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08:18:26許老爹

得失之間 --江玉珠的酸苦搖籃(林捷津)

慈濟興建的台南玉井大愛園區於今年(20103/25正式動土,總共22戶;2009年莫拉克颱風受災區--羌黃坑、東山和關山的部份災民將入住這個大愛永久屋。



世居南化鄉玉山村羌黃坑聚落長達58年的江玉珠,回憶起八八水災那晚的危急情景,心仍有餘悸,那是一場差點醒不過來的惡夢:「大水一直來、一直來,我的小兒子要照顧我、阿嬤、二個男孩,還有他大腹便便的妻子……還好玉井派出所出動警車和救護車,在最後一刻,將我們救了出來,我們變得一無所有……」

水災後,他們和聚落村民被安置在南化淨水場的臨時宿舍裡,小媳婦在那裡生下第三個小孩,現在已經五個多月。「我得到了一個金孫,好可愛喔,會爬行了。」她欣慰地說著。但是,回不去的羌黃坑總在午夜夢迴向她揮手,他們一家人的新故鄉在何方?

單親的江玉珠育有二個兒子。為了養家,年輕時在建築工地拆板模,長久以來從事粗重的勞務,無餘力保養身體,換來嚴重的腰酸背痛;150公分的身高負荷90幾公斤的體重,加上膝關節的磨損退化,走起路來一拐一拐,顯得相當辛苦吃力。

目前家裡經濟的來源僅有每年一收的小芒果園,根本不足以糊口。她一直想找機會再賺點工資,減輕兒子的負擔;當獲知慈濟提供「以工代賑」,她滿懷欣喜地到園區上工,卻因為雙腿不聽使喚,只做了短短一天,就疼痛得無法再續。

那天午餐時分,飯前的感恩歌和慈濟志工謙恭熱忱的態度,令她印象深刻,心底不由得升起溫暖與敬意。 雖然體力做不了主,她也不願枯坐家中無所事事,她要學習師兄姊的精神,做一些承擔得起,又有意義的事情。

她於是將地點改為慈濟玉井共修處的廚房,幫忙撿菜洗菜等工作。她還邀鄰居和堂弟的太太「阿美」一起加入,用實際行動來回饋,賺取歡喜財。並且開始繳交功德款,成為慈濟會員,由手心向上轉為手心向下的助人者。

「我在無情的天災中突然失去一切,卻幸運地得到大家的協助,才能重新站起來。我的日子雖然苦,但是省一點也能撐下去,比我更苦的還有不少呢。」艱苦中,她仍心存感謝。

「慈濟常來淨水場關懷、贈送物資,還蓋那麼好的新房子給我們住。想到不久就有屬於自己的家,實在既高興又期待,不知要怎麼表達內心的感恩?……幫忙做香積,我感到好歡喜;這談不上什麼功德,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的。」提到新家在望,她的語氣明顯快活起來。

 身體允許的時候,她總先在早上8:00 10:30做香積,然後到台南醫院的新化分院做復建;偶爾還會以小貨車載淨水場宿舍的回收物到慈濟環保站。她盡力而為,不因健康欠佳找藉口。

有時候更起個大早,和阿美一塊兒到園區餵新栽的樹木花草喝水,順便看看清晨中安靜的新家園;本來一無所有的平地,如今已矗立著一棟棟穩固的屋宇,就似她失而復得的人生。

不到一年的時間,從無到有,宛如作夢般的迅速,她在得失間看到生命的無常,也體會到人間的愛與溫暖。這些酸苦的生命體驗,意外成為推動她行善付出的搖籃。

捷津 2010-10-11 08:47:18

感謝老爹賜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