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12:32:44阿浪

幫老媽收驚──陪伴老媽受驚、害怕的內在小孩

福鹿街老家的鐵捲門,
因潮濕生鏽,
已經好幾年沒拉下來過。

老媽嚷嚷著乾脆將木門換成白鐵門,
也唸了好幾年。

去年,
左鄰x先生因沉迷賭博,
向好幾家地下錢莊借錢,無力償還。
地下錢莊不擇手段的討債方式,
整條街的住家都擔心受波及。

僅一牆之隔的我們家,
老爸往生後,
一棟房子住著兩個年齡加起來一百三十歲的女人,
晚上只靠木門細細的栓子把關,心裡總是毛毛的!

換安全的鐵門,
已經有迫切性的需要。

可是,
依台灣習俗,
要等老爸「對年」後,家裡才能整修房子。

我跟老媽說,
反正家裡也沒什麼值錢的東西,
晚上就到成功東街那邊睡覺。

老媽卻擔心萬一地下錢莊叫錯門,
在無人回應下,
放一把火燒了房子怎麼辦?

因著老媽的執著,
我只好夜夜提心吊膽的陪老媽撐到換鐵門。

********************************************************************

有好長的一段日子,
白天絡繹不絕的開著雙B、穿著黑西裝的陌生人進進出出,
已經夠叫人心驚膽顫了。

最恐怖的是,
每隔一、兩週,
不是早上起來,
看見整條街撒滿厚厚一層的冥紙、牆壁都用紅色噴漆寫著:
「xxx欠債還錢」……

就是晚上睡著正香甜時,
會被好似千軍萬馬的腳步聲、急促的敲門聲、夾雜著三字經的叫囂聲、猶如炸彈的鞭炮聲……驚醒。

幾番折騰後,
有好一陣子,
感覺上好像又回到九二一地震後的那段日子,
夜夜睡不安穩。

有一次,
老媽半夜被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驚醒後,
再也睡不著。

接著好幾天,吃不下飯;
白天昏睡,夜裡做惡夢,
整個人軟趴趴的,有點失神失神的。

起初,
以為是半夜開門看個究竟,著涼了。
看過醫師也吃了藥,還是老樣子。

鄰居太太建議老媽去收驚,
老媽很難接受自己都七十幾歲了,
還要去找人收驚。

沒辦法,
我這個做女兒的,只好充當現成的收驚婆。

*********************************************************************

因為,
老媽一再提起:
鄰居陳先生告訴她,前一夜的鞭炮聲中夾雜著槍聲……

老媽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二二八事件,
我推測老媽可能將夜裡的鞭炮聲與槍砲有關的舊經驗做連結。

於是,
問老媽:「二二八事件,妳有親眼看到人開槍嗎?」
老媽說:「沒有!」

「那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空襲的情形怎樣?」
老媽訴說著當年美軍轟炸機掃射,
外公帶著他們七個孩子躲警報的往事……

等她說到一個段落,我接著問:
「妳有親眼看到美軍的低空掃射?」
老媽說:「掃射的時候沒有。
躲在防空洞,聽到掃射的聲音很近、很大聲,都不敢出聲,
等安靜了,才敢偷偷探頭去看飛遠的飛機……」

我又問:「聽到掃射的聲音,妳會害怕嗎?」
老媽想了想:「不太記得……害怕也沒有用。」

我接著問:「外公沒有問你們會不會怕?」
老媽說:「妳外公一個男人要養七個孩子,顧肚子都來不及了,
哪會問這些?」

我聽了,
心疼十歲喪母的老媽,連害怕的權利也沒有,
鼻子一陣酸,眼淚掉了下來。

「媽,妳小時候真得很歹命喔!」
我同理老媽童年沒母親疼的辛酸。

同時,
藉著深呼吸讓自己的心平穩下來,
接著問:
「那你覺得最近晚上的鞭炮聲像不像小時候美軍掃射的聲音?」
「嗯!很像!」老媽恍然大悟的說。

我試著跟老媽解釋,
鞭炮聲勾起了六十幾年前,美軍低空掃射時,被她漠視或壓抑的害怕……

試著向她說明:
每個人不管年齡多大,內在都有一個需要人照顧的內在小孩……

「媽,妳十歲就沒有母親,空襲的時候,外公又不知道小孩子會害怕,
沒有給妳惜惜……現在,妳要給自己惜惜……」
我用著很柔很柔的聲音跟老媽說。

接著,
我請老媽將她的雙手放在心窩上,再將我的手放在上面,
請老媽在心裡跟著我唸:

「害怕沒有關係……
聽到槍炮聲大人小孩都會害怕,妳害怕是很正常的……
害怕可以說出來……
現在,七十幾歲很會照顧人的寶蓮在給妳惜惜,
還有一個五十多歲的阿朗陪伴著……
我們都很疼妳、很惜妳……
妳不是一個人面對害怕,有我們陪著妳……」

*********************************************************************

處理了槍聲與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機掃射的連結,
安撫了那個躲在防空洞,很害怕卻沒有母親惜惜的內在小孩,
老媽才恢復正常。

這樣的經驗,讓我體會到:
當父母年老時,
我們有能力、也願意轉過身來,把他們當小孩疼、當小孩惜,
也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