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04:25:18貴人多忘事

大口呼吸的幸福

很多時候總想將瞬間閃過的想法,記錄下來,卻總是零散而短暫的,堆積了許多開頭,卻再無後續。

最近突然很有感觸,三十歲之後,更容易遇到病痛和死亡別離。


能大口呼吸真是件幸福的事!

有生以來,除了惡夢被溺斃或窒息,還有因過敏而鼻塞,從沒覺得大口呼吸有可能變得那麼窘迫!

週日,原本是我能好好賴床的日子,卻因喘不過氣而醒來,微惱的睜眼,才十點多,三、四點才入眠,怎可能這時候醒來?還未及細想,因為鼻塞而只能用口呼吸,突然覺得氧氣極度不足,這才發覺喘得很厲害,感覺像是氣管變很細小,竟覺得氣吸不大進去也吐不大出來,莫名讓我一陣恐慌!氣喘?!不會吧!冷靜下來用力而短促地呼吸著,試圖將該有的空氣收進身體裡,努力壓抑著害怕鼻子不能呼吸,一點點一點點的,吸吐。

起身下床走進客廳就看見老媽在看鄧麗君唱歌,頓時有點烏雲罩頂的感覺,用力喘著氣走進浴室,一直在心底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不可能是氣喘啦,又沒發生過,怎麼可能沒有什麼徵兆,更何況還正持續吃著中藥調身體!心情才慢慢平撫下來。可被這種短促的呼吸弄得很不舒服,明顯可以感覺身體缺氧,弄得靜不下心來做任何事,又不想去醫院掛急診,附近的小醫院給我的印象都很糟,只能一整天用力調節呼吸,不斷提醒自己:呼吸。

還好,過了一夜就好轉了,雖然似乎也比平日急促,但至少好轉了,心情也才鬆懈下來,可之前感冒加上鼻竇炎微燒了幾天伴隨而來的劇烈頭痛,和無力的身體,於是打了電話跟主管告假一天,也想順道去檢查一下怎麼突然會有這樣的症狀,好奇著真是氣喘嗎?可怎麼會這樣突然?這樣的反應其實很詭異,連自己都搞不懂自己的想法,怎麼好奇更多過驚恐?

了無睡意的坐在電腦前看著影集「實習醫生」,隨著劇情起伏哭笑,打發等候著看診的時間,邊咳邊想,身體還真是怪,睡沒多少卻精神異常的好,感冒咳嗽反倒沒什麼好轉,真是愈來愈不了解這副軀體了。

驟變的天候出門看診讓我覺得有點虛弱,見到了醫生,仔細詳述了這兩天的狀況,院長醫生皺著眉問了些問題,要我做了肺活量檢測後,告知我低於正常值,只有一半,我似懂非懂,只是好奇的問說是不是氣喘?他說不能確定,因為是頭一次犯,要再觀察,有可能是過敏或其他狀況,於是嚴肅的開了藥單,並囑咐我藥吃完一定要再來檢測,若真是狀況嚴重的話,就會開備用藥或氣管擴張噴劑讓我帶回家放著。

於是配合著護士要我吸吐蒸氣十多分鐘,還真是有用,好像也比較不那麼咳了,領了一堆藥,看著那些早午晚和睡前的藥包,這才覺得大勢不妙,加上我要吃的中藥,買尬!簡直像是靠藥度日嘛!哎哎,怎麼會弄成這樣呢?沒什麼心思的走著,去拿了熬好的中藥、買了晚餐,回家把藥吃完沒多久就可以大口吸氣,真好!

接下來的幾天,像是在數著吃藥過日子,一起床要喝中藥,吃完早餐半小時吃西藥,上班兩小時再吃中藥,午休後吃西藥...就降子不停數著鐘錶,每兩小時的服藥作息直到睡覺。每天的目標,就是邊工作邊看著NB上的時間,數著兩小時到了沒?然後一段時間就大口呼吸,嗯,感覺好病態。

Vicky說我的身體愈來愈差了,以前都不會這麼嚴重,一定是壓力造成的,要我放鬆心情,不然會愈來愈糟。Alice也說,沒必要為工作、為老闆那麼賣命,健康真的最重要。嗯,這倒是,沒了健康,苦的只會是自己和家人而已。

我不知道這樣的情況對我來說,是好?還是壞?這幾天,身體感覺很遲緩,除了頭兩天精神異常的好,之後就變得很容易累,很容易喘,也連帶的,連動作都慢了起來,感覺像是放慢了腳步,其實,也不錯吶,身心都不再那麼緊崩,雖然這種方式並不好。

清明節。全然的休眠。醒來的時間遠不及昏睡的時間。

意識到身體變得有點怪,十四度對我來說是種怡人的溫度,正恢復中的身體卻對十九度不斷產生寒意。只能一直躲到被裡,像是冬眠的動物,靜止。

快點好起來吧,我的身體,除了咳得連家人都不能好好入睡,也還想繼續才開始的瑜珈,還有中藥調養;希望這樣無能為力的日子就要結束了!加油!

上一篇:流水碎碎唸

下一篇:閒話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