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10:07:11阿浪

還好妳有嫁到我們蕭家……

「媽,我熬了一帖八珍,妳能不能吃?」
知道,老媽感冒剛痊癒,不確定她是不是可以吃,我問著。

「這種天氣,我怎麼敢吃補……」
季節更替是進補的契機,
可惜,老媽吃了會上火,我只好獨享。

邊吃,邊聽老媽重述,
她做月子,吃十全大補湯上火,還要吃陳年蘿蔔乾退火的故事。

我很好奇,
當時,為什麼沒有去請教那位當私塾老師,
又會開藥方子的二伯公祖,農曆五月能吃十全大補湯嗎?

於是,
問老媽:「妳嫁過來的時候,二伯公祖還在嗎?」
「二伯公不在了,二伯婆還在,她跟妳査某祖一樣,很疼我。
其實,我嫁到你們蕭家,很有長輩緣,連堂伯母〈祖父是獨子〉、堂嫂都很疼我,像……」
老媽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神采,
如數家珍的一一細數著五十幾年前,
家族裡的女性長輩、堂嫂,如何照顧她的往事……

等她講完了,整個人泡在滿滿的愛裡,我趁機說:
「還好,妳有嫁到我們蕭家,才有那麼多人疼!」
「是啊!我十歲就沒老母了,你外公一個男人,又要做生意,又要養七個孩子……」

「媽!天公伯啊對妳真好!娘家少的,婆家補給妳……」
我試圖帶她看見婚姻生活中的另一個區塊……
然後,可以多在這裡停留。


*********************************************************

印象中,祖母和媽媽的緣很薄。
自古以來,中國人習慣一大家族住在一起。
因此,
婆媳、姑嫂問題,代代相傳,我們家的上一代,還是無法免俗!

老爸是長子,有六個妹妹,兩個弟弟。
爸媽結婚時,祖母正懷著小爹〈小叔叔〉。

長大後,我可以理解:
祖母自己有這麼多子女要拉拔,哪有餘力再照顧媳婦、孫女?
幸好,有曾祖母補位,她是老媽和我們姊妹的守護神。

外公家是豆腐店。
大姨煮飯、洗衣,二姨挑水、做雜務,排行第三的老媽,負責看店。

只經過一個結婚儀式,
老媽從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豆腐西施,
搖身一變,成為鄉下大家庭的長媳。

每天一大早起床,就要打理一大家子的三餐、為小姑備妥便當、準備牲畜的飼料、洗衣服……忙到天黑才能休息。
有時,還要幫小姑縫製外出的衣服,代做家事課的作品……

光憑想像,就不難體會,
這樣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樣樣都要從頭學習,又不能回娘家吐苦水〈沒有親娘可以依靠啊!〉,
如果在婆家沒有支持系統,老媽如何能撐得過來?

是啊!
從一個嬌驕女,走過婚姻的諸多路障,
成為蕭家長媳,
五個孩子的母親,
六個內外孫的祖母,
這超過半個世紀,漫長的成長路,
原來是當初有這麼多長輩,用愛守護著、陪伴著……

身為老媽的長女,
感恩蕭家諸位長輩,
給了老媽在這個大家族落地生根的滋養。
同時,
也用滿滿的愛,彌補了她十歲喪母的缺憾,
因著被愛,她學會用母性的愛來疼子女、疼孫、疼年輕的鄰居、疼「外孫」……

***********************************************************

在春雨綿綿的午後,
和老媽談起她早期的婚姻生活,
有心疼,
同時,也有著感恩。

我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深呼吸……
讓心疼與感恩流經我的的內在中心,
化作疼惜老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