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08:35:34許老爹

七十歲的天空──松山慈誠OB相見歡(徐美蘭)

「兩桶茶水我都弄好了,比預期還快……」218日清晨六點一下床,就聽到彭仲達充滿活力地說。

 

「吼,人家可以陪你,你幹嘛一個人先做完嘛!」繼前一天陪他布置場地,再度見識這老男人的行動力實在讓人懾服。

 



「康師兄,您第一名報到喔!您乖乖地在這等著,不要亂跑喔。」拍下老人家像小學生般喜孜孜坐在自己的位置。按照行程計劃,繼續跟車接另一位師兄。

 

 

「康金楷師兄剛說要出去看一看,一下子就看不到人了。」回來一問,楊慶才也嚇到了:「我上樓去找。」

 

心急地往公園方向猛瞧。還好,該出現、要出席的人,一個一個喜悅地露臉了……

 

就在廖文彬為到場的慈誠師兄填寫通訊資料,戴著頸部護具的梁武雄也到了。謝正壽自從同修師姊往生後,承擔慈濟醫院志工的常住領隊,經年忙碌。一聽到這個活動構想,怎能錯過呢?就在工作團隊成員之一周正昌擁抱下,高興地和久未碰面的舊識進入會場。

 



根據人事幹事目前給的資料,聯絡上的二十三位全員到齊;加上幹部、工作人員,今天的籌備說明會共四十人列席。

 

       四十人的溫馨聚

 

「一開始的『慈誠、慈誠』……用力大聲唱,唱到最後,大家就一起喊『唰』!」彭仲達解說齊唱慈誠隊歌的趣味規則,笑聲首先就貫穿了全場……

 



「剛才彭師兄唱太快了,老人家會跟不上啦……做環保時,有人會說吃飯了才看到你,因而受傷不出來了……」特別為參與首場盛會請假到場的前和氣隊長黃貴林,有別以往嚴肅作風改以輕鬆逗說,一說完,引起一片莞薾笑聲……

 

「每次心情不好時,一看到『彭仔』那張臉就很快樂……」第二棒的柯武雄,笑談和彭仲達互動時的感覺。

 

「松山慈誠千歲團俱樂部〈慈誠OB〉」說明茶會中,蒞場的幹部王水鴻、牛成德、陳文慶紛紛發言;聚會進行一個多小時後,前一天聞風而到的合心師姊文素珍喜悅致詞、多所讚歎;隨後趕到的陳欽義則是末棒發言樂見其成。

 

「我的名片有大頭照,準備選總統用的,有手機電話,大家有任何問題請跟我連絡。」一番調皮言語後,楊慶才逐一分發,只見耳聽會報的長者師兄們,紛紛面露笑容心悅地觀看、收存。 

 



八十多歲的張榮桂、黃錦郎互動時,笑容昂揚的神態都讓人難忘。

 

      感恩有表情 無處不自在

 

「李師兄,您對今天聚會有什麼建議或有什麼想說的?」

 

「我只有感恩!」坐在輪椅的李宗龍,是早期資深師兄,六年前因腦瘤開刀撿回了一條命,卻因此失了行動自如的能力。

 

「阪神大地震,我還帶隊去賑災……現在不行了,感恩你們還想到我……」一早接他上車時,幾句聊天,察覺過往的他其實應很精進健談,無奈英雄只怕病來磨。

 

「美蘭,搬來這房子二十年了,現在就只有我們兩個人住……」猶記得在院子等待時,從他同修師姊陳姿樺口中,隱隱然感覺物質富足中的心靈欠缺。

 

「確定這個組織名稱、為每個師兄建立身體宿疾的健康備註檔案、爭取65歲加入。這是我三個建議。」現任榮董召集人鄒少遊說。

 



「我覺得這活動真好,……希望大家都要交點錢。」曾經摔斷腿倍受探視關懷卻淚流不止的林輝雄一提,彭仲達立即擋說:「大家都不必交錢。什麼事都可以提意見,就是錢這檔事不予討論。」詼諧說法引來一陣笑聲。

 

「我是自己爭取進來,因我今年虛歲七十了,所以我是最幼齒的一個。我每天都不浪費時間,過得很踏實……」謝建民分享搭上列車的雀躍。

 



「妳吃吃看,好吃,下次我送給你們……」多次住院開刀的劉哲雄,拿了兩顆梅糖就在身旁促說;剎那間,簡單的真誠,讓我感受到了「愛屋及烏」。

 

      粗茶又淡飯 笑談敘舊情

 

「鄭師兄,您有七十歲喔?」隨心一問,擔任拍照的鄭茂成,被暱稱「茂伯」的他直說:「有喔,我跟蔡師兄同年,七十二歲了。」

 



「蔡師兄,看到人家拍到你時,要熱情高興地說YA!」相機對著老實斯文的蔡松澤一逗,他竟然出乎意料很放得開地照做了。

 



「再一次!」茂伯開口補抓了鏡頭。

 

「我們兩人同年,也是九五年培訓同學,那年都是彭師兄帶的。」目前仍在組裏承擔精進幹事的張劍蘇,和康金楷當年都是一起出勤務。兩人會說日本語也愛唱日語歌,今日就讓我學到了「兒女」怎麼唸;往後也將安排卡拉ok讓他們忘懷地唱個夠……

 

「我們兩字相同啦!妳說,那是幾歲了?」紳士般的張劍蘇突然亮出謎猜。

 

「哦,七七;嗯,那才四十九歲嘛!」心想,好啊,想考我,本姑娘趁機皮給您聽。

 

「哈……妳這麼說也對,也沒錯啦!」本來嘛,多餘的歲數統統寄在銀行,人老心不老,一切自然皆大歡喜。

 

「彭師兄,時間剛好,我體力剛好撐得住。」去年跌傷腿的陳騏最近感冒了,今日仍堅持戴上口罩抱病參加。

 

為免師兄久坐不適,十一點半,用完餐,就在陸續道別珍重聲中圓滿結束。收拾殘局的工作,有楊慶才、翁新發、吳德河……補位處理。

 

「那天很成功,唯一很可惜,竟然忘記合拍團體照!」事後,吳德河笑說。

 

      憶說糗事情 兄弟情立現

 

「師姊,他脾氣真的很不好……」攬肩扶持時,李文雄的師姊情不自禁地倒倒心情垃圾。

 

「中風三次了,他難免心情不好,少年夫妻老來伴嘛,他不拿妳出氣又能找誰……他愈罵妳,妳的業消得更快啊……」老生常談安慰時,想到她小姑李美金也常悄說:「我這哥哥很會罵人,請大家多包容他……」

 

「歹勢喔,我坐『特別座』。」看到該上車的人都上了,拿了一張圓高椅子,放在輪椅旁,趕緊擠上車當隨車小姐。

 

「康師兄很好笑,以前去醫院當志工怪別人打呼讓他睡不著;彭師兄就帶他到僻靜的角落地方睡,結果他的鼾聲才吵人耶……想到以前大家一起去值勤,真好玩……」陳騏、李宗龍兩人下了車後,李文雄提起往事調侃,笑聲盈滿車。

 



近年來,康金楷因跌倒及記憶力衰退,常會走失找不到家。記得,有次來家裏時,他突然要求:「彭師兄,你給我一張名片啦。」

 

「可以啊!但是不要拿去做壞事喔!」當年彭仲達一逗,他非常正經地笑說:「不會啦,我哪會做壞事?我只是放在身上,若我走失了警察就會找你啊!呵……」

 

「彭師兄,今天不容易啊,人員全到。」回憶間,車子從內湖直接開往蘆洲路上,李文雄說。

 

「是啊,你能來才是不容易,特別給我面子。」一聽,李文雄也自爆當他耍脾氣時,只有歐錫祺鎮得住他。

 

      鐵漢真摯情 心疼鑲期勉

 

「看到有八位師兄身體有恙、行動不便,無法做粗重工作;有的年紀大了,徹底服執行上人所說的『前腳走後腳放』,什麼事都遺忘了,一點也不執著……。關懷這區塊,怎能不趕緊做……」私下,聆聽彭仲達的喃喃心聲;近身凝望他那鬢邊白髮,閃著光澤,我的心卻是複雜的……

 

 

 

「你是主辦發起人,未來勢必會有很多意見、雜音,你都尊重但要過濾。試辦一年中,你也別想太多,就照你的企劃去執行……」按捺心中的憂喜,坦誠以說。

 

「『OB』就是後援會的性質,不影響正常勤務,一需要,這些高齡師兄就能發揮後援作用……」彭仲達解釋了我不懂的字意,咱倆達成共識後,他終於敲定說,「七十再發」松山慈誠OB「聚」樂部。嗯,好!

 

僅管,針對七十歲以上,所需考量的事務繁雜,尤需更多的心思與準備,也潛藏不可預期的風險。然因為參與、觀察、感受,從中深深體察「法親關懷」的勢在必行且刻不容緩。

 

看到彭仲達多所掙扎下,毅然踏出了關懷的腳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只要有愛無私、只要用心再用心;外界將如何揣想或有任何干擾,只有期盼並祝福彭仲達這窗口將有足夠的智慧、耐力、信心、毅力去圓滿成就此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每個人也都有老的一天;年齡大了,不代表不能擁有寬闊、歡喜、自在的空間。希望未來的努力,能讓這一群「人生七十再出發」的慈誠師兄;能從七十歲天空的高度,重新發現心桃源世界……

 

2011/02/22  1113  喜見台北豔陽天……

(悄悄話) 2012-05-02 00:26:27
美蘭 2011-09-16 21:29:28

姿樺師姊:

相逢必然有緣 有緣必定相逢
病痛、委屈也都會過去......

今早又看到宗龍師兄在公園認真做復健
走得滿身大汗 真的很感動
深深感受他急於讓自己有力量
再度找回身體健康地投入慈濟

相信他將是一位優秀的「慈老」
再度被認同......

您自己也要珍重身體陪蹤龍師兄做慈濟做到老......
感恩......

陳姿樺 2011-09-16 12:34:07

彭師兄:來電提起關懷老人,我真的很感恩,這份心相當難能可貴,當初李宗龍推動垃圾減量,雖然受到些肯定,但現在不良於行,又不能出勤務,何況之前並不是受到認同,怎能接受被愛的回收.
但: 彭師兄 美蘭師姊 你們都做到了.感恩 你們用心的付出 姿樺 感恩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