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07:27:58許老爹

懷舊珠包裏的小紅花(徐美蘭)

「當初若不是阿惠,可能也買不起這間房子……」近日,婆婆北上小住幾天裏,老爺子陪伴聊天時,他說了一串隨緣流入耳際的話;卻也讓人想起以往的辛酸與甜蜜。

 



當年,在擁有官場、商場人脈資源的繼父眼裏;招贅不成的老爺子,確是歷經家庭革命後,猶然讓我執意「下嫁」,卻使父母非常無奈頭痛的半子。精於卜算相術的繼父,既要轉而愛護,卻又似有便宜了這傻小子而「心有不甘」的情結。

 

民國七十四年初結婚不久,我堅持「有土斯有財」的安穩觀念,運用槓桿原理及同學提供公家低利讓貸支助下,順利買下了人生的第一間房子。數月後,房地產自此狂飆……

 

民國七十七年,努力的窮小子蒙上天護佑,幸運地翻身當了老闆。民國七十八年,為某上市公司蓋了一座棒球場,奠下基礎口碑後;他很爭氣地就此開創了自己的營建工程及衍生的育樂事業。

 

事業飛黃騰達時,老爺子樸實無華、認真打拼的個性與衝勁,依舊不變。連朋友口中戲稱董娘,掌握財務大權的我,曾想為他張羅董事長桌椅,都被他柔言「訓示」婉拒。或許,受他的身教影響,當年巡視各地公司經理也都傳承了他的樸實節約風格;辦公室的裝潢,絕對是著重實用功能而不講究氣派排場。

 

「阿達,你身上這件衣服很貴喔!」有次,他陪商界人士打牌時,一位很注重穿衣風格的人,隨口問他。

 

「喔,很便宜啊!我老婆買的,兩、三百塊就有了。」當他這麼回說時,那位陳先生笑著調侃他說:「哦,那你回去要你老婆幫我買十件。」

 

「妳坦白告訴我,這件衣服真的很便宜嗎?」傻呼呼的老爺子回來轉述後,竟然「質詢」了起來;或許感受了我背後的心思,只見他說:「我從小就接收哥哥姊姊的衣服穿,出國比賽也都有廠商贊助的全套服飾,我根本不在乎是不是名牌。要知道,一個人穿什麼不重要,口袋有錢最實在。」

 

常愛對我機會教育,他的一番話,確也灌輸了我不迷戀名牌與外相的顯相;藉機也懂得若要窺知凡人事物是得向內往深處去看,才能看出箇中的深度與內涵。

 

◎◎◎

 

八月中,整理一堆陳年懷舊皮包時,驚喜地發現到一張老爺子輕摟著我的小照片。隨緣也驚見了阿嬤留給我的珠包,裏頭,竟然還擱著一朵小紅花,那正是當年阿嬤為了禮俗說的喜氣,盛裝參加我文定時的頭飾物。如今,物在,人逝……

 





唉,憶起與阿嬤的過往,總教人感觸橫生,淚眼迷濛……

 

「阿達,你要好好疼惜阿惠,千萬不要『打』她喔。她的爸媽年紀老了,礦區正缺人手,弟妹都還小,往後你也要照顧……」自小疼愛我的阿嬤,滿懷愁緒,她擔心客家人生活刻苦;憂心老爺子身材魁梧若是一不小心會釀禍,捨不得的心讓她說出哀求般的口吻……

 

殊不知,即使是婚姻初期的衝突磨合中;個性火爆的老爺子再怎麼生氣,也只會克己地搥打牆壁自傷而不忍傷我,因為他不僅謹守對阿嬤愛的承諾;長久以來,他更深知任性的我,絕對吃不了他任何一拳重擊的。

 

自認並非豪門巨戶,這些年來,卻也隨著因緣流轉,擁有過其他的土地、房屋;然對於此刻居住外相並非豪華的這間「起家厝」,卻有著很深、很濃,不足為外人道盡的愛意與情感。

 

「行孝、行善不能等,我明天回竹東接媽媽上來喔……」陪金爺爺、林葉羅東演講回來;隔天,閒不得的老爺子心中立即有了行事地圖。

 

「嗯,行愛、行樂總也是逾時不候啊!」循著老爺子的話,暗自也接了一句話呢。

 

凝望著,早晚綻放著不同花貌的睡蓮;凝賞著,老爺子陪著婆婆在屋頂寸土上的孝親情,憶念著近日帶婆婆到花蓮走走,陪侍時,從中不時感受老人家正一日一日步向退化路上。心,總有點酸、有點痛……

 







「阿嬤,您在那邊的後花園,過得可好?」一想到,今昔環繞身邊的有緣長者;兩串珠淚,瞬時精敏的浮現,卻偷偷地察覺了暗藏不露的心思。

 

此刻,窗外是豔陽天;而在這老房子裏,極其喜愛凝視辦公桌上的佛手壺,卻傷感地跳入「無色珍珠海」裏,隨心泅泳著……

 



嗯,該不是老了唄?否則,怎會讓淚輕易出閘?

 

淚和著笑,就像那朵綻放於塵封已久珠包裏的小紅花;這四樣凝人般的貼心,隨境輕彈著真心情調,輕悄地促說:唔,歲月不待人,是該多出去散步、曬曬太陽囉……

 

2010/10/13

jojo 2010-10-19 16:15:07

真的ya
在職場上看到很多愛裝闊表裡不一的人就更能體會妳這句話--若要窺知凡人事物是得向內往深處去看,才能看出箇中的深度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