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15:16:22許老爹

軍旅憶往──碰!我與美軍撞車了(許老爹)

在機場裏面的車子,都有一定的行駛路線;但也有例外的,通體漆成黃色的車子,屬於特種車量,因工作的需要,行駛範圍較廣。我開的「真空清掃車」就屬特種車輛,只要飛機會滑行的路線,幾乎都是我的工作範圍。



那天,在南邊戰備機堡前清潔滑行道,迴轉時,車頭剛轉灣,「碰」的一聲,一部轎車衝出我的左前方,隨即停了下來,整個後門都凹了進去。我也立即煞車,下車一看,我車頭的保險桿彎成了九十度。

轎車的駕駛出來了,是一位美軍。雖然言語不通,但從他的手勢我知道,要我保持現場不要動。然後,他走進衛兵哨打電話,不久,來了兩位美軍憲兵和一位翻譯人員。

透過翻譯,我知道那位美軍在向他們的憲兵說明事發經過;翻譯也邊問我邊記錄,完成之後,再讓我確認一遍,並在記錄表空白處畫叉叉,再讓我簽名。到底是同胞,他記錄時,會教我怎麼講,反正我們說什麼美軍又聽不懂。美軍憲兵從各個角度拍了一些照片之後,他們就離開了。我仍繼續完成我的工作。

回到隊部,我把翻譯給我的複寫事故報告交給輔導長,並報告事發經過。輔導長說:「你怎麼不打電話回來,也要請我們的憲兵一起去處理啊,免得他們偏袒。」

美軍的車子是送到機場對面的「黃氏汽車」維修。不久,保險公司寄來一張通知,要我某月某日去黃氏汽車談車禍責任歸屬,及一萬五千多元的維修費用責任分攤。

那天是輔導長陪我去的,輔導長要我別開口,他和保險公司的代表有精彩的對話。

「他沒有駕照……

「在機場裏面可不可以開車,是由軍方認定……

「他違規轉彎……

「特種車量沒有違規轉彎的問題,跟在這種車子後面自己要注意……

保險公司的人說不過輔導長,最後談到維修費用,保險公司要求各分攤一半。

輔導長說:「他一個二等兵,一個月才領三百塊,這七千多元你要他賠到什麼時候……

我說輔導長,您也太扯了吧,難道人家看不出來我配掛的「上士」領章嗎?

談判後不久,保險公司寄來一張七千多元帳單,要我把錢匯到指定帳戶。輔導長說我是二等兵,保險公司來信的抬頭卻把我晉升為士官長,不知是否要反將輔導長一軍。

輔導長說:「別理他,他如果強制要這筆錢,就必須到空軍總部跟你打官司,還不一定打得贏。而且打官司花的費用說不定比這筆錢多,保險公司應該不會那麼笨的……

果然,這件事最後是不了了之。

以前空軍的輔導長,大都是政工幹校出身,我都說他們「老奸巨滑」,習慣叫他們「老奸」。看看輔導長處理這件事故的過程,確實是有夠「老奸」吧!

2007.12.2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4-22 10:54:5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雷爸 2013-04-21 20:44:32

原來如此
當年,你在聯隊的基勤大隊服役
在基地裡發生的車禍,駕軍車當事人的車損本來就由公帑報銷
那些只是例行公事啦
輔導長沒說明,老美也不會追究,只是保持有個記錄,有向上報備而己

版主回應
看來您也是空軍
所以看文就知道我是在基勤大隊
當年運動服就印「基大」
有人好奇怎沒聽過這所大學
我都說有啊
是國立的耶
呵......
2013-04-21 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