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5 01:45:14尤加利利

過與不及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傍晚,我和兩隻小熊正享用晚餐的時刻,我和姐姐有以下的一段交談:
「姐姐感冒好久哦!怎麼都還不好啊?」我說。
「對啊!我跟妳一樣,都不好。」姐姐說。
「還是弟弟比較厲害,一下子就好了。」
「對啊!還是弟弟比較厲害。」

不過是隨便說說,但平時從來沒有機會和「厲害」兩字扯上關係的弟弟,可聽進去了,就跟他老是說自己帥一樣,這次,他可神氣了:
「媽媽!我很厲害對不對?」他臭屁極了。
「對啊!」我當然不會說不對囉。
不過,他自己接著就自鳴得意的說了一串:「我很厲害,比姐姐厲害。」「我早就好了!姐姐都還沒好!」「姐姐很爛,我都很厲害,對不對?」

我發誓,那時姐姐的表情從不在乎到不對勁,再轉成不舒服,然後終於生氣了,真的很戲劇化。她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已經從滿臉笑意,變成一個摀著耳朵,目露兇光的刺猬。

「我不要聽!」她可能沒想到對弟弟的稱讚,會換來一陣刺耳的奚落,心裡很直覺的起了反抗。

在我看來,弟弟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闖了禍,以他單純的想法,既然自己是很厲害,那對手自然就是比自己爛,這麼說有什麼錯?完全單向的思考,那裡想得到這樣子會開罪人?他從小就少了一條筋,常常因為逗著他玩,卻把他給逗哭了,這些「會錯意」的事多了,總覺得他老是在狀況外,老是長不大,不過,這一點往往是最好玩的地方。

這時,我當然要來個機會教育,給他上「人際關係」的一課:「弟弟,別人稱讚你的時候,你怎麼可以說別人爛?如果我說你很爛,你高興嗎?」

這下子,姐姐好一些,兩隻手已經放下來,換成弟弟摀住耳朵不想聽勸,他故技重施,腦羞成怒地說:「我不要聽!我不喜歡媽媽!」

「哦~你不喜歡我嗎?我可是喜歡你才告訴你的哦!」「媽媽是希望大家都喜歡你才告訴你的哦!」我雖然裝得不在乎,可是偷瞄了他一眼,咦~我看他把雙手放下來了,心裡暗自竊喜,乘勝追擊。

「如果人家稱讚你,要說『謝謝!』,知道嗎?」我補上這句,並且重覆了兩次,看到他倔強的點了頭,還真不知道他到底懂了沒。令我意外的是,沒想到這小子,不但聽進去了,還當真身體力行,不過,這次他還是沒搞清楚狀況,又鬧笑話了。

事情發生在星期六,爸爸正認真研究投資寶典的時候,豆豆也依樣畫葫蘆的拿本書翻弄起來,父子倆並肩看書,看來溫馨感人,只不過這傻小子一個大字也不識,偏偏裡頭又沒有圖片,當然是三兩下就「看」完了囉。

「爸爸,你看得好慢哦,你看,我看得這麼快!」傻小子大言不慚。
他爸爸頭都沒抬,說:「對啊!你比較厲害啊!看得這麼快!」

原本不過是句敷衍的應酬話,沒想到,聽在弟弟耳裡,竟成為了不得的讚賞,這個二楞子在經過幾秒鐘短暫的思考之後,紅著臉,低著頭,欲語還羞的對著完全沒有進入狀況的爸爸說:「爸爸,謝謝!」

上一篇:不給面子

下一篇:孩子不能承受之輕

PAPA 2008-03-21 15:29:00

我最喜歡這張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