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19:50:15貴人多忘事

消磨時光的好伙伴

總有人這樣問我:怎麼你回家好像都在看電視?

正確說來,該是說我怎麼回到家像是都在看影片影集。

是啊,人生精采處也就那麼一些些,像我這樣一個規律的路痴上班族來說,下了班,鬆懈下工作上緊張的情緒,除了偶而上網晃一下,看電影、影集成了最大的樂趣,即便不斷重複著相同的內容。

再不,有些同事也會問,你很愛讀書哦?都看那麼厚的小說。

哈!殊不知我最痛恨的就是課本了!正確說來,年輕時,漫畫才是我的最愛,只是隨著年齡增長,通勤時間還有攜帶重量的因素,我選擇了小說,最好是厚到三五百頁的,可以慢慢的、持續消磨時間的小說。即便沈重、即便一天三五頁也好,汲取的,除了書中的精采,還有消磨時間、輕鬆的感覺。也受了Alice影響,不忘出門時也帶著一本,畢竟旅途上要十分精采也是要看運氣的。

對以前的我來說,超過三百頁的厚度是拒絕往來的,可能是課本的陰影吧,那樣的厚實實在讓人沈重,總覺得看了眼睛會受傷。不知從哪時開始,也許是「哈利波特」、「魔戒」效應,真正精采的內容,在區區兩百頁的寬大排版裡,很難完整表達出來,尤其是國內的書;而我也不耐耗費時間著迷於精采的巔峰卻忽然被打入谷底的草草收尾,又或者意猶未盡的少了些什麼。

也別問我看了那些書後有什麼感想,書,對我來說,就真的是消磨時間的工具,既然說是消磨時間,那也就記不盡全貌了,但至少,還是分得出精采或不精采啦。真要讓我感動不已的,電影影視比較容易些,也有幾本書是看了電影後,才動心想買小說回來看個仔細,畢竟在兩小時多的電影裡,靠著演員要演出精髓所在,實在不易,總是會顧此失彼的漏失了部份精采,也有小說優於電影影集的,像是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

有人說,去圖書館借就好了,幹嘛要買?那麼花錢又沒地方放。

這倒是真的,還好我不常買書,不過卻也堆滿了一大書架,加上老弟自己也一大堆工具書,家裡還真是快擺放不下了。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堅持自己買書,可能覺得是自己的書怎麼折到、弄髒也都不會太擔心,悠悠閒閒的可以看很久,尤其是我常是一本書看個半個月、一個月以上的,甚至是反覆看了不下數次,就像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那可是我閑暇打發時間的好伙伴。其實就像以前老有人問我幹嘛買漫畫,而現在,只是把漫畫換成了小說,感覺的方式不同罷了。

看著電影裡不同的景緻、書上躍動的文字,可以幻想、可以神遊那些不屬於我的世界,是除了旅遊外,最能直接脫離週身中的沈重。悲喜苦樂,隨手可得,也許那才是最精采的菁華所在。

今天有點小開心,最近沈悶已久,訂了兩本好像很不錯的小說:凱特.摩的「謎宮」和盧基揚年科的「夜巡者」,還有「達文西密碼」完整版和「跳越時空的情書」DVD,有點小充實,再加上金石堂網路訂書又省了不少錢,一舉兩得。呵呵,有好一段時間會很充實,還是覺得把錢花在這兩樣項目上是最讓我覺得物超所值的!你呢?

上一篇:【午安,死神】

下一篇:胡語亂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