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09:45:32許老爹

掌心的溫柔(徐美蘭)

「宜蘭的天空好像破了一個很大的洞,雨水趁機拼命地倒出來似的……」梅姬颱風為台灣東北部帶來近百年驚人雨量釀災消息傳出後;電話問安時,聽到友人這麼形容,就一直等待慈濟賑濟的行動通知。

 

二十三日傍晚六點多從士林回家路上,由老爺子口中獲知即時訊息:「下午四點接到佈達了,不過要先調查有多少人,明天一早也許要去清掃……」

 

「我六點半從松山開車,算算,七點半以前就可以到羅東。為了硬性規定,得六點十分趕去台北車站集合,五點半就要出門而八點多才會到,我頭殼沒那麼壞……」回到家,聽著老爺子的打算。

 

「嗯,那我也去。」直到當晚十點多,從師兄聯絡體系確切知道了進一步訊息,主動跟老爺子報名;心卻難以理解為何無法彈性地讓法親在松山火車站上車,而執意要人捨近求遠嘛。

 

夜深了,叛逆夫妻二人組心中有了默契與定見。這時,蔡麗瑜也適巧來電:「美蘭師姊,我是小魚兒,明天要去宜蘭,我也要去……」

 

      自然力反撲 人間有真情

 

十月二十四日六點四十分,接了楊慶才、廖文彬上車後,準時出發。還沒進入雪隧,沿路就看到了大型垃圾車等清除設備也在車道上奔跑。見我拍照,老爺子開始耍起嘴皮子逗樂:「那台車載著兩台怪手,這叫作『三台』。」兩位師兄竟也附和地一搭一唱。

 





七點多,到了羅東聯絡處。自車窗凝望間,輕易感知了「動員愛的力量」忙碌與感人的氛圍。到達羅東火車站,先後迎接了訪視志工團及攜帶著清掃用具的北區潔境志工團。據統計,本日連同花蓮區慈濟志工約計兩千人前進宜蘭災區。

 



八點四十分左右,接到了松山區師兄師姊。「彭仔,我要搭你的車。」文素珍上了車感觸地說:「那天聽人分享說在海地看到了人間煉獄……」

 

到了蘇澳漁港,一下車,眺望遠山坍塌處,一座廟後方正是白雲寺奪走九條人命的所在,無言寫著大自然摧毀的力道,教人不得不有所警惕地臣服。

 



一群慈濟人浩蕩長地經過市區,到了華山街兩戶受災嚴重的民宅;望著門前的樹幹殘枝和著污泥「侵門踏戶」的痕跡,不解時,一道聲音流入耳中:「師姊,我帶妳上二樓去看……」隨著女主人帶領,大略了解狀況。

 

在國軍指揮官帶領下的阿兵哥鏟好裝袋的淤土,溝通整合後,由慈濟師兄師姊一袋袋由二樓階梯一貫作業般地輸送到門口,再由怪手、小山貓聯合鏟上卡車。平均一袋廢土重達三十公斤以上,有的甚至有五、六十公斤;對我而言,推拉間,確實需要技巧與力道。看到白髮老菩薩綁著護腰不輸年輕人的賣力身影;有些師姊散發著女人當男人用的幹勁,力大無窮的打拼,超乎我的想像,卻教人懾服。

 

反觀自己卻要咬著牙用力,只要連續推拉五、六袋,嬌縱心臟就砰砰地發出抗議聲。每當氣喘噓噓吸不到空氣時,眉頭深蹙間,幻想彷彿自己是「徐施捧心」而暗覺好笑。嗯,或許這就是以心轉境嘛。呵呵呵……

 









趁休息空檔,小心翼翼走到民宅後方肇事處,見識到「破壞的力量」確實是個可怕又可敬的敵友!

 

看到幾個稚嫩臉孔的阿兵哥正埋首鏟土裝袋,手不由自主地抓起滿是泥跡的相機,按下快門。「我們不值得拍啦。其實你們慈濟人比我們還辛苦呢!」年輕的國軍弟兄謙虛地笑說。

 

「嗯,慈濟不說辛苦,說幸福喔!」老少聯誼,趁機傳遞慈濟的心人文思惟。

 

「是喔,可是這種『幸福』,我們都不太想要耶。呵……」隨著他們的調皮回應,回以笑顏;心,卻悄自呢喃:「是啊,希望老天爺看到此刻我們的真心,杜絕災難,讓我們獲得另一種真正想要的幸福唄!」

 

      垃圾有黃金 人蛙今世見 洗鞋掃街真趣味

 

「這是朋友送我的金戒指啦,遺失一年多了,怎麼找也找不到;真是謝謝妳……」在一堆爛泥垃圾中細心地掃出黃金,讓阿伯銘心感念的美芳師姊笑著趣說:「那位阿伯很好玩喔,一時間,他不會說慈濟師姊,卻很高興地跟人說是一位來幫我打掃的小姐找到的。」

 

她一說完沒多久,提議清洗屋內滿是泥痕的木板。「不夠長。」當老闆娘用水管接水時,說了這麼一句台語,一群人卻被我一句腦筋急轉彎「『沒教堂』,就不能做禮拜呀。」逗得大笑。

 

當我抓著水管讓師姊清洗時,突然聽見一位師姊跟我說:「妳看,有青蛙耶!」一時無暇顧及,然心卻掛念著,直到黃麗華要沖水清掃時,我叫了起來:「師姊,等一下。」

 

一隻很小很小的青蛙驚嚇地躲在門縫中,心想請小魚兒拍下,卻不知她又跑到哪兒去攝取精采鏡頭了。只好親自下手攝住,並請師姊注意別傷害到牠。嗯,人蛙相見,緣份,就在一瞬間……

 



 「美蘭,趕快,妳也來給師兄『服務』一下!」賴美月極力推薦,免不了遭我獨舌調侃:「吼,請注意說話人文,服務什麼啦?妳要講清楚啦,否則我家師兄會誤解……」

 

打掃接近尾聲,為了乾淨上車,見習師兄甘世民蹲在地上自動認真地,逐一用雙手為師兄師姊抹洗鞋上污泥。

 

「小魚兒,來,讓師兄幫妳洗,我拍起來讓妳家師兄看了吃醋!」被服務後,也慫恿了那條魚「受洗」。

 



馬路上的泥跡若不立即清洗,一硬了,就不好洗了;反應靈敏的老爺子看到了,一投入,隨即帶動了工作中不忘輕鬆搞笑的趣味……

 



「妳,不要照啦,不要浪費底片啦。」一位師姊猛拍老爺子,被他捉弄一吼,嚇住後傻笑地回嗆:「哪會。」

 

深知老爺子的謙遜,其實不愛被拍;偏偏有些人文真善美很愛偷拍他。「凡事別刻意想被拍或刻意不想被拍,就好了啦。」每每聽了他的心語,我就是這麼跟他灌頂開示。

 

 

      愛心增福慧 平安最珍貴

 

午后,靜思精舍師父逐戶向當地居民關懷問候。一位在我身邊打扮時尚的阿嬤,笑逐顏開地話說感恩:「師父,我家只有淹點水,沒啥代誌啦。多謝您專程來給我們關心。」

 



「我以前常會去花蓮靜思堂打掃,但是……」七十多歲的游媽媽剛被精舍師父祝福後,續以緩慢的聲調,對著我樂說昔日事。恰巧耳聞她有個因車禍變成植物人二十多年的兒子,她的話在耳邊拂過,一時教人頗為心痛。所幸,她孝順的女兒常回來探視。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這間倉庫出事了。颱風後,當我知道有兩百人餓肚子,還有頭城指揮站那邊也有三百人又餓又冷,我就趕緊張羅吃的穿的送去。忙過後,鄰居好心提醒我聽說山坍了,妳不要光顧別人,自己家裏有沒有去巡巡……我就請親家母幫我去看,因為停電,直到找了人來,好不容易把鐵門打開。開門一瞬間,屋內積留的土石流順勢急沖到馬路上,簡直把她嚇傻了……」

 

許是投緣,六十二歲的女主人賴錦雲先是訴說災情始末,突又感性地話說心語:「師姊,妳不要看我這樣,其實我身體不好。六歲時,我就是我婆婆的童養媳,十八歲被送作堆嫁了我先生,生了四個兒子、做生意,日子過得實在真艱苦;還好我婆婆很疼我……兒子常說,我的一生故事可以拍成電影了……」

 

「其實,您也是很有愛心的人,所以老天爺不會虧待的。」受人幫助的情,讓她覺得不好意思。

 

「師姊,我請店裏的師傅煮素食點心給妳們吃,好不好?」短暫談話間,她不止一次提說。

 

「老闆娘,真的不要客氣啦。不管清掃用具、餐飲和車資,我們慈濟一向都是自備啦。如果我們接受妳的好意,不僅會被我們師父罵,搞不好還會被外界人士誤會呢。」

 

「是喔,若沒有阿兵哥和你們慈濟人幫忙,不知要清到何時。實在很感恩你們啦。」聽我俏皮一說,她也動容慈濟人的堅持。

 

人多力量大,在北區慈濟人輪流合力清掃下,滿屋子的黃泥漿開始顯現出原本清淨的地色。

 

「老闆娘,這對平安符送給您,祝福您全家平安,生意興隆!」臨別前,想起一早特意放入行囊裏備妥的吉祥物,誠心的祈福隨著話語奉上。

 



「是啊,還是『平安』最重要!師姊謝謝妳,有空記得來店裏找我……」感受眼前的受災戶那種樸實與達觀,在她眼裏,除了凝受到她發自內心的濃濃感恩;在她身上,更看到了一種融入生命底層汨汨流洩出的堅強與溫柔……


「師姊,妳怎會想到這麼做?」沒想到一位不知名的同區師兄早在一旁窺視拍照後,好奇地追問。

 

「打掃時,就知道這裏人員平安;但是碰上這災難,我想正是災民心靈最脆弱的時候,希望藉助這兩字的祝福與提醒,讓受災的壞心情因而轉化。」

 

「嗯,妳真貼心!」他的溢美誇言,其實也讓我默默讚歎他能在人群中靜靜觀察的功力。

 

      人間災難多 慈濟情更長

三點左右在消防局拍下合照。為了送回文素珍在車上的行李,返回台北前再度回到羅東聯絡處,一位師姊熱心招呼垂詢,還準備六個米粉便當以防塞車充飢可用。

 

「板橋區師兄師姊明明在板橋搭車較近,卻也要到……」上車聊天一說完,小魚兒也知情地笑說:「對啊,阿宗師兄還花了兩百元計程車費到台北車站集合……」

 

聽到這麼一群較乖馴、較聽話慈濟人捨近求遠的心情,這項違反響應碳足跡的小瑕疵,值得深思,千萬不要只是顧及要聚眾叮嚀,卻讓法親不得不因循而必須做出疲於奔命且浪費資源的情事。

 

「我們現在塞車啦……,嗯,這樣你聽了心情比較好,是唄……」也許是災後觀光客減少,車程其實一路順暢,耳聽老爺子頑皮地跟五點才能搭上火車的葉德澤對話;莞爾間,想起早午餐總共喝了一杯咖啡、啃了一個饅頭,此刻有點飢餓的腸胃享受著米粉美食,心眼凝望著身邊看似沉睡的「瑜美人」,心裏有著莫名的悸動……

 

「彭師兄臉色慘白,妳趕緊去看看……」想起這條魚,中午一看到苗頭不對,立刻跟我通風報訊的關懷情,心是甜的……

 

「一開始,我在那小洞挖土時太快了,空氣又不好,所以……」事後,聽老爺子一說,除遭我叨唸外,當我實地置身感受一群人擠在狹窄空間用力工作時,聽到師兄間輕鬆笑談:「彭師兄,你一個人可當三個人用!」也不難理解這個屬於我的男人,他那悲天憫人大愛的心思,是多麼讓人心疼。

 



「因為頭有點痛,不知不舒服。回到家洗完澡,看到馬桶就吐了;頭髮未乾就睡了……真没用耶。而你們又比我更消耗體力 結果反而是我這個拍照的,累垮了……」知道了小魚兒的狀況,也不免虧她幹嘛跟我同座,一回家就吐嘛。其實,人與人之間若能互相揶揄吐槽的情誼,那是一種深心的熟稔。

 

近年來,災難增多。為了撫慰人間惡業苦難,掌心的溫柔,雖然畢竟一定要付出全身疲憊的代價;然儘管如此,只要有任何需要幫助的人事,慈濟人依然永遠是心甘情願、甘之如飴……

 

走出蘇澳鎮南興社區。隊伍走在漁港邊道路上,一艘艘停泊的漁船,映照著一個個行進間的慈濟人;見證了箇中的情意,用掌心,我拍下了心版上這一幅永不磨滅的愛與溫柔……

 





2010/10/26

Tellme 2010-10-29 11:48:00

恰姑娘說的好
正是惡人無膽

美蘭 2010-10-29 09:50:14

哦,知道了啦。
原來Tellme師伯膽子小、魄力小嘛!
哇,哈哈哈......

Tellme 2010-10-28 10:26:48

問題我要恰北北出力的是 到宜蘭打掃 多出一點力呀 呵呵呵 要殺要剮 嘿嘿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