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08:36:44許老爹

最後一季 (林捷津)

五點不到的山區凌晨,夏蟬搶先摸黑唱了起來,迫不及待展開傳宗接代任務。我樂得連續三個星期當第一個聽眾。

 

小心翼翼拉開木屋落地窗時,習慣回頭豎起耳朵,再探一下玄關對面的房門。靜悄悄的,沒一絲聲響。 昨夜她咳得厲害,希望沒再咳出血來。

 

「睡吧,阿情。睡眠是最好的補藥。」我心裡說著。

 

面對縹緲的山丘,我雖開始每日的吐納鍛鍊,心湖卻泛著波紋……

 

今夏剛住進園區時,阿情已經先我住了半年多。當我ㄧ眼看出那個深藍色的餐具袋時,備感親切,預感我們將有共同的話題,雖然往後她並沒有太多精力與我聊天。

 

那時,她尚能自己開三十分車程去參加呼吸學習,並主動為我帶回簡介。如今課程老早結束了,在清晨最佳時段,倒從沒見過她走出戶外吸取新鮮。顯然,體力是一大因素。

 

運動告一段落後,老狗小黃跟著我走下斜坡,我順手撫過兩旁的五葉松垂枝,沾滿一手冰涼。掛在葉梢的露珠,看來多麼閃亮、富生命力,卻經不起觸摸。阿情也有十幾甲松林和盆栽,可以想像它的珍貴與壯觀。而她一手打拼出的度假村,是現今遊客最嚮往的飯店。也因為這番辛苦創業的過程,埋下病灶的種子……

 



走入餐廳,已超過八點半的光景,除了園主夫婦,不見阿情的蹤影。

 

「阿情還沒起來?她最近精神差很多,像溜滑梯,營養品都沒吃,嗯……只記得吃標靶藥。」園主憂心忡忡。

 

「你們有沒發覺她行動越來越慢?肺癌一但轉移到腦部,會無力走路。」他們照顧癌友已經多年。

 

阿情是個傾聽多於言語的美人胚子,小巧的五官、白淨細緻的膚質,散發脫俗內斂的優雅。那雙白皙美腿,讓我ㄧ睹審美者眼中的完美茭白筍。

 

在她美麗的外表底下,有顆體貼善良的心。在某次的午餐講座後,園主先行離席處理要事,桌上留下她使用過的飯碗。眾人用完餐,各自拿著該洗的碗盤散去。 但見行動遲緩的阿情帶著忍痛的表情,拿著園主的碗踱到水槽清洗。雖僅是小事一樁,可是從細節可觀察一個人的德行。

 

沉默很快和她劃上等號,我忘不了她無意識對著滿園蒼綠,那對了無生意的空洞眼神;是一種缺乏愛,且長期忍受病苦,身心重創後的無助與虛空。

 

她曾多次抱著園主痛哭失聲,傾訴自己情感上的不堪遭遇……

 

她忍人所不能忍,以德報怨來面對辜負她的對象。那壓積內心的苦痛如一口不停噴煮的大鍋湯,噴出的滾滾湯汁,傷到的是自己。

 

我在那對溫柔深邃的瞳孔瞥見死神的陰影;反觀自己消瘦的身軀,難免一陣驚懼。 難道眾生註定要不斷輪迴於生死病痛? 有可能免於輪迴嗎?

 

病魔的威力猛得讓她無力招架,她不想回去那個華美卻欠缺完整情愛的家,她早已把園區當成最後的歸宿。負責任的先生請了特別看護才幾天,她出現發燒現象;在園主的強烈關切下,她再接受檢查,這時腦部果真也有腫瘤的影子。

 

住院臨走前,我握著她的手,強忍著哽咽:「人都會生病的。住院有專業的醫師,退燒了,再回來喔。」我實在造不出更好的離別辭。她沒有流淚。凝視著她堅強遠去的身影,我轉過身暗自揩去滾落的淚,知道這將是永別了……

 

阿情走後,偌大的木屋只剩我獨居。山區的寧靜無染,令人歡喜;但是多雨的氛圍,總帶幾分悵然。沒有深夜的咳嗽聲,我竟覺得失落傷感;有時,我會情不自禁地跪求,祈禱奇蹟的出現。

 

我又當了十幾天第一個蟬唱聽眾,方揮手告別離塵的山區。回到市囂喧嚷的水泥城,我偶會聽聞阿情的消息。有一陣子,居然聽說她能起床了,喜出望外之餘,天真的以為老天還是捨不得她的。

 

夏季尾聲中,阿情撒手人寰;記得同修師姊來園區探望時所說:「她太古意,一世人都呼人欺侮。」

 

我遇見阿情,在她人生最後的一個夏季。經歷無數風雨摧殘,她自由了嗎?

 

我的最後一季將在何時? 喔,那應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當下這一刻。

 

2012秋完稿)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10-30 11:11:2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捷津 2012-10-30 10:12:43

美蘭師姊好:
這是位於埔里某大學後山的園區,也收健康想去體驗的人,如嚴重者,必須有陪伴者。 不是醫療中心,只是靜養的地方。 好山好水好食物(蔬食),沒有電視、報紙。手機僅中華電信可通。 請上網搜尋: 李秋涼--愛德園文教基金會。或問老爹我的電郵。
至於我嗎? 尚可,瘦了一大圈‧‧‧

菁菁 2012-10-29 19:38:16

看到這一篇,讓我想起母親,她也是肺癌,到最後都沒說,一直到後來帶她去照x光才知道已經來不及了,住院一星期就走了,就是沒有早期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