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20:33:13賀達雅

淺談「命」*

何謂「命」?對於「命」抱持著何種態度?歷來中國哲學家的看法是南轅北轍的,如孔子「五十知天命」而罕言命、老子復命、孟子立命、莊子安命、墨子非命等等;每一家的學說都成一家之言,也各有其道理,然而,在這裏我無法詳細談論他們,只能談談我個人對命粗淺的理解。(參見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原命〉,台灣:學生書局)。

關於「命」,必須對照「運」和「力」(參見《列子•力命》)來談。簡單地說,我認為「命」是人性的終極規定,但是那個命會不會實現,則要需要兩個條件來配合,其一就是外在的、客觀的「運勢」;另外一個就是主觀的、內在的個人「努力」。

用亞里斯多德「潛能與實現」的概念來說:你有「帝王之命」這個潛能,但是客觀運勢不配合,那這個命的潛能就無法實現;同樣地,如果你有潛能成為帝王,而天時地利人和也都配合你(換言之,你的運勢不錯),但你自己卻不夠努力,那麼這個帝王之命還是無法實現。當然反過來說也行:如果沒有那個帝王的命,即使客觀運勢成熟,個人努力俱足,還是無法實現帝王之命。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如此,那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命呢?會不會千辛萬苦「努力」了半天,「運勢」也配合,卻作仍無法實現那個「命」。可以這樣回:這就好像我或許有機會研究「相對論」(運),但是不論我如何努力,也無法讀懂它一樣;這時並不是說就不用努力讀了,而是要盡人事(人力),聽天命。或者說,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而且,你不努去讀,怎知自己讀不懂呢?真的盡最大的努力,還是讀不懂,那才有資格說自己沒有那個命。不去努力,就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命,不是嗎?

或許,大家要談的「命」不是這種「命」,而是說這一生會不會富貴、會不會有好姻緣,能不能得享天年的命。實際上,這種命並不出於上述我所談的那種命之外。比如說算命的說「你活不過29歲!這是你的命」,這命和上述說的命一樣嗎?

以上述亞里斯多德「潛能-實現」的概念來思考,我們可以說,如果某人明明有帝王之命的潛能,卻無法成為帝王,那是因為其他的條件使得這潛能無法實現;也許是客觀運勢不好,或主觀的努力不夠。同樣地,如果這人只有「活29歲」的命,但是這個「命」要實現,一定也要各種主客觀的條件俱足才會實現。如果有讓這個命得以「不實現」的條件出現,如你運勢很好(醫學技術突破)、非常努力(積極養生),那麼這個「命」就不會實現。

因此,我個人的看法是,「命」是人的某種終極規定,而「運」(勢)與(努)「力」則是促使這個命能否實現的客觀和主觀條件。如果你有某種命,但運勢不配合,努力也不夠,那麼你永遠無法實現這命。反過來說,你要讓某種「命」不實現,那麼你就要「努力」讓那個命得以不實現的「運勢」出現。只不過,你的命究竟如何?只有盡人事才能知道它會不會實現,孟子曰:「盡心,知性,知天」,或許就是這個道理。


=================
*此文是為了回答「藍藍天溫室六號」的台長淡藍薰衣之提問而寫。
悠悠 2007-05-22 17:34:47

我希望我永遠不需要唸難懂的物理學~^^

版主回應
哈哈。話千萬不要說得太早喔。想當年,大學聯考填志願時,台中以南的學校我都不填(那時我也重北輕南),師範院校都不填。結果我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台灣最南部的師範院校教書!所以呀,話可不要說得太滿喔。哈哈!^^ 2007-05-23 1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