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 07:08:39許老爹

松山慈誠長者花蓮行錄影側記(許老爹)

說真的,這趟隨團錄影,並不在我的規畫中。

 

去年彭仲達提出這個構想時,我是決定不跟的。之所以會讓我改變決定,是看到去年度的六次活動,都沒有人主動出來幫忙,是靠著「自力更生」留下足跡;而這次包含樂生兩老在內的重要活動,如果不幫盡心盡力在為老人家付出的彭仲達留些腳印,我會覺得對不起自己,所以還是來了。

 

12日早上五點左右,就已裝備齊全等候彭仲達的到來。根據這幾年相處的經驗,我知道彭仲達的「不準時」;到樂生接兩老後,也是「不準時」的提早二十分出發。所以,我們差點成為首批到達松山火車站的。

 





這趟花蓮行來回是搭太魯閣號,這款列車是以搖晃出名。隨團拍照兩員大將之一,連搭捷運都會暈車的潘淑菁,車子啟動不久就暈掛了;還好蔡麗瑜挺得住,不會暈車,順利留下了團員在列車中的身影。

 

金爺爺是連輪椅上車,全程就坐在輪椅上。怕老人家太孤單,從列車離開松山站,我就先陪在他身邊。爺爺說,他已六十五年沒搭過火車,是托彭仲達的福,他才能有機會再搭乘。

 



花蓮到了,這回讓我真正看到了彭仲達的功力。當年和爺爺回大陸探親,並到各慈濟點分享,上、下車都得動員四、五個人;看彭仲達和楊慶才兩個人就可讓爺爺上、下月台及廂型車,不禁讓人打從心底佩服。

 





簡單的精舍巡禮後進入主堂,看到我帶錄影機,一位年輕的常住師父立即過來說:「現在可以拍他們分享,等一下上人開示時就不要拍。」

 

我說:「這我知道。」

 

「真不好意思。」常住師父很客氣地說:「你們辛苦帶這些老人家回來,還對你們限制……

 

「沒關係……

 

接著,早年的舊識小陳過來對我說:「等一下上人進來……」接著牛成德師兄來跟我說:「某某說……」然後小陳又來跟我說:「我已經跟你說過了,他怎麼還來跟你說……

 

很煩吧?

 

想當年,在精舍的榮董營,上人與榮董座談,只有我一台攝影機全程錄影;想當年,上人從慈大人文教室出來,宣師父還特別安排隨師人員刻意拉長與上人的距離,好讓我為上人拍獨照;想當年,我常在營隊拍上人與學員的合照……

 

記得這些慈誠長者第一次到樂生與金爺爺座談時,有人為自己早年的付出與現在的遭遇感嘆;金爺爺說:「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沒有人會回頭去看你的豐功偉業……要去適應時代的轉變……

 

嗯,這是放諸天下皆適用的法則;我曾感嘆過嗎?沒有!從一開始到現在,「能做就做,不能就放下」的觀念始終如一。

 

上人開示前,主堂的一幕讓我笑彎了腰……

 

看著潘淑菁在前面走來走去拍照,忽然走到上人座椅正後方拍照。通常這地方是不能上來的,小陳過去要找她算帳了。

 



看到人家走過來,這妞兒知道闖禍了,趕緊往另一頭逃跑;她往哪頭跑,人家就往那頭堵,主堂就這麼大,最後還是逃不了被堵住,她是嚇到頭髮都濕了。

 

從民國83年起,在歲末祝福上人為新委、慈誠、榮董授證時,我就因為幫受證者拍照而年年和小陳發生卡位戰,因而被他封為「全省最鴨霸的」;這卡位戰一直到上人授證時不再開放拍照才結束。

 

十幾年過去了,他唸潘淑菁的口氣跟往年比起來已溫和很多,可說很客氣;已多年未與他接觸,看來他的火爆脾氣改善了不少。如果他知道這妞兒在大林醫院啟業時的「功力」,可能會認為今天闖入他的鏡頭只是小兒科吧!

 

話說這妞兒在大林醫院啟業那天,穿著灰衣白褲,拿著一台傻瓜相機在場子內晃來晃去,奇怪的是,當天的一些護法金剛全都沒發現有什麼不對。這妞兒還走到副總統呂秀蓮的前面拍照,呂副總統還挪正身子讓她拍呢!上人在二樓走道,這妞兒就在正前方拍照,還喊了一聲「上人,請等一下」,上人也很慈祥地放慢腳步讓她拍;如果有機會再看到上人在大林醫院門口為「守護生命的磐石」揭碑的畫面,那傻呼呼蹲在一旁看的就是她。

 

上人開示後,緊接著的行程就是入齋堂用午齋。早年回精舍,萬一過了用餐時間,我都習慣自己進到齋堂獨自用餐;離開精舍時,常住師父總會堅持為我們準備便當,印象最深的是便當盒內都會有兩粒醃梅子。

 

從幾年前回精舍做新店醫院人文營的檔案後,未曾再在精舍用過餐。如果不是這回隨團錄影,不知何時才會再到這齋堂用餐。

 

為不干擾常住師父的午休,原訂午後到感恩堂參加祈禱的行程取消,改到停車場的書軒休息。重建完成的精舍也因此未一窺開放的全境。

 









回到花蓮後車站,彭仲達贈送團員一人一盒麻糬。幫忙分發的師兄邊發邊說:「請支持彭仲達選總統;請投彭仲達一票……」逗趣的為此行劃下圓滿句點。

 





結束今天的行程,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活動待進行。彭仲達規劃用五年的時間帶動,轉為常態性後,讓接手的人有一個模式依循。

 

不是我潑彭仲達的冷水,會有人接手嗎?就算接了,帶得起來嗎?我真的很懷疑!

 

攝影:潘淑菁  蔡麗瑜

 

2012.04.16

Tellme 2012-04-19 16:31:09

兩隻筆 收到了 感恩

版主回應
恰北北
大白目有要我代為謝謝妳哦
2012-04-20 19:15:04
Tellme 2012-04-17 08:22:08

回精舍不是問題 不過這活動才有質

版主回應
說得也是 2012-04-17 08:38:29
Tellme 2012-04-17 07:50:30

以後這種好康的要 相報 一下 不一定能趕上 至少能試著安排
我也想找小陳來試試 上會他電話中和我談過的 是真是假

版主回應
您老要回精舍
隨時可成行吧
2012-04-17 08: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