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07:35:19許老爹

那一年,我撿到的小女孩(徐美蘭)

週末的今天,置身於繁忙的都會生活中;「睡到自然醒」算是寵愛自己的奢侈事。起了身,十點來到豆漿店買早餐;店外,依舊是大排長龍的景象……

 

「姊啊,妳要什麼?」小開老闆總愛這麼熟絡招呼。輕鬆哈啦中,聽他聊說現況;當年的單身小子,如今有著為人夫、為人父的喜悅!

 

「那年,讓妳『撿』到的那個小女孩,在日本讀書,現在已經小學四年級了;很會幫她媽媽煮飯、洗衣服……」結帳找錢時,老闆娘想到什麼,突然滔滔地說。這麼熟知內情,因為老闆娘正是小女孩的姨媽。

 

「她的名字叫作琳奈子。」轉身欲走,小女孩的表舅補上了這一句。

 

「是喔,下次記得給我一張照片看看唷。」說罷,返家路上,思憶聯結到當年巧遇……

 

「這小女孩不知道是誰家的,自己在路上邊走邊哭;還差點被車撞到。我一直廣播也沒人來認領。我還要顧店……」那一年的那一天走出巷口,里長碰上我,焦急地訴說現況。

 

眼前的小女孩,年約四、五歲,小腳上穿著大人的藍白拖鞋,哭得像個淚人兒……

 

「嗯,這樣好了,小女孩我先帶回家;妳繼續廣播,有人來領了,我再帶她下來。」提出了解決辦法,深知我是慈濟志工的里長,連連安心道謝:「師姊,太好了。謝謝妳。」

 

看到我帶回了一個可愛小女孩,讓她喝完了一瓶養樂多之後,大女兒茜茜和小女兒媛媛熱絡地拿出玩具陪著逗著她玩;彭仲達也幫咱四個大中小女人拍照留念;小女孩的淚水,一下子換成了歡樂的汗水……

 







「媽媽,我們把她留下來,讓她一直住在我們家陪我玩,好不好?」跟哥哥姊姊相距十歲多的媛媛,當時曾這麼童言童語地要求。

 



過了幾個小時後,里長按了門鈴請我抱小女孩下樓;因為沒人認領,只好送交警察處理。

 

當我把小女孩轉手要交給警員時,不知怎麼地,小女孩死命地緊攬著我的脖子;警員使力要抱走,她硬是不依、不就範地放聲大哭;滿臉是淚的小臉蛋,伏靠在我肩上,隨著震天的哭嚎聲,一雙小手把我愈抱愈緊……

 

「彭太太,我怕硬抓她會受傷,那只好麻煩妳抱著她,跟我們一起到警察局去吧。來,請上車!」男警員懇請後開了車門,我就這麼絕無僅有地坐上了警車。生平從未有過這種經驗,望著車窗外,「享受」鳴笛呼嘯而去尷尬且複雜的滋味;心情是啼笑皆非,卻也有滿懷的溫馨與莞爾……

 

事後才知,小女孩的爸爸是日本人,自她出生後和媽媽在台灣生活,常跟媽媽回姨媽家。那天,她趁著親人或睡或忙之際,套了雙鞋子,開了門逕自就往外走。當時驚知小女孩一溜煙不見了,可急壞了已辦好各項手續,幾天過後,就要帶她移民東瀛的父母。

 

時光飛逝,如今人在日本的小女孩一天天順利成長;而,和她有一抱之緣的我,人在台灣,卻日漸衰老……

 

人,終究偏愛懷舊。哪天再度相逢,小女孩的童年回憶;是否,依然存有這一段往日情?

 

2011/10/08  PM  2029

美蘭 2011-10-13 11:51:15

親親變壓非為我
茂茂師伯瞎疑說
聰明反被聰明誤
失之毫釐差千里

哈哈哈哈哈哈哈

Tellme 2011-10-12 10:46:28

呵呵呵
東洋美眉落街頭
台媽收留抱上樓
美眉注目身上肉
引發血壓衝過頭

美蘭 2011-10-12 09:43:34

吼 親親妹妹
那有人不看文章看身材啦
歲月不僅添我斤兩 也增我皺紋白髮......
有什麼厲害咧
ㄘㄟ

妳的血壓回復正常了沒
多休息 不許妳太操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