後
剛好讓彭仲達貼住傷口
2013-11-07 17: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