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 07:46:47許老爹

偏向苦中行(徐美蘭)



長久以來,因為身體因素;每年一簽的醫院志工,對自己而言,可說是,明知修行苦,偏向苦中行……

 

然,苦中有悟,悟中有得,知苦入苦,苦盡成甘,不虛苦行……

 

病痛的名字叫作苦

 

129日到1212日,我參加了「慈院台北分院四天三夜醫院志工定點遊」。數日內,讓我從眼觀別人因病痛入院到平安道謝出院的喜樂,心悟能夠擁有健康的身心為人服務,多麼幸福美好。

 

129日下午兩點半報到、相見歡後,因在急診室值勤必須立即上崗。簡單交接後,隨即聽到了一位熟年女子的客氣呼喚聲:「師姊,我是社會局志工。她是獨老,摔傷了。我正在聯絡她的家人,但我急著要離開一會兒,麻煩妳陪她一下。」而展開膚慰。

 

「他,為什麼要撞我?我們會不會要賠他錢?他說,我們不能把機車停在紅黃線……」晚間,一位19歲半工半讀的女生被男朋友載,卻被撞傷了。因為男友去做筆錄,已蓋了被,身體還是發冷讓她顫抖不已。再拿了一件棉被幫她蓋上,道謝後,她稚氣地對著我說了又說:「這個頸圈好醜喔,還要$650好貴喔。媽媽前幾天才說要幫我保意外險,年繳三、四千元。因為去年保了也沒出事,為了省錢,我跟媽媽說別浪費錢,哈,結果我就被撞了……」

 

「妳別擔心,車禍理賠事,就讓妳男友去處理。若你男友錯了,該賠就要賠嘛。」傾聽安慰下,乖巧可愛的女孩童心地嘟嘴又說:「護士說,驗尿是為了驗孕,沒懷孕才能照X光。可是,我就說根本沒懷孕,幹嘛多此一舉嘛!」

 

「我正在跟朋友唱歌,就突然暈倒,嚇壞了她們。」一位中年婦女因為血糖數值降到二十過低,緊急被送來施打胰島素,她說:「我就是要提防血糖飆高,中午只吃菜沒吃飯。其實我只要隨身帶一顆白方糖,就可以解除這種危機,但我忘了。」

 

「嗚……我要回家……」一位73歲失智婦人突然對著她的女兒哭鬧起來。

 

問了女兒,原來十天前因為便秘腸子脹氣住院。這次,肚痛症狀復發,讓老人家覺得很不舒服擔心又要住院。大致了解狀況後,像安撫孩子般說:「媽媽,妳不要怕!再住幾天嘛,讓醫師檢查清楚治療好了,再安心回家去,妳女兒也比較好照顧嘛。」哈,老人家挺賣面子的,竟然憨笑直說,好啦、好啦……

 

「明天早上三點四十分要起床唷!」八點半下崗,知道有別往年的新訊息,心裏暗自犯嘀咕:「啥咪,比以前早了一小時又十分鐘。我要提早一小時起床梳洗,那鬧鈴不就要設定在凌晨兩點半?平時在家,這正是甜蜜酣眠時刻耶。現在為了順應團體生活,唉,只好概括承受了。這事,若讓老媽知道了,她呀,穩會嘮叨唸我,妳瘋了嗎?啊,妳沒睡飽身體搞壞了,怎麼辦?」

 

往年,回花蓮當了幾次醫院志工,體驗了三點五十分起床,心裏怕怕。有一年,一位南部老師姊可能是適應不良,值勤時「就地見佛」去。當晚,自己敏感的心臟竟然也吸不到氣地想鬧罷工,從此開始有了「自知之明」的節制,避免造成遺憾禍事。

 

「唉,是哪位天才改的嘛?難不成,把志工當超人嗎?有必要一大早,讓這群想服務人群的志工在幾天內捨棄平常居家作息,就只為了起早念經?」九點半熄了大燈,過了十點多,鼾聲漸起,還有人夢話不斷。此刻,眾人看似皆睡,偏偏唯我獨醒,輾轉難眠……

 

隔天,也許是體力不繼,四點十分集合後,不管是念經或志工早會。現場,不是「低頭思考」、「仰天長嘯」就是「點頭直搗蒜」……。哈,力撐不睡倍嘗辛苦的我,只好猛灌咖啡,「急急如律令」地想速速喚醒徹夜未寐的身子。哎,有點於心不忍也有些啼笑皆非……

 

  心裏住著獅子的女孩

 

「師姊,大廳有一個躁鬱症患者,家屬問說可以請師姊去跟她聊聊嗎?妳趕快去。」正從病房區推病床回到急診室,同梯志工師姊鄭天淑、邱細菊跑來急跟我說。反身走出時,心湖冒了幾個泡泡:「拜託,我是志工又不是醫師,哪來通天本領?會不會太抬舉、太看重我了?」

 

一個打扮時髦二十多歲上下的小女孩,正對她的媽媽、阿姨大聲咆哮:「妳哭什麼?妳們都閉嘴啦,妳們很吵耶!」起身喊完了,她坐回椅上低著頭不發一語。

 

事實上,沒人說話,只是擔心她落跑,極力防止她走出大廳,直到醫師到來之前。

 

這時,我走向前,蹲下,把口罩拉放至下巴,撫著她的手,望著她的眼睛,輕說:「妳,願意現在聊聊嗎?」

 

她望了我一眼,把她的手抽回反壓在我的手上,再把我的口罩拉上,丟了一句:「什麼都別說。」

 

「嗯,好。那我坐在旁邊陪妳,等妳想聊了再聊,好嗎?」當我一說,她早已閉眼遁入了她那封閉的世界。突然,她起身朝著她的家人再次喊說:「吼,不要再說了,妳們真的很吵耶!」喊完,逕自往門口走去,卻被警衛半攔截半規勸:「來,妳躺在床上。醫生快來了。」

 

「我不要……」時而叫喊,時而抗拒,卻感覺她又半推半就,上了推床。

 

「有人勸我要狠下心,趕快送她就醫。她這樣子出去,做了什麼事,自己不知道也控制不了,很危險……」眼前的傷心母親,紅著眼眶、掉著淚水說了起來。

 

「看她這樣痛苦,妳一定於心不忍。但是,妳忍痛這樣做是對的。當她症狀又發作了,一定要看醫生吃藥,不能拖。」輕撫她的肩,好奇問說:「她,最近有受到什麼刺激嗎?」

 

「嗯,她最信任又喜愛她的叔叔,最近突然往生了……」聊到這兒,一群人跟著走進了急診室。接下來的一幕,卻教人又驚訝又難受……

 

「我不要啦……」女孩站上了病床淒慘地大叫,但護士已拿了綁巾,連同警衛四、五個人把她輕拉安置在床,再將她的四肢綁在床欄,只聽到她哭著央說:「你們不要綁我……求求你們……我不要、我不要啦……為什麼要綁我……」她的嚎啕大哭聲,除了讓外人一掬心酸淚;那一瞬間,她媽媽的一顆心,早已痛碎了一地……

 

「快……推到急救室。」看見救護車一到,醫護人員動作迅速;我的心跳也跟著加劇……

 

不久,一位女子臉上掛著兩串珠淚對著手機,跟母親泣報弟弟的死訊。很明顯的,一份到院前已氣絕的青壯生命,無力可回天……

 

「師姊,這是急單,麻煩妳陪他們去照斷層。」下午三點左右,何耀璨醫師直接找我說。

 

引領陪伴時,憨厚的先生語調很平靜:「我們從九點等到現在。」

 

「是喔。你們怎那麼老實,等久了,可以提醒或問一下醫生護士呀。」當我以同理心疼說,他很厚道的道說家常:「沒關係啦,我們看到大家都在忙。再說,我老婆她也很會忍。三十幾年前,她的胃開過刀大量失血,當時很緊急,還請阿兵哥來抽血救命……。這次胃痛,她在家隱隱痛了十天,今天是痛到受不了才願意來……」

 

「師姊,我老婆檢查結果說是『胃積膿』,馬上要進去開刀房。感謝妳這麼關心我們!」當我送了檢體回來,照面時,兩夫婦主動對我微笑說了病情。

 

萍水相逢,我倒是幽了她一默:「妳看,那十天都白痛了,妳若早點來也不用挨那麼久的痛,妳老公也不用苦苦擔心嘛。祝福妳平安健康唷!」太太的疼痛緩和了,也笑著回說:「對啊,真正是白痛了。還讓他擔心那麼久,真是對不起他。」

 

其實我也沒多做什麼事,只是在他們等待時聊天陪伴而已。然而,這對殷實夫妻卻極其鄭重的一謝再謝,讓人好生感動。

 

上人說,我們今生碰到的人事,都不是偶然的。有因就有果。嗯,或許是我和這對夫妻過去生彼此結了好緣吧!

 

「師姊,麻煩妳去拿一個塑膠袋。」聽到何耀璨醫師恰巧在一旁叫我。一位四十歲左右熟女因為「過度換氣症」表情很痛苦,經過診治處理後,她的臉色由蒼白轉為正常,開始有了精神與笑容。

 

「師姊,謝謝妳幫我!」她感恩,我輕問:「妳曾經這樣嗎?」

 

「嗯,常常。我跟妳說,人真的不能亂跑道場,以前,我碰到了好幾位住持,後來發現他們……我的氣都亂了……妳知道嗎?我跟先生感情不好,他人在大陸,我還生了一個罕病兒……」她像說書般,道出了她的種種遭遇……

 

「不過,老天爺也沒虧待我。每次,只要我有困難都會有黑道大哥出面挺我……有次,我為了養家,要去酒店上班。那大哥怕我沉淪墮落,跟我『勸說』妳要是敢去上班,我就把那家酒店砸掉……坦白說,我以前也混過太妹……我跟慈濟的因緣可能快到了……」

 

靜心聆聽,憑著直覺,決定把心中的疑問向她請教。「我可以冒眛問妳嗎?」經她同意,我悄聲問了:「妳是不是有躁鬱症?有吃藥嗎?」

 

她的答案是肯定,也沒有絲毫不悅。於是,她靜靜的聽我聊起前一天那位被五花大綁的小女孩:「我不懂,當時根本『沒人在說話』。為何,她會一直叫喊大說,『你們很吵耶。』」

 

針對我的疑惑,她說:「師姊,妳不懂。因為我們得了這種病,症狀嚴重了,有的人會有幻聽。走到高處、海邊、街上……時,會有『聲音』一直不停的要你跳下去、衝出去、撞上去,很痛苦……」

 

其實,妳的個性很像大姊大,妳可以試著去幫助和妳一樣同病相憐的人。哪天,妳真進慈濟當志工了,若還記得我,到時相認叫一聲,祝福妳唷……」當我話說鼓勵,她給了我很正面的回應和承諾。當下,她的笑,填滿了她說的每一件發生在她身上的苦事。

 

苦,超越了,樂,就浮現了……

 

感恩,與我有緣相遇的苦難菩薩,藉由他們的種種病苦示現,成就了這一趟苦悟之旅……

 

2013.01.02  PM 1059 夜深深 意濃濃 情久久……

美蘭 2013-01-06 22:19:19

很蝦 真傻嗎?

這也要問版主
因為他釣過
嘻嘻嘻

ㄚ包 2013-01-04 18:52:14

只能說很傻很蝦..中邪拐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