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16:08:52阿浪

看見生命中的日月星辰──《繪本》星空下的舞會

憂傷的眼睛像夜空的星星,
短短的睫毛像新修剪的草坪,
皺皺的皮膚像蛋糕上的核桃仁,
乾乾的嘴唇像沙漠裡的沙丘,
白白的頭髮像夏天的白雲,
纖細的雙腿,就像麻雀一樣。


如果,你是老師,
讀到這麼美麗的一段文字, 除了自己反覆讀誦、欣賞,
還會怎麼運用到語文教學上?
是用來教疊字的形容詞、教比喻法的修辭,還是……

我最敬愛的全語文教學播種者──方淑貞老師,
在九月底的「兒童文學師資培訓」課程,
要我們把【星空下的舞會】裡的這段文字背下來,
然後,再分享彼此的記憶策略。

於是啊!
文字資料input與output的內在策略,就被自己清清楚楚的看見。

因著,
喜歡這個訴說著「少年夫妻老來伴」的溫馨故事,
我很自然的放下繪本讀書會原本的進度,
讓一群成人的內在小孩,
有機會搶鮮接觸這本「三之三」2006年8月才出版的新書,
去欣賞插畫家羅莎‧歐蘇娜(Rosa Osuna),
充滿童趣、驚喜的創作;
去咀嚼文字作者奇馬‧荷拉斯(Chema Heras),
詩般的重複的語句和聲韻,並連結到生活中熟悉的畫面。

這個縈繞我心頭的故事是這樣的:
一個春天的傍晚,宣傳車帶來村子裡開舞會的訊息,
湯姆爺爺興致勃勃的邀請婷娜奶奶去參加,
她卻以自己老了為由拒絕。

爺爺使出渾身解數,努力說服奶奶。
例如:送雛菊給奶奶,說她像太陽一樣美麗……
還妙語如珠的一一破解她對自己外表的不滿意,
願意共赴舞會,度過一個羅曼蒂克的夜晚。

***********************************************************

藝術工作者宋珮,為本書寫了一篇很精采的導讀──飽含詩意的聯想。
因此,有關書中圖、文的賞析,她已經詮釋的部分,我不再贅述。
想從輔導的角度,去分享我看到的精采內容。

湯姆爺爺與婷娜奶奶的對話,是文字內容的精華。
讀者可以清清楚楚的看見
什麼是真正的「接納」?
「正向的扶持」可以怎麼做?
怎樣用催眠的語法去影響一個人?
隱喻的魅力又在哪裡?


當奶奶說:「……我的眼睛滿是憂愁,像沒有月亮的夜晚。」
爺爺回答:「誰說的!你美得像太陽,憂愁的眼睛像夜空的星星。
來嘛!今晚是咱們的跳舞夜!」

奶奶說:「……我的睫毛短得像蒼蠅腿。」
爺爺回答:「誰說的!……短短的睫毛啊!像新修剪的草坪。……」

奶奶說:「……我的皮膚好皺,像曬乾的無花果一樣。」
爺爺回答:「誰說的!……皺皺的皮膚啊,像蛋糕上的核桃仁。……」

奶奶說:「……我的嘴唇乾得像小路上的灰塵一樣。」
爺爺回答:「誰說的!……乾乾的嘴唇啊!像沙漠裡的沙丘。……」

奶奶說:「……我的頭髮灰得像秋天的雲一樣。」
爺爺回答:「誰說的!……白白的頭髮啊!像夏天的白雲。……」

奶奶說:「……我的腿細得像棒針。」
爺爺回答:「誰說的!……纖細的雙腿,就像麻雀一樣苗條。……」


是啊!
湯姆爺爺沒有用一般人慣用的方式,
安慰奶奶「怎麼會老呢」、
「眼睛哪有憂愁」、
「睫毛的長度還好」、
「看不出皮膚有皺紋」……

而是,直接告訴她,妳美得像太陽。
同時,接納她老化的真實──
憂傷的眼睛、
短短的睫毛、
皺皺的皮膚、
乾乾的嘴唇、
白白的頭髮、
纖細的雙腿,
並且,與美好的記憶畫面做連結──
夜空的星星、
新修剪的草坪、
蛋糕上的核桃仁、
沙漠裡的沙丘、
夏天的白雲、
苗條的麻雀。

於是啊!
奶奶知道,老化與美麗是可以同時存在,
心,就安了下來,願意挽起爺爺的手臂去參加舞會。

可以享受一個美麗的夜晚,
可以重溫一生甜美的回憶,
可以欣賞爺爺美麗的老樣兒,
可以感受爺爺如月亮般的柔情蜜意。
可以……

湯姆爺爺的話,發揮了正向語言的力量,
是婷娜奶奶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正向的扶持。


***********************************************************

湯姆爺爺回答婷娜奶奶的話,
每一句的開頭都是:「誰說的!」
結尾則是:「來嘛!把握機會!今晚是咱們的跳舞夜!」

同樣的話,重複了七次,
七,在東西方許多宗教裡,是有特殊涵義的數字,
是作者的刻意安排,還是巧合?
我不多做推論。

還是,回到「一再重複」這個點。
就像在同一個地方,用刀一再的重複刻畫一條線,刻痕就會很深。

廣告,影響人的消費行為,就是利用這個原理。
找一個受歡迎的公眾人物代言,不斷的出現畫面、廣告詞,
累積的次數夠了,就魔音傳腦,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
當然,就會情不自禁的去買產品。
這是強烈暗示的作用,比較聳動的說法叫「催眠」。

於是啊!
婷娜奶奶就被:「來嘛!把握機會!今晚是咱們的跳舞夜!」
這句話給催眠了,自動挽起湯姆爺爺的手臂,一起去跳舞。

寫到這兒,
不禁想起恩師蔡金雄老師的名言:
「不斷的給孩子祝福,他就會如你所期待的好!」

給祝福,
就是賞識你的孩子,用正向的語言,去讚美他、肯定他、激勵他……
大家耳熟能詳的「比馬龍原理」,就是這個道理。


「誰說的!」這句話很有意思。
可以解釋成:沒有人會這麼說妳,妳自己就不要這樣說自己。
也可以解釋成:妳是我心中的太陽,永遠是美麗的,有誰敢這麼說妳?
給我試試看!
還可以解釋成:誰說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看妳!

當然啦!
還可以有其他不同的絃外之音。

我想說的是,
我覺得「誰說的!」這三個字簡潔有力,清清楚楚的表達:
不管婷娜奶奶現在是何模樣,在湯姆爺爺的心目中,永遠像太陽一樣美麗!

重要他人的賞識、肯定,是恢復自信的良藥!
湯姆爺爺真是婷娜奶奶心病的良醫啊!

***********************************************************

太陽、月亮、星星在故事中是很重要的隱喻。
人的生命有生有死,是短暫而無常的;
所有的有形物質,也會成、住、壞、空。
但是,亙古以來,日、月、星辰卻一直在天上,
俯視著人間戲碼一齣齣的上演,看盡了凡塵的悲歡離合。
有什麼,比日、月、星辰在浩瀚的宇宙中,待得更久遠?
更適合做永恆的象徵?

婷娜奶奶在湯姆爺爺的心目中像太陽。
我覺得有兩層意義:

太陽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能量來源,沒有太陽,人就活不成了。
可見,湯姆爺爺認為婷納奶奶是他生命力的泉源,說有多重要就有多重要。

還有,用太陽一天的運轉,來象徵人的一生,再貼切不過了。
兒童像旭日般絢爛、充滿希望;而老年人猶如夕陽,接近黃昏。
日薄西山的太陽,
在湯姆爺爺的心目中,依然美麗如昔,依然珍視著,這是多深的愛呀!


故事的結尾是婷娜奶奶說:
「湯姆,你真好看,就像月亮一樣!」

也許讀者會很納悶,怎麼用月亮形容男人?
這和我們過去所看到的,太陽代表男性的陽剛之美,很不一樣。

我的看法是:
每個人都兼具太陽般的陽剛和月亮般的陰柔特質,
只是成長過程中,
男性,被鼓勵展現陽剛的英雄氣概,
女性,則被期待表現溫柔體貼的婉約之美。

到了更年期──第二青春期──
有些人,因為賀爾蒙的調整、社會角色的轉換……
被忽略或漠視的特質,有機會悄悄溜出來。
因此,男性會展現溫柔的特質,女性則是意想不到的剛強。

婷娜奶奶覺得湯姆爺爺像月亮一樣好看。
意味著,她看見了他的隱性特質,並且有能力欣賞。
換句話說,
婷娜不僅喜歡陽剛美少年的湯姆,也接納晚年亮度不一樣的湯姆。
就像湯姆能夠欣賞婷娜夕陽般的美一樣。

當婷娜仰望夜空,就看見了月亮在晚上有多重要,
當然,也看見了湯姆在她生命中的位置。
湯姆的溫柔體貼,讓婷娜有如沐浴在月光中,
這樣的愛,是要用心去體會的。

***********************************************************

【星空下的舞會】讓人愛不釋手的,
除了故事裡的浪漫氣氛,文字內容與插畫的精采,
它,還是一本內容豐富的教材。
可以用來學習文章的修辭,
可以探索自己的記憶策略,
可以詮釋隱喻的帶入資源,
可以示範「自我關係療法」的「我是誰?」技巧,
可以學習催眠試的語法,
可以……
因此,延伸活動,就可以有很大的創意空間。

成員有夫妻檔的「沙轆文化協會」繪本讀書會,
除了帶member去看看自己的記憶策略;
還讓member兩人一組,模仿湯姆爺爺與婷娜奶奶的對話,
練習用一個正向的隱喻,去取代負向的隱喻。

繪本下午茶,
我帶了一個小小的冥想:
先讓member用三次的深呼吸,幫助自己放鬆下來,
再去感受書中湯姆爺爺的話:
「你的眼睛像夜空的星星,一樣憂愁,一樣美麗。」

然後,
帶入【愛與生存的勇氣】書中「你是誰?」的練習:
「我的眼睛不只是憂愁的,同時也是美麗的;
可以同時經驗這兩者,這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於是啊!
有些member的內在,經驗著很奇妙的變化。

******************************************************

賞讀【星空下的舞會】,
看到這對恩愛的老夫老妻,
在彼此的眼裡,看見日、月、星辰的美麗,
你,心動了嗎?

心動,不如行動!
如果,你想要一生幸福滿滿,
就要學習湯姆爺爺,
天天用賞識的眼光,凝視你的另一半、家人、朋友……和你相遇的人,
同時,用正向的話語,去催眠他們!

當然啦!
在賞識別人之前,要先賞識自己;
在催眠別人之前,要先催眠自己。

然後呢?
每一天,每一件事,都會變得越來越好!

研二 2009-09-08 19:10:53

讀著這樣的故事,腦海中竟浮現出故事主角一對老夫妻的影像!如果這故事拍成一部電影,想必也可以是經典好作品。哇!好喜歡湯姆爺爺的溫柔、懂得賞識別人並真正接納不完美的外貌以及特有的超級正向語言催眠術。這些特質是天生居多或是透過學習呈現出來的呢?又為何週遭很少有這類特質人物?

芊芊 2009-09-02 10:35:31

在爺爺的眼中奶奶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儘管她總是以消極的字眼來形容自己,然而他就是有辦法說服她,讓她相信並接納我是這樣的人,常用正向的話語--讚美.肯定.激勵自己和別人,相信每一天.每一件事一定可以越來越好!值得細細品味的一本書

版主回應
難能可貴的是
湯姆爺爺對婷娜奶奶真實樣貌的
接納
欣賞

真心的讚美
很有力量
2009-09-07 1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