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11:00:42大頭阿呆如

親子共成長


 
p.43)讓孩子玩樂高的遊戲,可以幫助他建立邏輯的概念,因為在組合的過程中,他會去看彼此間的關係。

 

  p.68)訓練孩子要大小便時告訴父母,讓父母來幫他處理,他就學會了處理自己問題的觀念,這是自律能力的開始。訓練大小便不能過於嚴格,不能施以體罰或責備,而是要慢慢的教他,他漸漸就知道尿在褲子裡是不舒服的,不舒服本身就是一種處罰,所以當他學會告訴你時,你要誇獎他:「你能告訴我真好,我馬上幫你換。」孩子就自然學會了基本的原則---我只要能去操作一件事情,就會有好的結果。

 

  p.69

孩子學會應用零用錢,你可以從一天給一次零用錢,改為一週給一次,叫「週給制」,慢慢的進展為「兩週制」,然後觀察他用錢的經過,和他討論用錢的方法,甚至幫他開個戶頭,讓他點點滴滴做一些儲蓄的行為,這就是用錢的自律。

    等孩子長大後,可以用「月給制」的方式,他通常會控制得很好,而且還有餘額。有餘額的習慣,是他一生中很重要的習慣,因為人是否富有、內心是否具安全感,都和這件事相關。念大學時,你可以一學期一次撥給他零用金,放在戶頭裡讓他自己支配,他會支配得很好。

    自律的行為一定要從一到三歲開始建立。

 

  p.73)主動進取最重要的發展時期是三到六歲,這段時期他們到處都想嘗試,所以常會產生兩種矛盾的現象,一種是如果管得太緊,孩子的主動和好奇就會麻痺化。另一種是不管,他就會什麼東西拿出來玩。三到六歲的孩子,常會把手伸到插座裡去,再趴下來企圖用眼睛看個仔細。

 

  p.74

孩子在三到六歲之間,你如果用性別角色去羞辱他,那麼在他成長後,性別的適應就比較容易發生困難,這是因為性別上主動發展的動力受到壓抑之故。什麼是性別羞辱?就是當小男孩拿媽媽的化妝品化妝、拿媽媽的衣服穿,或小女生拿爸爸的皮包來提、拿煙來比劃時,很多人會以為這是個嚴重的問題,便對他羞羞臉,或以羞辱的言語來對待孩子。

人從零到一歲的發展重點是信任。一到三歲那段時間,是建立自律很重要的時期,如果基礎打不好,將來要修正就必須費很大的工夫。三到六歲則是發展主動進取的根柢,一直到長大成年,在生活適應上、學業上、待人接物上,都會產生主動進取的特質。

 

  p.77)我們要對孩子有一些期望,越是被期望的孩子,成就也比較高。不過,我們不能拿期望來批評孩子,而要幫助他,慢慢的,他就會建立起自己的期望。研究發現,如果你只是期望孩子卻不幫助他,反而會構成孩子的挫折和壓力;如果你願意幫助他,與他一起努力,那他對自己的期望很清楚,表現在學業、工作上的成績也都會比別人好。

 

  p.80)六歲到十二歲的孩子,是發展勤奮最重要的時期,也是好奇心的重要發展階段。這時期的孩子會學習、試探很多事物,透過好奇因而培養了勤奮的習慣。

 

  p.81

自我認同的發展階段大約是十二歲到二十歲。一個自我認同發展良好的人,會對自己有信心,喜歡自己,願意為自己努力,同時對自己抱持比較高的期望。自我認同好的人,有穩定的自我觀念,比較能接納別人,瞭解自己跟別人的不同,比較不會接收到同儕的壓力。他會明白我是我,不要跟別人比較,所以較能發揮自己的特長,能接納自己,勇於做決定,富有責任感等,這是有良好自我認同的孩子的特質。

通常這個階段的孩子反叛性較強,容易和父母起衝突。如果孩子在這段時期沒有叛逆的行為,就沒有機會自己作主,沒有機會建立未來的方向,慢慢會變成父母的一部份。可是孩子必須要、也終究將成為一個成熟的個體,他必須走自己的路,必須要能獨立判斷,獨自應付種種挑戰,所以健康的自我認同是很重要的。

 

  p.83)對叛逆這件事,要有把握時機和積極應用的準備。你要認清,要是孩子不會跟你辯一辯,有時候持反對意見,那他怎麼去拒絕一件不該做的事?如果他沒有自己的看法,那怎麼去面對模擬兩可的事件?如果不能獨立思考,又怎麼能抗拒誘惑?孩子到了這個年齡層,慢慢會有這樣的表現,那是一種自然的反應,所以你不要難過,也不要因為他頂撞你,就認定他是衝著你來的,你應該暗自歡喜,孩子已經到了自我重整的階段。所以千萬不要罵他,越是罵,越會起衝突,他的反叛期就會不斷的拉長。

 

  p.84)當孩子講一些叛逆性的話,甚至用力甩門來抗議你的教訓時,千萬不要在當時罵他不講理、忤逆、不孝順之類的話。你是大人,自我控制能力理應比較好,當他在憤怒、和你起衝突時,你要記得先煞車,趕快走開,回到房間把門關好,先休息一會。因為這個時候星星之火很容易燎原。等他情緒比較平和、可以講話的時候,你再告訴他:「前幾天你對我講的話,讓我嚇了一跳,你當時的表情、憤怒的樣子,讓我感到害怕。」只要這樣就夠了,千萬不要再翻舊帳,翻舊帳會再度挑起孩子叛逆的憤怒。

 

  p.87)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雖然要多鼓勵、讚美孩子,不過要有原則,千萬不要用灌迷湯的方式。「我的孩子天賦很好,一向都很優秀」,這就要灌迷湯。要真正讚美孩子,就要懂得欣賞他:「你摺紙摺得很好」、「這幅畫畫得很精細」、「這篇文章很感人」等等。這種讚美方式,才是建構好的自我、自信、自尊的有益素材。

  p.89

如果發現孩子的自律、對人的信任度不夠,你要多給他機會和別人接觸,對於家規

不能一下子要求太高,要從根柢做起,這樣他就會慢慢的跟上。如果你把標準提得太高,挫折就會不斷的出現。良好的人格特質就不容易建立起來。

    要多給孩子成功的經驗,成功的經驗是在生活中不斷產生的。客人來訪、參加活動時,當場批評他不禮貌、做不好,孩子就得不到肯定。應該說:「你今天表現不錯,待人熱誠,只有一點需要改進,在別人還沒有把話講完之前不要插嘴。」不只要點出應該糾正的事,還要把表現好的地方說給他聽,這樣好的表現就會越來越多。

   

  p.99)要想培養孩子將來有好的適應力,能夠不斷的學習、長進,能懂得苦中作樂、

建立信心,使他們在困難中,也能夠有所堅持和自豪,就必須具有以下五種基本條件:(1)自動自發;(2)基本的生活紀律和規範;(3)樂觀積極;(4)好的人際關係;(5)好的心靈生活。

 

  p.101)自我功能好的三個因素,第一個因素是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二個因素是好的情緒習慣;第三個因素是有毅力去完成應該完成的事。一個孩子具備有這三個因素,就表示他的自我功能很好。

 

  p.106)教導孩子自動自發的精神,必須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平常就要給他機會,讓他有勇氣去嘗試。但是千萬不要沒有教就讓他去嘗試。你必須教會他注意事項後,再勇敢的讓他去試,而且要在旁邊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你對他信任,孩子就會顯得不一樣。

 

  p.109)建立延緩報償的習慣:舉例【逛街】

1.「去逛百貨公司時,當然會帶你們到玩具部,但是如果你們不講理,到時候在那個地方耍賴,那麼你最好不要去,能夠約束自己的人才去。」

2.「好極了,那就必須先講好,爸爸和媽媽都是上班族,一共只有這些錢,不能超支,所以我們出去時先買吃的、穿的、用的和文具,這是用錢的優先順序,對不對?」

3.「如果有剩錢,一定會去買玩具,我們盡可能多留一點錢,不會疏忽玩具的。如果最後我們的錢買不起玩具,那就要衡量我們剩下的經費來買,這樣贊不贊成?」

4.「如果想省一點、多留一點錢買玩具,我們就不搭計程車,坐公車去。」à節儉精神

5.「別忘了我們現在總共只有這些錢,如果你要買的玩具超過我們的預算,我們可以把錢省下來,下次來時再積兩次結餘的錢來買。」à學會算術

6.「那我們就盡情的把所有的玩具,看個過癮再回家。我們今天就不買玩具了,下一次我們盡量剩錢來買那個玩具,可能要分兩次或三次的結餘,才有辦法買,這樣好不好?」

7.「你們表現太好了,我們到地下室買根棒棒糖鼓勵自己。」

 

  p.117)身為父母者,必須先培養樂觀的態度。孩子拿一張考得不好的成績單回來,你會怎麼說?通常是:「要努力一點,你看這次退步了。」我不贊成這樣,我也不對孩子講這種話。我要說的是,「考試本來就是起起落落的,考不好是很自然的事。考好當然高興,考壞也沒有關係。不過我問你,沒有做對的部分,是否已經校正過來?」

 

  p.137)把語言的基礎準備好,並不是要你送他去補習作文,也不是要送他去補英語,而是從小你要教他把話講清楚、講完整。例如,你要說「某某,請你把桌上的剪刀拿過來給我」,而不是「喂,那個給我拿來」。

 

  p.144

有滿多的孩子,特別是當學習遇到困難時,回家後會用一種比較負面的方式,來表達與老師相處的經驗。他可能會誇張老師的不是、笨拙,或在某一事件上不適當的回應。這個時候,父母應該一笑置之,不要特別貶抑老師。要注意的是,如果父母和老師的溝通不良,很生氣的跑去與老師理論、產生衝突。這種衝突,對孩子的學習也是不利的,因為他看到老師與父母起衝突,怎麼可能靜下心來讀書,專心的和老師學習呢?

無論如何,別人能在這個老師身上學到東西,你就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也可以學到東西。當然,老師可能對孩子產生不適當的反應或誤解,應該找機會與老師單獨溝通,或與校長談,而不應該在孩子面前直接批評,或帶著孩子與老師起衝突,這對孩子的學習有不良的影響。

 

  p.150)六個有效的練習方式:

1.  要教給孩子的東西,可以把他剖析成一個個小零件,然後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他。不管是教他洗碗、寫字、數學也好,一個習題可以切成好幾個步驟,注意每個步驟要講清楚。

2.  先示範一次給他看。然後要求他做一次給你看,不對的地方當場改正,再讓他獨力練習一次。

3.  密集的練習,但是每次練習的時間不要太長。比如說一課已經讀熟的課文,吃過飯後把它讀一次,十點鐘時再讀一次,睡覺前又讀一次,隔天起床再讀一次,這樣密集的、間隔時間短的練習方式,效果會非常好,熟悉後可拉長複習的時間。

4.  有錯要即刻訂正,不可拖延,越是即時訂正,效果越好。

5.  要注意預習和複習。所有的學習只要你能先預習一次,再專心聽老師講課,吸收的效果就很大。可是回家後如果沒有複習的話,所學的東西很快就會忘光,等到要考試時,每一科又要重新學習,需要的時間就很多,也非常吃力,效果當然就不好。

6.  即使已經懂得東西,也要反覆的練習。剛開始可能每隔一個禮拜練習一次,複習三、四次後,一個月看一次就會記得很牢了。所以孩子讀書的方法就是密集練習、定時複習、間隔的時間越拉越長,這是幫助孩子有效學習的幾個要點。

 

  p.164

一歲的嬰兒懼怕被拋棄,最害怕父母離開他。所以除了讓他安穩的睡覺之外,你應該多抱抱他、逗逗他。

到了兩、三歲時,孩子已經會講簡單的話了。他最怕的是什麼?研究告訴我們,這段時期最怕的是黑暗和孤獨,最怕一個人在黑暗中睡覺。你可以給他一個娃娃床,但是要讓他睡在你的床邊,晚上醒過來時,你的手很快就可以伸過去拍拍他,這就是你的愛,可以讓孩子感到安全,不再寂寞。

四到五歲的幼童最怕受到傷害和死亡。他常常會問死這件事,也會問死了以後到哪裡去?他和你討論有關被傷害的事,例如卡通片裡的外星人,會不會來傷害我們?恐龍會不會跑到我們家來?我好怕那個外星人和恐龍。遇到這種情況,你可以抱著他對他說,我們都還很年輕,死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最後免不了會死,但是要活到很老才會死的。當他和你討論這些事時,你要很自然、很清楚的對他說明,而不能用恐嚇的方式---我只要把你丟出窗外你就死掉,或你再哭我就宰了你。總之,你不能講沒有死這件事,也不能講沒有傷害這件事,你要跟孩子講清楚,不能欺瞞。他可能會說:「可是電視裡有人被撞死了。」「你放心,爸爸開車是很小心的,而且爸爸的技術很好,又不會橫衝直撞。」然後摸摸他的頭,「安啦!你是爸媽的孩子,你很安全。」這段時間你這樣告訴他,他將來開車也會穩穩的開。懼怕本身同時教我們很多東西。

 

  p.168

    我們對孩子的懼怕反應,不能用體罰和嘲笑的方式,尤其是公然的嘲笑。有的孩子怕暗,所以大部分的孩子不敢自己睡一個房間。你應該在幼稚園升小學的那段時間,才告訴他可以自己睡一個房間了。但要提早半年對他說:「我會幫你布置一個房間,你就可以睡在自己的房間裡,那表示你是大孩子了。」你這樣講,他就會期待自己有一天變成大孩子。等到他開始睡在自己的房間時,半夜他可能會說:「爸爸,我想回來跟你們睡一會兒好不好?」「隨時歡迎你,我的門都是開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