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08:56:46許老爹

沉澱的心語(徐美蘭)



因為滿心感觸、有所訴求以及一顆終究感恩的心,寫了篇《偏向苦中行》後。私下,一位愛護備至的前輩,點出了他認為的箇中盲點。

「標題就下得不好。做志工應該是以歡喜心去做,以『苦』做標題不適合,倒不如妳說過的『 難』中行。再來,破題也不佳。一年才當個三天半的志工,這寫法不會讓人認同,認為苦就不要去啊。」

嗯,正如自己曾經說過的。文章公開了,每位閱讀者的觀感與評價不容掌控,卻該尊重。緣若不具,任人誤解好意,何妨?緣若具了,為文說明心跡,何不?

「苦, 代表『往病苦深處醫院的苦修之行』。雖然以個人不寐,道說辛苦;卻也以急診見聞,心悟能為人服務而悟道感恩。」於是,我有話要說。

有人說,進了慈濟當志工,喊苦了,不簽不去,不行嗎?

哈,不去,當然不會怎樣。只是,感於佛心師志和自我承諾,不想拖欠,因此仍堅持一年一簽嘛!

每每聽到,有人一年可以常常值勤好幾梯次的醫院志工,總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就在2012年12月12日當天,承擔醫院志工最後一天,許是心情放鬆了。用餐小聚時,某位看似跟我一樣「嬌生慣養」六十歲左右的同區師姊,悄問後透露了她的苦處:「美蘭,我看妳幾晚都沒睡。我也是耶。好難過喔,但我都不敢說,我怕人家笑我……」

「哈,我都靠吃安眠藥。這個不亂髮型,也是要來之前特地去美容院噴上膠水固定梳好。這樣晚上倒頭就睡,早上起來穿上制服就好。那位人醫會醫師開給我的安眠藥,藥效剛好五小時。他還建議說,我們當志工真沒辦法睡,還是要吃,否則沒精神硬撐,對身體總是不好……」談話時,一位比我倆年紀大,一年來參與多梯次並承擔副領隊的老師姊,分享傳授她的應變之道。

強摘的瓜,會甜嗎?勉強的身行,能夠持久嗎?倘若,源頭的策畫是周詳合情的,會有這種見招拆招對應妙招出現嗎?對此,我不禁「肅然起敬」了。當志工有必要當成這樣「無所不能」佯裝歡喜嗎?

唉,有人和我一樣有了受苦的感覺,卻,只敢悄聲喊苦或想方設法「解苦」。回到家,跟老爺子聊說了幾天來的急診室點滴和自己無法適應凌晨兩、三點起床團體作息的「罩門」。他也說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花蓮,因為有常住師父帶領清晨念經,懷著恭敬心去跟進體驗,無可厚非。但是,在台北分院這邊,若我是領隊,我會覺得可以不必這麼執著啦。」

為了眾人利益,老爺子也跟常常擔任醫院志工的領隊師兄談到了這件事,那位師兄也很無奈:「我曾經在開會時反映了這件事,但是沒用啊!他們那些人聽不進去啦。」

一趟醫院志工行的親身體驗,眼觀心悟後,總期許能讓內心的真實聲音,反映出不甚合理或未盡合乎人性的狀況。也督促自己能適度寫出文章,讓人能夠深入去思考、去探討。

進入慈濟多年了,功能組繁多,每位慈濟志工都能就自己的因緣去承擔、去付出、去感受。就自己而言,「慈善訪視、醫院志工、筆耕布施」三項,雖然都是讓人身心疲累勞苦的勤務;倘若能力許可,我個人認為應該要真心誠意、秉著一門深入的心態,好好認真努力承擔的使命。

塵世中,遇上了落入窠臼、僵化模式的人事物時,總覺得,可以勇於「自我犧牲」地提出一個「顛覆視界」,讓沉澱後的心語,轉換一個利益人群的心角度,重新靈活看待……

可以吧?

2013.01.05


 

美蘭 2013-01-28 08:13:46

真巧

前一陣子去探望咱區裏一位呂姓「慈老」
他從醫院志工回家後小小中風
探視時 他説可能是無眠 累了點
所幸有驚無礙

哎 服務別人前
真的要先顧好自己的宇宙

濟世 2013-01-27 08:56:19

區裡真的就有人當了醫院志工,可能因為睡不足太累了,醫回到家馬上身體不舒服。

美蘭 2013-01-06 21:59:14

ㄛㄛ
應該說是甘願做歡喜受唷
若不了知
再請版主開示好了
咯咯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