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10:54:04許老爹

緣起圓夢時(徐美蘭)

「老爹,你看,彭仲達很有心,在每一本要給慈老的相簿上,親手寫下了《靜思語》表達祝福!」1014日上午七點多,從中和接了許明捷往松山的路上,借用媛媛的相機,試機地攝拍前座兩位老男人。隨手翻閱腳邊即將離手的資料,情不自禁「以夫為榮」地隨意說說。

 

「糟糕,要給慈老的那些光碟我還放在車上,忘了拿下來。」剛從停車場放下東西卻渾然不覺的許明捷,此刻,懊惱地叫了起來。

 

「沒關係啦,下次再找時機給吧!」話才走出唇間,沒有絲毫猶豫,彭仲達已由新店迴車再回中和了。

 


 

「爺爺常說彭仲達是行動派,什麼事決定了,說做就做。」或許視如親弟的情懷,讓難得誇人的許明捷在我面前,一向總是「很哈我老公」似的誇賞。

 

「康師兄,我們當然會去接您。現在有點小塞車,一會兒就快到了。等我們到了,您才可以下樓喔!」車子再度馳往松山時,康金楷來電詢問。哄小孩般地說完,感受老人家急於出門的心理,真教人莞爾。

 

「咦,按了門鈴沒人開門,康師兄不知道跑哪兒去了。」彭仲達爬上四樓回到車上氣喘噓噓地說。車子在附近尋人未果後,還是決定速速去接陳騏上車……

 

  製作檔案回顧片  發心助緣情誼濃

 

「阿惠,妳趕快去把環保杯再燙一次!然後再去買一個新的。還有,許師兄要在哪裏播片子,妳去處理。」一到了松山聯絡處佛堂。行動力快速、緊急交代瑣事的彭仲達,搞得我心臟蹦蹦跳……

 

「牛師兄,麻煩你了。」領著許明捷到樓上音控室交給牛成德,轉身快速幹活去。

 

「吼,康師兄您跑去哪裏了嘛?您,急死我們了啦?」問了楊慶才,隨著他手指的方向找到早已入座的康金楷;躡手躡腳蹲在他跟前,撒嬌地往他左手臂輕輕地搥了一下,他依舊給了我憨憨的笑容:「我以為你們還要很久,所以我就搭公車來了。」

 

九點半,除了汪秀春、謝正壽兩人各在職場志業忙碌無法到場,彭仲達對著全都參加的慈老話說開場白,進入了今天的重頭戲──觀賞回顧片。

 







從二月的相見歡、三月的樂生朝聖行……這一年來走過的腳程,在許明捷的精心編製,搭配五首音樂旋律,一幕幕讓人靜心凝神地回味……

 

隨著樂音,當影片走到了樂生院林葉跪接聖旨的可愛,全場騷動了;播到了四月份的坪林懷舊之旅,大家開心地交頭接耳嘰嘰喳喳了起來。目睹一旁的楊慶才忘懷地笑出聲,但願,他那超開心的模樣,也會是每位老人家的心境……

 













製作人許明捷說,配樂意境中,各有不同涵意:

第一首〈牛犁歌〉,以此隱喻彭仲達如一頭憨牛籌劃這個活動。

第二首〈思想起〉時代在變,環境在變,制度在變。制度多情就薄,一些走過當年的人,會特別懷念早年的濃郁溫馨。

第三首〈農村酒歌〉早年的農村,農閒之時喜歡呼朋引伴鬥酒「答嘴鼓」;這個活動,讓大家也可以完全放鬆無拘束「答嘴鼓」。

第四首〈桃花過渡〉這是一首輕鬆活潑的台灣民謠。一連串的活動下來,大家的心也都像「撐渡伯」忘了自己的年紀。

第五首〈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在這個團體,我們看了太多的攬功推過,爭權爭名。而這個活動,純粹是讓上了年紀的師兄打開心內的門窗,重拾往日大家庭的溫馨感。

 

曾跟許明捷聊說,一聽到末首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不知怎麼地,總覺心有戚戚焉,總會一陣心疼……

 

「剛開始的第一年,大家對這活動充滿了新鮮感,絕大部分慈老都是衝著你的面子盡力參與;雖然你付出的心念不變,但還是要有心理準備,未來四年,往後的演變難免會不如預期……所以,你只管盡心盡力,可別去在意結果如何……」一想到咱家的憨尪,那股捨我其誰、竭盡心力、無私奉獻的拚勁,總想為他打打預防針。

 

事實上,謝建民和鄒少遊也談到,日後的慈老關懷,恐怕會煙消雲散,教人不知如何凝聚。

 

「不過,以你的有心和創意,我們還是會在未來四年裏求新求變,照顧到這群慈老在身心上真正想要的需求。」當聽到那些洩氣話,卻常和彭仲達在商量中互相打打氣。

 

望著眼前的大螢幕,腦海的思緒擺渡,終於被彭仲達的聲音拉回了現實,暫時靠了岸……

 

「大家看的影片和兩大本厚厚檔案,全是台南許明捷師兄幫忙製作。」看完片子,彭仲達說明引介後,掌聲響起……

 

「請許師兄出來跟我我們說說話。」正想瞧瞧許明捷在不知情、全無準備下,所能展現的口才。嗯,不愧是授課老手嘛!此刻,他的演說精采流利,人也顯得從容鎮定。至於内容嘛,就不多說了,因為他也是「哈達」人士。總之,雖然常跟他沒分大小、沒有禮貌地恰說頂撞話,其實,卻是深深感恩他……

 



                                                        「許是宿世結好緣

明鏡拍攝製檔案

捷足先登佳評湧」

彭仲達展開他親手書寫的感恩狀,唸著他以毛筆字寫下的字字真心:「敬愛的許明捷師兄:因緣所致,當您在第一時間知曉松山區慈誠OB『聚』樂部即將成立發動,因為支持,您發心為松山區慈老編製檔案。您,發揮了專業與創意,有心地為這群慈誠OB後援會師兄們,留住了幸福的過程與足跡,成功地讓溫馨美好的記憶銘刻在每人心中……您的情意相挺,教人衷心感動……您的法親情濃無以回報……」

 



「欸,那我是不是也要跪下來接咧?」贈交聖旨感恩狀,許明捷雖這麼說,還是和彭仲達雙雙跪著嘻說逗樂現場氣氛。只可惜不擅拍照的我,卻沒能當個稱職的攝手。哎,很嘔耶。

 





  法親之愛力量大 身心自在入佳境

 

「美蘭,等一下我要先離開,去幫他拿藥。」為了參與今日圓緣,陳姿樺事先貼心告知會把李宗龍載到現場;此刻,她因為有事無法久待。

 

「早期做慈濟,我是以做環保起家……。當兵時……當時和日本人做生意時,每個人都勸我不要投資那麼大,但我堅持丟三百萬下去……以前那個人很看不起我;結果我成功了……」趁機坐下跟李宗龍問候,他,斷斷續續訴說著一樁樁前塵往事;說到傷心處,還不時用手帕擦拭豆大淚珠……

 

「李師兄,你做生意很有魄力。聽了你的人生過程雖然很艱辛,但是你現在有錢花,孩子很有成就、也都過得很好。人生總是沒有十全十美嘛,這幾年來你的身體雖出了狀況,但是你很勤勞復健,現在身體也一天天好起來了。」

 

「是啊,感恩你們啦!」平靜後的他,總是不忘情地一再道謝。

 


 

據說生病期間,總是板著臉、面容嚴肅拒人於千里之外,絕不輕易與人交談的李宗龍;自從參加了慈誠OB「聚」樂部的活動,他不僅次次期待而且從未缺席。或許是,慈濟法親的力量來得正是時候,讓他天天不畏復健的辛苦,一心一意想要趕緊恢復健康再做慈濟。

 




 

「我常在公園碰到他在走路,愈走愈快喔。現在,他都會主動跟人打招呼、聊天。」不僅張建蘇這麼說,很多慈老法親都明顯感受到,李宗龍的身心漸入佳境。

 

「哇,你們這裏,有這麼好吃的東西配茶喝,不錯喔!」文素珍突然坐在身旁一邊剝吃龍眼乾一邊讚說。

 

「嗯,這些龍眼乾,是和妳同年的許明捷,特別從官田寄來結緣的唷。」一聽,她率性地說了感恩:「有影喔!」

 

「現在外面正在出日頭,當然嘛是,『有影』!」沒想到,只是一句無心俏皮話,竟然讓剛才還滿臉是淚的李宗龍,瞬間笑到滿身震動;淚,又滾出了他的眼眶。見狀的印尼看護恩妲和我會心地相視一笑……

 

  慈老個性各不同 關懷情意無差別

 

聆聽李宗龍心語時,儘管台上的分享不斷,雖未能專心傾聽;隱約感覺都是一片讚歎心聲。趁隙,走到彭仲達身旁附耳悄說:「你要請大家說說他們的需要和建議,不要讓他們歌功頌德啦。」

 

「我也不想啊!嘴,長在他們別身上,我也沒辦法。」哈,竟然也有彭仲達控制不了的事。

 

「七十歲的老人確實需要有人關懷,尤其是慈濟法親之間。那一陣子我身體不好,咳嗽了幾個月一直不會好。剛開始,對這活動我其實沒有很在意,但是彭師兄曾經為了邀約和關心,打了十幾通電話。他的用心讓我很感動……」倒是之前聽了黃財雄的分享,印象深刻;他那真實心語也教人格外感動。

 

 

歐錫祺、陳騏、張建蘇、張榮桂、鄭茂成、林輝雄……紛紛上台輕鬆自如地話說心底感言。老遠從台南再次意外趕來會場的柯森木,把握與法親短暫相聚的時光上台說說話。趁機,他也和同是台南鄉親的許明捷話話家常。

 

 







「哇,像你們這樣,自己就有人文真善美了嘛。」看到現場狀況,徐素華笑笑讚說。郭淑靜因事也和忙著拍照的許明捷小聊了起來。「哦,是喔,妳也上去看文章?我可是常會罵人唷,妳幹嘛去看?」經人推薦,郭淑靜透露自己是「觀月橋畔」的常客;一逗說,她很禮貌地回說根本沒看到我罵過人呀。

 





黃錦郎、梁武雄、高泉清、周進英、怯於上台說話,彭仲達懂得不勉強地摟肩介紹;不久,一個接一個也都化解了心理障礙,拿了麥克就說。「許師兄很喜歡看佛書。」原先也羞赧於當眾分享,彭仲達攬肩介紹許詠川;老實憨厚的他,抓回了麥克風可愛地說個沒停呢……

 



 

 

  唯我獨有紀錄本 心思各有繽紛情

 

末了,彭仲達唱名分發一本又一本相簿,每人不預期地拿到了一本屬於自己的身影足跡紀錄本,驚喜中,也不禁沉浸在曾經走過的情境。有人靜靜陶醉,有人開懷大笑,有人交心討論……

 







「哇,這些照片,以後就連告別式要用也可以啊。」人群中,傳出了豁達的笑聲細語。

 

閒聊問安中,也了解到幾位慈老的身體狀況。最近,深受帶狀疱疹顏面麻痺的林元陽已逐漸康復;曹世祿則割了盲腸,因故也切掉一小片肺,然,侃侃道說的精神、氣色,看來良好,讓人放心。

 

美味的午餐便當,是小胖師兄黃至應的精心傑作。蔡松澤幾位慈老因為參加告別式較晚到達現場,趁用餐時,跟隨牛成德上樓看他操作影片重播;居高臨下,順手俯瞰拍下慈老在佛堂的情景。

 







轉身下樓,一張上人法照和「佛心師志」撞入了我的心眼……。它,此時此地,無言相逢;嗯,或許,是鼓勵也是鞭策吧!

 

從年初二月份開始的「緣起」,直到今天十月的「圓緣」時刻;以彭仲達為首的團隊,截至目前,但願,始終也未曾辜負「慈老關懷」這四個字。深深祈願未來的慈老關懷築夢工程,經由用心和努力,能夠更踏實、更符合老人家的身心需求。

 

2011/10/25  PM  2319

yesyes 2011-11-01 22:18:45

能用愛心待人的人是有福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