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10:13:24許老爹

心疼您的心疼(潘淑菁)

一早,與彭仲達師兄、美蘭姊姊來到了樂生,我們三人的心卻是悶悶的……

 

今天是要來接林葉師姑和金義楨爺爺到桃園靜思堂分享的,徐美蘭卻在出門前接到師姑的電話:「昨晚金爺爺發燒,所以今天不能去桃園……

 

下了車,看到棒球師兄熟稔的拿起兩塊板子放置車門口,我的心就篤定的有譜了。看到安妮正餵著爺爺吃早餐,摸了爺爺的額頭:「爺爺,我們今天去桃園走走,在家裡悶著燒,還不如去外頭透透氣,好不好?」

 



爺爺像孩子般望了師姑一眼,我不安分地說:「安妮,麻煩妳幫爺爺換衣服,爺爺不會有事的。」

 

徐美蘭很有默契的幫忙師姑穿衣扣釦子;棒球師兄則火速將穿好衣服的金爺爺推出房門。

 





奔馳在高速公路,暖洋洋的陽光透進車窗內,我不時摸摸爺爺的額頭,爺爺微笑著說:「沒事,沒事。」

 

用生命做志工的兩位老人家,圓滿分享了他們的故事後,貼心的棒球師兄,還精心的安排了參訪慈湖。

 

棒球師兄推著爺爺,哼唱著:總統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您是世界的偉人;徐美蘭與我也跟著接唱:總統蔣公,您是自由的燈塔;沒想到林葉居然也跟著接下唱出:您是民族的長城…….我笑到眼淚都飆出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師姑像孩子般的跟我們輕鬆玩一起。

 

爺爺也感染到我們快樂的氛圍,一路上他雖不語,嘴角卻微微的上揚,兩個眼睛「用力」的看啊看四周;走在林間步道,微風輕輕的吹著,還飄著淡淡的桂花香。

 

離去的前刻,在老爹向工作人員確認下,得知了等會有衛兵換班儀式,大家就留下來等候。依規定坐輪椅的能一位親屬的陪同在台上觀看,我陪著安妮推爺爺上「司令臺」就定位後,立即轉身要下台時,安妮害怕喊著:「姊姊,妳陪我啦,我不敢站在上頭 ,妳陪我啦……

 

站在穿著藍色西裝、戴著眼鏡「便衣憲兵」旁的我對安妮說:「不要怕,這位帥哥很帥,會保護妳的。」

 

抬頭看著眼前的帥哥,點頭微笑對他說:「同學,你長的真的很帥喔。超像名演員林偉。」沒想到,這位帥哥憲兵竟然很有人情味的,同意讓我陪同爺爺與安妮站在司令台,該是他也看得出安妮是外籍看護,為了安全,才讓我也站在這邊吧。

 





衛兵交接儀式開始後,我終於知道安妮的害怕了,面對著底下的一群人,攝影機閃光燈閃個不停,站在台上的我,居然不好意思的流了滿頭汗。壓低聲音跟安妮說:「安妮,記住一定要面帶微笑,因為我們三人會成為衛兵交接的『背景』,還可能會因此上了部落格而流傳世界各國,記住面帶微笑,微笑…….

 

這時一群婦人從無障礙通道跑了上來,帥哥憲兵禁止她們進入。其中一位婦人笑笑對一旁的友人指著爺爺說:那位是他們的長官啦,所以可以站在台上看。聽到這,我想笑又不敢笑出來。

 

看完了衛兵交接後,一行人在迷人的湖岸水色中;在楊柳垂青下;在清幽氣息中漫步,渡過一個心曠神怡的午後。

 





回到了樂生,摸了摸爺爺的額頭,放心的對他說:「沒發燒喔!要早點休息,把身體顧好,下一站,您的願,我們很快會陪您了願。」

 

爺爺的願是什麼呢?今天的爺爺,有點落寞與傷感。因為爺爺還是放不下對筱芸的思念。回到了家,撥了通電話給張麗琴:「麗琴姊姊,您還好嗎?」

 

張麗琴放聲哭了出來,她說:「我不敢上山看金阿伯,我怕我會崩潰,金阿伯,已經三個晚上睡不好,他的心一直牽掛著沒能到法鼓山的生命園區看筱芸,我哭著對他說,我也好想帶他去,可是那段山路碎石子很多,我怕萬一摔倒了,擔不起啊!我沒有人力可以幫忙協助……

 

在四十五天內喪夫又喪女的張麗琴,在筱芸去逝周年的前一天,到法鼓山的生命園區看女兒,因為無法幫爺爺一直想來看看的願,她自責地痛哭出聲。

 

爺爺的這個願,棒球師兄和老爹一直沒放棄規劃,今天在車上,就不時聽到他們兩個在討論,用什麼方式能帶爺爺安全的上下山。

 

與張麗琴對話,腦海中一直浮現的,是爺爺想開口,卻又開不了口的那種落寞,是那麼的讓人心疼……期待棒球師兄與老爹能盡快想出辦法,圓爺爺這個心願。

 

攝影:徐美蘭  許明捷  潘淑菁

 

故事日期:2010.11.21

撰文日期:2010.11.22

大雄 2012-06-30 21:36:44

林葉師姑跟大家似小孩般打成一片
真想聽她唱
金伯伯真得是長官啊
很動容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