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13:48:29大頭阿呆如

父母該說&不該說的話

父母該說&不該說的話

1.×:「有什麼好哭的,你搶回來不就好了嗎?為什麼不敢說!」

 ○:「你想要小朋友把玩具還給你,對不對?怎樣才能讓他把玩具還給你呢?」

 

2.×:「哥哥那麼棒,你卻那麼沒出息」、「你比○○○跑得更快,好厲害。」

 ○:「你比昨天動作快」、「你的房間比上星期乾淨,感覺很舒服。」

 

3.×:「你每次都是動作特別慢!」、「你記性真差!」

 ○:「今天動作有點慢,希望下次可以快一點。」、「媽媽不希望你這麼做。」

    「你做這種事,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下次不能再做了。」

 

4.×:「你要向我保證,下次不再這麼做了。」、「你有沒有反省?絕對不可以再犯喔!」

 ○;「下次你還想要打人的時候,你覺得你該怎麼辦?」

 

5.×:「你一定要這麼做。」、「小○,你很不懂禮貌喔!」

    「你怎麼可以拿別人的東西」

    :「媽媽希望你這麼做。」、「小○很懂禮貌,媽媽感到很高興。」

    「你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媽媽很難過。」

  

6.×:「不要再磨磨蹭蹭!如果動作不快一點,我就不管你了。」

 ○:「多虧你動作快,我們才趕得及。太好了」、「如果動作快一點,可以幫我很大的忙」

    「今天比昨天吃得快。」、「恩,今天好像比平時吃得慢。」

 

7.×:「太丟臉了。我不喜歡像你這種不聽話的孩子!」、「說了不行就是不行!」

   「不許再哭了!」、「我不管你了,我不帶你回家!」

 ○:「我在旁邊等,一直等到你不哭為止。」

 

8.×:「安靜一點,我不是告訴你要安靜嗎?」、「不要吵!」、「要我說幾次你才聽得懂?」

   「你不難為情嗎?那個阿姨在看你。」千萬不可以用世人的眼光為標準。

   「我要把今天的事告訴你爸爸。」不要用第三者壓制孩子。

 ○:「不能在電車上吵鬧。如果你不能安靜的話,我們要下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