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17:42:34貴人多忘事

忙到要爆肝了!

最近工作真的是忙到爆!

只差沒爆肝升天了!

又要幫人教育訓練上課,頂著自己都不算太熟悉的畫面和內容,跟一大群完全沒辦法抛去現在正在進行的工作方式、進入新系統工作模式的同事們,講解著新系統的功能,看著台下的同事們愈來愈呆滯的表情和不曾鬆下的眉頭,愈講愈遲疑,果不其然,幾堂課下來,遇到熟識的,都說聽不懂啊!心,整個都涼了!

我的部份倒還好,影響不算大,但大家都對我說好難哦!我也只能苦笑,對於這麼早就上課來說,並不是好事,不常用的狀況下,下週都會忘了,更何況近半年後才要上線?我只能盡人事,對於大家的抱怨和哀嚎,我只能回覆日後有問題可以找我,我再教都沒關係,只是會在心底OS,自己都弄了一兩年才勉強能比較了解運作方式,很多都還是不懂,要怎麼說服其他人說上線時慢慢就會懂了?這是在說服別人還是在說服自己?唉。

然後接連著:

◎銜接會議開不停,能想到的似乎都提出了,但總感覺有很多問題沒浮上枱面,暗暗躲在暗處等著上線時,撲上我們,將我們一網打盡!

◎再來是十月要平行測試的科子目編改像是無止盡,在時間都不夠和我自己不可能單獨勝任的狀況下,又得要找時間開會討論哪些科目要增要改,哪些業務改了但沒編?哪些業務整併改良了是否還適用科目?這些都來不及編改了,還有人卯起來說要重編,想到就頭皮發麻!

◎還要寫新系統的標準作業程序(SOP)!流程圖還要重畫!有沒搞錯啊!程式都還沒完全,寫什麼SOP啊!現在寫等於是做白工,未來再修改增減了程式,還得不時回頭來修改SOP!媽呀!要我再回頭看這些折磨了我一整個月的文字,會讓我想吐!

◎在這些無止盡的背後,還有始作俑者在背後死催活催,要你快點測試,測出問題的對方有修改了的,要重測,上次訓練後的種子人員在另一個環境測試出問題的,我們要解決,還要測試是否為人為錯誤或是程式問題,讓我們吐血的,是另一個環境的程式版本竟然和我們不同?!然後還得確認、貼BUG、回覆、重測、再通知…….像是種惡性循環,深怕沒整死我們不行?

感覺上,不,該說是實際上像要拿命來換這微薄的薪水。我真這麼覺得。

說真的,我們不懂,程式管理這麼差,今天改了A,明天換錯B,改好了B,C又跟著有問題,好不容易都改好了,以為都OK了,當某天突然需要用到已經沒問題的A時,突然發現A又有了問題,然後像是有人惡意整我們似的,又開始一連串惡性循環!重點是我們得把問題提出,這就算了,但提出後他們修復,我們又得再重測,在忙得不可開交時,這種方式像是在懲罰我們,找到愈多問題,你就活該得重測更多!

當廠商機制有問題時,究竟誰來監督?大家只管績效評估KPI達不達得成,進度有沒有落後,要能達到老闆需求準時上線使用,這樣下來,最後的最後,要我們這些倒霉鬼劃押,說這程式可以上線用了?我們看起來像白痴?還是大家當我們是替死鬼?我真的懷疑是後者。

想到上線後還得面對許多人的抱怨和怨懟,想到這些我們都受不了的系統會被他們嫌到爆,就覺得早點退休才是安穩之策!偏偏不少人潑我冷水,「你年資還沒到啦,等到了系統也上線半年了,幹嘛還退?」「你要退,主管也不會簽啦!」「外面這麼不景氣,退休你要幹嘛?退休金又不多,喝西北風哦?」「中年退休,找不到工作耶!」………..

雖然是事實,但我還是很痛苦的想要退休!為什麼我的薪水這麼難領?還一年比一年更難?人家擺爛裝死,工作可以愈做愈少也不會被減薪裁員,升官還都是那些人!我幹嘛要拿命來拼?我也可以領得少少認真工作,空閒時還能上上網聊聊天,偶而幫人家解決問題贏得好名聲,又不用壓力太大,我也能………..


我也能幹嘛?除了像瘋子狂罵一頓之外,就算要爆肝了,還是得摸摸鼻子繼續做下去!天啊~~!

上一篇:不適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