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07:23:09許老爹

阿母的照護雜記之二(許老爹)

2011.04.27 星期三

 

今天下午,是一個令人抓狂的下午。

 

三點多吧,阿母上洗手間,尿褲已沾一點糞便,要她順便大便,她說不要。換好後在輪椅上坐了一會兒,又進洗手間了。看看尿褲,又已大便在裏面!

 

換好繼續在外面坐。不久,聽到阿梅的聲音,探頭一看,阿梅正推著輪椅上的阿母又要上洗手間,又是大便在尿褲了。

 

這回要她坐久一點把大便解完,她又說不解了。推她回房間從,她又立即扶在椅式馬桶說要大便。解下紙尿褲,從浴室回到房間頂多一分鐘吧,她又大便在尿褲了!

 

在房間馬桶坐了一下,說不解了。幫她換好尿褲,把換下的尿褲拿到外面垃圾袋,進來一看,她又移到馬桶邊,剛換好的尿褲又有大便了。要她把大便解完再起來,這次有解出一點,換好尿褲,到浴室洗好便桶回來,她又說要大便,又已經解在尿褲了!

 

這次不讓她那麼快起來,要她坐久一點,她擺臉色說不解了。再換好尿褲,洗好便桶,又來了!我知道,一定又解在尿褲了!

 

於是,把椅式馬桶搬出去,就讓她解在尿褲再說吧!看她坐在床沿不肯躺下,我走出房間不理她。隔一會兒,聽到阿母房間有動靜,過去一看,和不久前半夜那次一樣,她又把垃圾桶當馬桶,坐在上面了!

 

坐在垃圾桶的阿母無法自己起來,扶她起來後,換下的尿褲,果然又已大便在裏面。耐心!耐心!誰能告訴我,像這種情況,他能有多大的耐心!

 

04.28 星期四

 

早上七點,強迫扶起阿母,換下的尿褲已大便在裏面。用濕紙巾幫她清潔後,再用熱毛巾幫她擦拭後才穿上紙尿褲。九點,再度把大便解在紙尿褲,幫她清潔後,就讓她上床休息。

 

午餐端到阿母房間給她吃,她連動都沒動。下午有朋友來,所以就一直讓阿母在床上休息;偶爾進去問她要不要起來吃飯,她都說不要。

 

下午五點左右,要她起來,她仍說不要。想說尿褲該濕了,強迫她起來換,結果尿褲已解了一堆大便在裏面,是這幾天來量最多的。處理好後推她到餐桌吃晚餐,吃了半碗的乾飯。

 

阿母已愈來愈依賴輪椅,再這樣下去,恐怕很快就會無法拿助行器自己走了。

 

04.29 星期五

 

早上七點進阿母房間,聞到了糞便味道,我就已知大事不妙,因為一定是溢出尿褲外了。用衛生紙、濕紙巾先幫她擦拭,再用熱毛巾清潔,穿好紙尿褲,換下短褲,總共花了半個多鐘頭的時間。

 

昨天下午阿母解在尿褲的糞便已夠多,今天更是超多,連腿都沾到了。從有些黏在肌膚的糞便已乾硬來判斷,應是昨晚上床不久就解下了。令人頭痛的是她解下糞便不但不說,問她要不要起來大便,她還會說不要。

 

中午熬了虱目魚肚粥,推她進廚房時,阿母說不吃。我要跟她說不會弄很多給她,吃一點點就好。結果她吃了半碗,一塊滷苦瓜也都吃光了。

 

站在一旁看著阿母用餐,那瘦弱的身形,讓我不由得鼻酸;直到她吃完,推她到門口坐,情緒都還無法平復,回到房內,淚水竟滾滾而出……

 

今天接到慈濟大學暑期快健營的營隊行程通知,已回覆因阿母的身體狀況,今年我可能無法成行,僅能向暘師父和約好暑假再見面的慈大孩子們說聲抱歉了。

 

2011.04.30 星期六

 

是已經成習慣了嗎?今早幫阿母換尿褲時,又是滿滿的糞便,還好沒溢出。

 

推她到外面,坐著無聊吧,又開始了不到十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沒辦法,九點十分就推她回房間,讓她躺在床上休息。

 

近十二點要她起來吃飯,我已先聞到一股味道,果然,又是把大便解下了,量仍很多。奇怪,阿母這幾天吃的並不多,哪來這麼多的糞便?

 

晚餐是熬「吻仔魚」粥給阿母吃,半逼半哄下,一碗粥外帶兩塊滷苦瓜都吃完了。

 

十點半檢查阿母的尿褲,是乾爽的;明早會是如何呢?

 

05.01 星期日

 

連續三個晚上把大便解在尿褲的阿母,終於在今天終止這個令我頭痛的問題了。頭痛的不是她把大便解在尿褲,而是她有時會伸手進去抓癢。

 

今天就算在外面坐,也沒有三不五時就要上洗手間,是四月九日起照顧阿母至今,我最輕鬆的一天。

 

晚上推她出去走走,看看馬路上沒什麼人,她就自己說要回家了。

 

阿母今天的食欲不佳;沒排便。

 

05.03 星期二

 

上午十點出頭到了高雄大姊家,阿母還認得外甥,不錯。

 

大姊去買了「粉粿」給阿母吃,阿母一口氣就把一包的「粉粿」吃光了,還真把我嚇一跳。

 



閒聊時,大姊說她樓下沒房間,要不然可以讓阿母來住幾天,由她來顧。我笑說:「不要說幾天,一天您就會要我來載回去了。」大姊也笑了。

 

05.05 星期四

 

已是破紀錄的四天沒排便的阿母,今天排便了。

 

一早要幫她換尿褲時,發現裏面有糞便,而且量還不少。雖然得花不少時間幫她清理,但看到她終於解出大便了,心情是輕鬆的。

 

阿母已連續幾天沒進洗手間。或許,是已逐漸拿不動助行器的因素吧。

(悄悄話) 2011-05-29 07:21:12
大美人 2011-05-11 23:33:40

老爹:
加油!!能照顧父母是我們福報!!加油!喔

文漢 2011-05-10 17:17:21

盡孝道 是人間最美的一件事
老爹 正在做最美的一件事
我向上蒼祈求 老爹阿母 平安

版主回應
感恩 2011-05-10 17: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