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8 21:09:42賀達雅

【知道的辯證】過現未之我知道你知道

你現在正在看我的文章。
我知道你正在看我的文章。

你的「看」完成了我的「知道」
因為如果你不看,我的「知道」就無法實現。
我的「知道」原本是個預設
——預先設定有一個「你」會來看
你一看就正好幫我完成這個知道,
我的預設就得到了證明。

另一方面,
你的看引出了你自己的「知道」
——如果你不看,
你就不知道「我知道你正在看我的文章」,
你就不知道你完成了我的預設;
這些都是你的看所引出來的「知道」。

然而你卻是看到「我知道[你正在看我的文章]」才「知道」的,
進而知道「你知道『我知道』」。
因此是我的「知道」完成你的「知道」。

所以,事情的發展是這樣的:
我的「知道」是透過你的「看」而完成
而你的「知道」卻是透過我這個被完成的「知道」而發生。

現在我知道你知道
我也知道你知道我知道
更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知道
……
就像滾雪球一樣,
一發不可收拾,以致於無窮;
更好說是像兩個鏡子互相映照一樣,
你的知道映現我的知道
我的知道反射你的知道

—知道知道知道
(Konwing knows Knowing)
這就是知道的辯證法。

(——或許你會說:
如果你不看,我的斷言永永遠無法實現。
然而,或許你不知道:
當我在寫文章時,
我自己也在看我的文章,
所以我的斷言絕對可以實現。
只不過這個實現是獨白的實現,
而不是相互映照的實現。)



冰點 2007-09-26 21:14:41

覺與被覺對象轉換過程;我無法知道「知道辯證」法 ,
不過我決了此種辯證的形成; 維果斯基【思維與語言】
一書,似乎提到了思維並非在言語中表現出來,而是在
言語中實現而來。

這是一篇腦筋轉彎之文 。

版主回應
是呀,我個人也同意,有時思維是在言語中形成的。^^ 2007-09-28 1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