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13:50:59許老爹

便當七步曲(許老爹)

中午懶得煮就到農會的「田媽媽」餐廳包了一個便當。



第一次吃到便當,是在國小二年級左右吧;那時學校舉辦遠足,所有學生要自備便當;所謂的遠足,就是從學校走到曾文溪河床,在曾文溪鐵橋下看火車。第一次吃便當的興奮記憶,至今猶然鮮明。

再次吃到便當,是國小六年級。那時的「惡性補習」,我們這群可憐的國家未來主人翁,一早就得摸黑到學校,放學時家人大都已在睡夢中。早餐是弟弟上學時幫忙帶來,晚餐則是弟弟專程帶過來;那時候的黃昏,教室的窗檯上就會陸續擺滿便當。

每到晚餐時間,上課就會開始不專心,總是會用眼睛餘光掃瞄窗戶,看看自己的便當送到了沒。曾經因弟弟把便當遺忘在鄰家牛棚的牆上而餓肚子;也曾經弟弟在觀月橋上跌倒,飯菜灑了一地,怕挨罵不敢說,當然也是讓我餓肚子。

上了初中,最羨慕同學便當內的豐富菜色,因為我的便當盒一打開,經常是白茫茫一片;唯一的配菜就是埋在白飯底下的一顆鹹鴨蛋。

上了軍校,十幾年的軍旅生涯沒再吃過便當;退伍後進了民營公司,直到滿二十五年退休,又吃了二十幾年便當。那也是這輩子吃便當吃得最痛苦的時候;同事們經常公司、外送便當輪流訂,因為同樣的菜色實在會吃膩了。

退休後脫離了吃便當的日子現在會吃便當除了偶爾懶得煮去買就是去比賽地面高爾夫時午餐都是吃便當

這輩子最懷念的便當是早年回花蓮靜思精舍要離開時常住師父都會「強制」為我們準備便當;在南橫埡口的寒風中吃著冰冰涼涼的便當,心是暖烘烘的。只是,那放有兩顆醃梅子的便當,味道似乎很遙遠了……

2013.01.17

阿哲 2013-01-20 14:33:36

第一次遠足到八葛

Tellme 2013-01-17 15:22:17

有便當就慢慢啃吧
到現在我還是每天帶便當 蠻不錯的

版主回應
上班族帶便當
很少見了
2013-01-17 15: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