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11:04:35大頭阿呆如

嬉遊記

嬉遊記

  p.15)童年是用來探索,不是用來苦讀的,因為成年之後,他將發現,世界需要的是思考力、想像力與創造力。

  p.32

歌德曾說過:「每個人都認為應該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傳給世人,這真是天大的蠢事。」天大的蠢事?說得真好。

大人們往往忽略了環境、生活背景的不同,以為孩子必須跟我們一樣;事實上,孩子與我們不僅不一樣,而且是非常不一樣。

遺傳把房子蓋成,我們當設計師,將它美化。

  p.33)朱熹的讀書五要:博學:讓孩子喜歡閱讀;審問:教孩子懂得問;慎思:引導他多想少背;明辨:要求他辨明事理;篤行:最後就是不怕失敗的實踐。

  p.40)父母的角色更應該是參與者,不是旁觀者;不能只顧著發號司令,否則即使有了成就,則我們之間缺乏記憶,那麼他就不是孩子,而是產品了。

  p.48)我信仰「一點點主義」,只要多一點,進步一點,學了一點,都算成功,應該予以鼓勵,孩子便添了動力。

  p.55

培根說:「每個人都喜歡順境中的幸運,但只有逆境中的幸運,才能帶來驚奇。」

智慧不會從天而降,絕不可以愚蠢的坐在路旁等待機會,必須自己去尋找。

每一件事都得動腦解決,腦子才會愈磨得愈靈光。

試一試,只要有想法,就會有方法;有方法,就會有辦法了。

  p.61)我常告訴孩子,作自己的主人。人生是他們的,不是我的,自己的前途自己下決定,但下了決心之後,就沒有脫逃的理由了,要做就做到最好。

  p.75)下功夫的人未必成功,不下功夫的人一定一事無成,下過功夫,得到火候,就具備了水到渠成的條件了。

  p.92

     一生之中,大約有三個童年,第一個童年自己過,第二個童年陪孩子過,有幸的話,還有第三個童年,跟孫子一起過。

    人事頂委屈的,行旅人生沒有喘息,一個階段度過一個階段,像一個趕路人一樣,從嬰兒趕過兒童,從少年越過青年,畢了業有了工作,為人父母,之後老了,人生進入終局。

  p.114

你花時間愛他,老了,他們才會花時間待你。

嬉遊,在我看來,是建構親子之情的最佳場域,一種歡愉的代名詞。研究指出,忙碌的成年人,每天往往花了大約兩小時的時間在生氣,其中絕大部分用來罵小孩。反觀,如果不罵小孩,便可以與孩子玩上兩小時,不是很好嗎?《教育論》的作者史賓塞:「遊戲是身體幸福不可或缺的寶貝。」為了孩子身心健康與智慧開鑿著想,我善用分分秒秒。

 

  p.128

孩子尚小的時候,我創造了幾個收納的遊戲。比如,比賽收玩具。我買了兩個小箱子,

分別擺在前方一公尺處,我說來比比看,誰最先把面前的玩具放進籠子裡,贏的人可以記優點一個。

    比賽並非真的比賽,它不過是玩耍,從玩樂中取得智慧,再把它用於生活之中。

  p.135

如何教孩子惜物?我常在兒女決定買一件我以為浪費的東西時,問他們:「想要的?還是需要的?」想要的是慾望,別人有,你也想有,有著較勁的味道,需要的則急迫所要,比如說,鞋子壞了,非買一雙不可。」

  p.136)少一點。少買一點,就少扔一點,少了一件家具,就多出一個空間,少一件衣服,就多出一個時間,可以多做一件事,多讀一些書。少,其實是多。

  p.164)父母喜歡決定孩子的一切,於是孩子就不能決定,當有一天必須由他決定時,便不會決定了,這是我對教育的憂心。

  p.177)玩這件事成了家中奉行的座右銘,我告訴家人,玩第一,讀書第二,工作第三,再窮也要玩,每一年都有一次大旅行,三次小旅行,無數次的玩樂。那是我以為讀書工作最美的目的。

  p.181)我不喜歡把美好的事,留待來年,現在就做,成了一種習慣,當下的美好才是真的,其餘則是空想。美好也是一種累積,前天美好、昨天美好、明天會更好,但最重要的是今天最美好。

  p.187)健康可以很簡
,口訣有三:1.天天要運動.好好睡個覺3.慢慢吃頓飯。

  p.188)運動的好處之一很有趣,包括節省時間,一項調查指出,平時有運動的孩子,學習效率是缺乏運動者的一點六七倍。

  p.215)旅行一事對我來講意義重大,我透過它,累積了很多思想,尋找到人生哲思,它在我的信念裡更像一部「無字天書」,沒有一個字,卻又處處玄機。

  p.224)死背的東西,記不了太久,高中數學,物理,化學,現在遺忘殆盡,它只會是用在「考試」;但活記的東西卻很鮮活,像小時候溪裡捉魚,山中追兔,森林賞鳥,花園賞花的經驗,卻四處流盪,難以忘懷。

上一篇:親子共成長

下一篇:發揮創意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