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20:19:23許老爹

軍旅憶往──光頭記(許老爹)



民國六十一年,從台中水湳機場請調台南機場後,就天天搭火車通勤上班。那時候的軍人滿吃香的,火車月票才二折,比學生月票還便宜。

忘了是幾年後,長官要我帶班,每天早上五點就得起床巡視跑道清理異物。所謂的異物不外乎小石頭、蝸牛之類的。別小看一粒「鼻屎」大小的石頭,被噴射機發動機吸進去的話,損失是難以估計的。

九點鐘,我們得再出第二次任務,全班到停機坪一字排開撿石頭。之後,就都是我們自己的時間了。所以,班上有人退伍,很多人都爭著要到這一班來。

有些人可能會懷疑,跑道、停機坪哪來的石頭?跑道、停機坪都是混凝土地面,風吹、雨打、車子震動、飛機滑行起降都會帶起一些細小的石頭,飛行安全第一,所以必須每天清理。

為了帶班,我不得不搬進機場住宿。每天早上開著中吉普,載著我的班兵,在主跑道這一頭放下他們,再從副跑道開到另一頭等他們。印象中的主跑道好像是三千六百公尺,走一趟約一個小時。有時候,我會請副班長開車,我陪著班兵走。

曾經有一個早上,車子開到跑道頭突然熄火,檢查之下發現沒油了。沒關係,跑道頭旁邊就是戰備機堡,裏面一定有戰鬥機。找了一個桶子在機腹下洩了一些油,加進去後車子又可跑了。從戰鬥機洩油,是學生時代在屏東機場學到的。不過,這可不能胡來,弄個不好會判軍法的。

帶班的那段時間,好友在麻豆開了一家汽車教練場。有事沒事,我常往那邊跑,幫他煮飯、當義務教練。當時我這個教練雖然還沒有駕照,教起來可不是唬人的,示範從沒失敗過。

常常麻豆、台南機場來回跑,嫌麻煩之下,乾脆就把帶班的責任交給副班長,請副班長有急事時通知我。自己則白天到教練場幫忙,晚上回家睡;每星期頂多回機場一、兩趟,看看沒事馬上又會離開。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那天接到副班長來電,要我立即回機場。匆匆趕回隊上,同事說:「分隊長帶你那一班去理髮廳了。」

再趕到福利社的理髮廳,果然我的班兵全在,有幾位已剃成光頭,有的正在剃髮中,其他的頭低低在一旁等候。

看到我進來了,分隊長開始碎碎唸起。原來,上樑不正下樑歪,班長開溜了,副班長也沒按規矩工作,經常偷工減料。不是主跑道沒走完,半途就從滑行道折回;要不然就是停機坪的工作草草了事。

副班長大概不知道,我們的工作狀況,高高的塔台上都看得一清二楚。這有關飛行安全的重要工作沒落實,報告當然就到隊上來了。於是,分隊長祭出全班「剃光頭」懲處。

分隊長說完,班兵已一個個剃完光頭,輪到副班長坐上椅子了。心想,我大概也逃不掉了。這時,分隊長站起來,遞給我幾張鈔票:「等一下你去結帳。」然後就出去了,我也鬆了一口氣。

理髮的小姐促狹地對我擠一下眼睛,笑著說:「你要不要順便把頭髮理一理,反正有人付錢。」

開什麼玩笑,沒叫我剃光頭已保住我的顏面了,還要來貪這個便宜?話說回來,班兵全部被剃光頭,我被消遣了好一陣子,還有什麼顏面可談呢!

2007.12.2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5-02 11:53: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4-30 11:21:0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