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17:39:17貴人多忘事

不適任了嗎?

開始要幫人上課了,他們說,那叫「教育訓練」,其實我心裡OS:明明就是「強迫接受的洗腦課程」,唉,不知上線後會成什麼樣?

腦裡一片空白,我的部份,說和大家有關,又似乎無關,頭一次跟這麼多人講解連我都難以接受的畫面,懷抱著恐懼的心情上了台(深怕那些學員們犀利不留情的問答),還好,第一次上課幾乎沒人在聽,不管了,課也講完了,聽不聽是別人家的事,責任盡了,講完也放鬆了,才發現一身汗,老天保佑!希望這兩週都這麼平安渡過。

烏煙障氣的經過了三天上課後,才發現自己背後被捅了幾刀,原來,自己已成了難搞不配合的標靶之一,真是莫名其妙!身為組長的人沒詳實告知狀況和會議結果,說的內容沒有一樣與事實相符,卻在被質問時,說不是我的主管、我難以控制諸如此類的話,很火大!這是什麼世界!在做什麼事之前我是怎樣再三去跟他確認的?裝什麼肖ㄟ!

但反常的是,雖然知道他至少也幫我不少事,但那種怨氣還是深深哽在心底,我卻沒力氣繼續火大下去,我放棄了嗎?那天回家的路上,仍不爭氣的流下了淚,不甘心!怨懟和自責互相衝擊著,但我仍放棄了,放棄了自己。

前陣子家裡發生了件事,瞬間引發了老爸走後再也以為不會發生的恐懼,我以為發生的爆點已然消失,再也無需時時刻刻的擔憂,但仍發生了,而刹那之間,以為就要跌入了無邊地獄裡,絕望吞噬了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隨時像是要崩潰的不能自己,工作上無法專心,像是被什麼無形網住了,一直往壞裡想,眼看上課的時間就要到了,教材仍空泛的不知該要寫些什麼,一件件等候懸而未決的問題堆堆疊疊,許多應該得要熟悉的系統都陌生地教我心慌,腦袋總是空白一片,我病了嗎?

焦慮焦慮焦慮著,那天去前主管家玩,本來擔心家裡,猶豫著想拒絕這回拜訪,但看在早答應前主管早熟的兒子Nick難得回台又想找人熱鬧地玩的份上,儘管很焦慮著家裡的情形,但仍是去了。坐下聊天沒多久,前主管苦口婆心地對我叨唸著要小心、要監控、要懂前端所有的東西等等等等,我努力忍著不起身逃跑並試著說明我身為小小職員的苦處與為難,壓抑著不轉身去撞牆的念頭,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哭,用力放鬆自己,讓自己把焦距模糊掉,把那些聲音,隔絕在耳邊嗡嗡地盤旋著,幸好,不多久就結束了這種痛苦的談話,但興緻已壞,我的心思不斷的飛往家的方向,是否,在我眼看著這些開心的人們時,遠在看不見的家裡是不是有發生了什麼事?就這樣焦慮到晚上老媽的來電,這才安下心來。

為什麼有種像是秋後總算帳的感覺?這些人,之前都有參與,至少曾經過水過,大家都喊忙,我也認同,但很想吶喊,不要一焦慮就對著我逼,這些曾經都是你們幸運逃過的工作,我能體恤大家身不由己的忙碌,但這是個大家都有關的專案,不能因為煩因為焦慮就不解決問題,我已無後盾了,請不要在事後對著我用不善、未盡責的口吻,質問著種種問題和不是,我的身不由己你們可曾也試著體恤過?這偌大的公司專案,難道我一個人就能掌控全局嗎?誰又來全心全意的支援我?偏偏時間愈是要上線了,就愈多這種事,現在是怎樣?撇清關係就好了?而這一切,值不值得我拿命來換?

最近唯一聽到讓我安慰的話,是主管說這麼大的一個專案,不應該只叫你一個人在弄,太多事情了。是我麻木了嗎?這句話只讓我覺微微的安慰,卻不再有任何感動,而不過半天,那細微的安慰就又消失無踪,因為最後,我也仍然是一個人。那些無法控制的焦慮,又排山倒海的來襲,想學的沒學到,想懂的還是不懂,想問的仍然沒有答案,想脫身,卻沒有這樣的可能,唉,究竟,我是做了什麼孽要這般折磨?為什麼不能像別人擺爛等著領薪水就好?為什麼那麼多人每天做著不痛不癢的工作,領著和我相當、甚至更高的薪水,輕鬆渡日,我卻得動不動和人吵架、被批評、被中傷,做得像狗一樣累,卻什麼都沒有?放棄,也許是最好的方法,放過自己...

工作慘就算了,連身體都很糟,一整個體力像是硬生生少了半成,即便沒做什麼也累得快昏倒似的,人說動怒傷肝,也只能不停告誡自己,別生氣,別生氣,了不起擺爛換工作!只是,真的能這樣想嗎?每天每天,挫敗著自己怎麼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學到?到底,這兩年多來,我做了什麼?除了像神經病每天每天修編著科子目、幫人解決提問的問題?腦裡一片茫然,每天每天,這麼問著自己,卻始終沒有答案,這真是個令人挫敗的工作,難道,我已不適任了?

真的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