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17:29:35阿浪

繪本follow me──2008~2團體形成


兒福館的《繪本花露蜜》,
依慣例,下半年開始於九月份的第一週。

因著六月底,
接到弘光科技大學「暑期養生登山系列活動」的DM,
很想挑戰谷關七雄之首──八仙山──
第一個週四〈9/4〉,特別為登山活動預留著,
因此,繪本團體,破例延後兩週。

9/18第一次團體,
目標訂在認識彼此、澄清期待、訂定團體默契。

※※暖身活動──邂逅繪本、接觸內在※※
我把台英社一套二十本的平裝繪本排成內圈,
請在外圈的member起身、右轉,
邊唱兒歌「郊遊」,邊繞著繪本逆時鐘走。

歌聲停止後,左轉向繪本,
看看哪一本向自己招手,就帶到位子上,
看看封面、封底,想想看它為什麼吸引自己?

接著,用五分鐘的時間,
賞讀封面、蝴蝶頁、書名頁、正文、封底,
並留意心情的變化。

闔上書,比較閱讀前後的心情、想法……


※※認識彼此※※
遊戲規則:
〈一〉盡量找不認識或比較不熟的朋友
〈二〉一個說,另一個聆聽,時間到就change
第一回合:兩人組
自我介紹,分享看封面選繪本的心情。
第二回合:兩人組
自我介紹〈含幾個孩子的媽〉,分享這一週的心情、閱讀繪本的心情。
第三回合:兩人組
自我介紹〈含幾個孩子的媽〉,分享起床到現在的心情,分享看封面選繪本和閱讀繪本後的心情比較。
第四回合:三人組
自我介紹,參加繪本花露蜜,對自己、對團體的期待。

※※澄清期待※※
回到大團體,
member輪流自我介紹,說出參加「繪本花露蜜」的期待。
接著,我帶了一個小小的冥想:
回想自己剛剛說的期待,運用想像力,讓說話內容視覺化……
然後融入畫面、聲音、感覺……
聽到我從1數到3,張開眼睛,用有力量的聲音說:「如我所願!」

中斷技巧後,
我又帶了一個冥想:
想像或假裝,兒福館的小劇場像舞蹈教室,四面都是鏡子。
經歷了八次團體後,站在鏡子前,看著已經達成期待的自己,
會有怎樣的表情?有什麼樣的臉色?眼睛的神采是怎麼樣?嘴角是上仰或下垂?還看見什麼……
看得見影像,很好!看不見就用想像的,感覺的或假裝自己看見了。

聽到自己說話的聲音嗎?是怎麼樣的聲音?在說什麼……
身體是怎麼樣的姿勢?是放鬆還是緊的?有什麼感覺……

像看劇中人一樣的看著、聽著或感覺著鏡中的自己,
妳發現了是什麼樣的特質,在這八週幫助妳達成了對自己的期待?

用自己的速度,走這樣的內在歷程,
完成了,就張開眼睛,找一位夥伴分享。

※※訂定團體默契※※
回到大團體,
邀請member看看彼此達成期待後的神采。
然後說明,要達成期待,除了靠自己的特質外,還需要團體成員間遵守某些默契〈團體規則〉。

我們的團體默契是:
一、守密
二、別人說話時要聆聽
三、分享時,給支持性的回饋,避免分析、批評或給建議
四、嚴禁人身攻擊〈為了保護願意真誠開放自己的member,有此行為者,會請她立刻離開團體〉

※※團體結束※※
ending的活動,我帶三次「傳電」。
站起來,肩並肩圍個大圓圈;兩腳與肩同寬,站穩,與左右的member手互握。
閉上眼睛,由我開始緊握一下右手邊member的左手,
然後,她握她右手邊的人左手……一個一個傳下去……
握手,是傳遞祝福:如妳所願!

是的,團體在彼此的祝福──如你所願──中結束。
沒毛鷹 2008-10-02 07:53:30

我來了,來了三次了……
我讀了,讀了數次了……
我想了,想了好久……好多……

就讓我再潛水一陣子吧……對不起了

版主回應
要潛多久都可以
時間到了
自然會浮上來

我看見了妳的擔心
清敲“擔心”的穴道
──下眼框的中央〈找出資料看圖與說明〉
說這樣的正向語言:
「我深愛並接納我自己,包括我的擔心在內」
「我深愛並接納我自己,即時我想繼續潛水,
我還是深愛這樣的自己」
2008-10-02 17:50:42
水晶 2008-10-02 06:11:23

能學著與自己對話是我最大的收穫
傾聽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當我撞牆的時候就是要向前跨一大步了
有這麼好的團當我的靠山.支柱
一定可以穩穩的向前走
雖然已經放鬆不少但仍有一些怪怪的感覺
說不出來但他就是在
謝謝老師與同學們的陪伴我會繼續努力

版主回應
“當我撞牆的時候就是要向前跨一大步了”
清楚知道自己的狀態
心就會安住在這裡
真好

妳很敏銳
繼續跟“怪怪的感覺”對話
看看會發生什麼
2008-10-02 17:41:42
Julia 2008-10-01 23:41:33

每上校長的課一次,就覺得收穫許多,可能是校長的一句話、一個觀念,也可能是繪本裡故事的省思,總讓我能更加了解自己內在的小孩,有個出口宣洩,或更有力量往前,這種感覺很奇妙,好像身入其境置身其中,更謝謝校長亦師亦友的鼓勵與陪伴。真想大唱一首感恩的心!

版主回應
“感恩的心”
我收到了

別只忙著謝別人
也要謝謝自己的
“願意”冒險
“用心”體會
2008-10-02 17: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