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12:39:49許老爹

2012阿母住院照護日誌〈一〉(許老爹)

 

1114 星期三 天氣

 

中午要到嘉義高鐵站接返鄉休假的兒子下午信心滿滿的準備在地面高爾夫會內賽奪冠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大清早阿母的跌斷右腿讓這全部停擺連週日的全國性比賽也確定無法參加了

 

載著阿母,六點半左右抵達大林慈濟醫院,照了X光,情況比我想像中嚴重──髖骨斷了,且是粉碎性骨折,得開刀治療。值班醫師說,現在沒病房,得排隊等候;就先在留觀室等主治醫師說明。

 

醫護人員交接時,夜班人員跟早班的人逐床說明。看到醫護人員從門口轉出去,位在邊疆地帶的這一床喊了一聲「我呢」!醫護人員沒聽到吧,這位老大不知道是否有點不爽,下床像大哥架勢搖擺地走了出去,直到阿母離開留觀室都沒看到他進來。其實,交接人員是有比著那一床邊走邊說明啦!

 

八點半主治醫師來說明阿母髖骨的處理方式因為阿母骨質疏鬆嚴重不適合換人工骨頭建議以兩塊鋼板加骨水泥固定鋼板有健保給付的但品質較難掌握研磨不佳的話會造成患者不舒服再者是自費購買品質較好的價位一萬九千多第三種是長鋼條約七萬多但阿母的身材可能不適合醫師要我跟家人討論看看我說我就可以決定就選自費的鋼板

 

不論是一萬九千多的鋼板或七萬多的鋼條,哪天從患者身上拆下了賣給「歹銅舊錫」,大概只能換一支「麥芽膏」吧,我想。

 

在留觀室等到九點多移到待床區在這邊等候病房的有二十幾位吧因為阿母年歲已高這種刀又屬大刀風險性較高所以在十點半又去做心臟超音波

 

檢驗室外一位先生說:「我下去認識她一下……

 

原來,他老婆跟他說:「那個辦住院的小姐口氣很不好,一直質問我為何沒接到他們電話通知就過來。我跟她說醫師是約今天十一點做超音波,並沒說要等電話通知,她一直說下次要來住院要等通知才來。我要她不要講那一句,她還是一直講,這又不是去住飯店,哪有叫人家下次再來住院……

 

雖然我和他老婆都勸他算了,他還是氣沖沖的往下走;回到待床區,剛好看到他們經過入出院櫃台,應可確定沒事發生。

 

十一點半進到病房,住的是雙人房;另一床住的是八十六歲的阿嬤,從手肘到手腕包著厚厚的紗布。阿嬤是在看電視時,被一隻已養了十幾年的土狗衝上來咬掉兩大塊肉,深可見骨。阿嬤形容狗就像在啃雞腿般咬她的手;手術時是挖大腿的肉來補手臂。養了十幾年的狗會瘋狂咬主人,還真不可思議。

 

阿嬤也超級可愛的,護士在幫她打抗生素時,一句「抗生素是牲畜在用的,怎麼人也要打」讓護士、看護和我笑翻了。

 

安頓好阿母護士小姐說如果我要離開跟她說一聲她會代為留意一下於是從早上到現在滴水未進的我當然就下樓去用午餐囉

 

再經心臟科麻醉科醫師會診阿母於三點半進入手術室;在這裏又簽了一份自費同意書。從急診室到病房,光各式同意書就簽到手軟。忘了簽到第幾份時,我說:「慈濟不是在推動無紙化嗎?同意書一份納入各項通用就好,幹嘛這麼不環保,浪費這麼多紙張。」

 

護士哈哈大笑說:「怎麼大家都這麼講。」

 

這麼說,同樣的話她該已聽過多次了。

 

醫師評估從手術到恢復室出來約需四個小時所以就利用這時間回家拿換洗衣服而從桃園高鐵到台南再轉兩趟區間車的逸文已早我一步回到家

 

先開電腦跟徐美蘭發個媚兒告知將與逸文環半島遊約下週一回家這恰查某相當敏感看到我連續幾天沒上橋畔貼文沒回覆媚兒一定會知道必然有事讓她知道阿母跌斷腿也一定會和彭仲達趕來探望雖然明知事後必然免不了挨罵但總比讓他們夫婦路途遙遠專程跑這一趟好

 

整理好衣物後父子倆馬上再趕回大林慈院。如醫師評估的,阿母在七點半出恢復室。回病房途中的電梯內,逸文彎下腰叫了一聲「阿嬤」。阿母看著他沒反應。

 

「阿母,這是誰?」

 

「嘸知。」阿母說。

 

「他是逸文啊!」

 

「是逸文喔!」

 

回到病房,再問,阿母有時認得,有時還是會忘了逸文。不過,倒是記得逸文是在大陸工作,問要回來幾天;聽到只回來一個禮拜,還會問逸文是要當「大陸仔」了嗎?

 



晚上弟弟帶著他的小兒子過來讓弟弟的小兒子過來讓阿母認阿母說是逸文再把逸文叫過來阿母說是仲青;弟弟問怎會這樣,是不是看不清楚,我笑說「正常」啦!

 





明晚就要回大陸的弟弟要我回家,他留下來顧一個晚上;照顧阿母他是完全沒經驗的,所以我哪可能讓他顧。我的催促下,他還是堅持留下來,邊幫忙留意阿母邊寫程式,直到兩點才和仲青開車北上。

 



阿母今天完全沒進食,在護士說可讓她喝一些東西後,開了一罐「桂格完膳」讓她喝,才喝兩口就全吐光了。

 

依三年前她左腿開刀的經驗,今晚會比較難熬,希望歷史別重演……

捷津 2012-11-20 08:55:56

難怪好幾天橋畔靜悄悄。大家有目共睹,老爹的阿母出孝子。
照顧骨折病人是大工程。 祝福您!

版主回應
工程確實不小
尤其是對一位89歲的老人家
2012-11-20 08:58:37
淑菁 2012-11-19 21:47:39

美蘭姊姊說
關於載病床,別人都在幫忙了.更何況,老爹是孝子
他阿母需要,再遠,他們夫婦都甘願
真的足甘心的彭仲達 (棒球師兄 )徐美蘭姊姊

版主回應
孝子
不敢這麼說
盡人子本分而已
2012-11-19 21:56:44
湘琴 2012-11-19 16:40:56

祝福許媽媽早日康復
保重許師兄

版主回應
祝福收到了
感恩
2012-11-19 17: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