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4 15:57:15不寂寞

新新聞557期文章---走出男人叢林的女性總經理

走出男人叢林的女性總經理


文/陳德愉


--------------------------------------------------------------------------------


男性坐上主管的位置不過是workhard,但是女性一定是veryha

rd。」樺舍公關總經理溫筱鴻說。採訪的時候她的辦公室正在
裝修,採訪祇好改在樓下的咖啡廳進行。藕色仿軍裝式高級褲
裝,俐落短髮下露出小小的金色耳環,一張看起來不超過三十
歲,親切溫暖的笑臉。站在敦化北路高樓大廈的布景前,整個
看起來像針對上班族女性推出的化妝品或信用卡廣告中的女主
角。

工作為興趣職位是其次


不過她是真的,真的已經是總經理,雖然說她自己從來沒想到

過。二十四歲結婚,隨著先生移民美國,以為就此做個家庭主
婦就好了,卻還是受不了在家裡「閒著」的日子,跑回台灣發
展。
從來就被期待著扮演「賢妻良母」角色的女人們,在一個以男

性為主的就業市場裡,好女人跟家庭價值密切相關的社會壓力
中,遲遲疑疑地展現企圖,堅苦卓絕地在家庭和事業裡當煞車
皮,沒有家世背景背書,祇是憑著自己的耐力努力地往上爬,
往上爬著,爬過了同期的男人們。
她們衣著光鮮,收入豐厚,剪俐落有型的短髮,祇戴一、兩件

樣式簡單卻搶眼的裝飾,皮膚身材保養得當,沒有一個有小腹
,看起來總是比實際年齡小五歲。坐在窗明几淨的個人辦公室
裡,外面還坐著接電話排行程的助理小姐,也有屬於自己的同
儕社交,商媛會、芙蓉扶輪社等等。晚上絕不應酬,要約會一
定排中午午餐。
這些女總經理有驚人的工作狂熱,世界名牌LV的台灣區總經

理石靈慧甚至覺得「工作就是我的生命」。從事時尚零售業的
她,不在公司時就是到世界各地旅行,觀察不同的流行,「沒
有休息可言的,什麼時候想到的都是工作。」。在四年間從八
名員工擴展到一百一十四名員工的台灣鎮金店總經理謝淑英,
還曾有過經驗,在辦公室埋頭工作到忘了回家,直到老公帶著
孩子來辦公室找她,才發現已經凌晨三、四點了。
不過,儘管成就斐然,她們絕大多數都不覺得自己是在追求「

成功」,寧可認為這是「實踐自己的人生」。謝淑英在面臨要
繼續做公務員還是轉到鎮金店當總經理的選擇時,心中唯一的
想法是「生命是在乎過程」,她祇想要不同的歷練,萬一不成
功,「回家當家庭主婦也不錯。」石靈慧從小就愛美的事物、
觀察不同的人,做這份工作純粹是為了興趣,職位反倒其次了

「以前的那個時代哪有什麼生涯規劃?」生涯規劃顧問邱家莉

說,大學畢業後她跟著家人移民到美國,懵懵懂懂地念了電腦
,做了電腦工程師,嫁了外交官,進了DC的官夫人圈子,上
班下班開酒會講場面話,這樣過了十年。要不是因為先生退休
回到台灣,她因緣巧合地進入了企管顧問界,她幾乎不敢相信
自己會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開發出自己的天空。
台大哲學系畢業的瑞士銀行資深顧問、台新銀行執行顧問郭蕙

玉,從小的志願是當小說家,滿腦子文學夢,到美國之後也是
做關於兒童心理的研究工作,滿心存著寫書的想法,卻在「希
望改善跟先生之間的溝通關係」的原因下,棄文改學了和先生
一樣的商,又因為看到銀行招人的啟事上寫著「工作時間上午
十點到下午三點」,覺得「可以照顧小孩」而誤闖了銀行業。
「我那時候真的傻傻的。」穿著黑色套裝披花絲巾,斜剪齊耳
短髮金質耳環,擁有兩間辦公室兩個秘書,一周前還以專業人
士身分應邀為國內女性企業主演講的郭蕙玉,回想起來真覺得
不可思議。
負責規劃新竹科學園區的童琪坦言:「我的努力,是因為我不

想過品質不好的生活,我也不希望我的女兒過品質不好的生活
。」身為單親媽媽的她,為女兒構築的是像小公主般的生活,
「要過品質好的生活就得不斷往上爬,而一旦爬上去了之後,
就要很努力的維持領導的地位,畢竟,要升上來也不容易,後
起之秀可多了。」為了這個承諾,她拼命在男人的世界裡出人
頭地,現在,她實踐了對自己的承諾,新的煩惱卻是「女兒能
不能同情其他不幸的人?」「不坐商務艙,不買名牌,祇買三
菱的車給她,她就覺得自己很可憐了。」她打趣道,童琪為了
這點還向公司請了三天假,帶女兒到花蓮門諾去當義工,「作
作生活教育」。

奮鬥祇為家人


龍邦建設的副總經理徐琳原先是南僑化工的產品經理,做過旁

氏、歐斯麥等產品,在企業界奮鬥了七年之後,她的領悟竟是
:「女孩子要在企業界出頭,真的很不容易。」她舉例:「一
位男的產品經理要出貨,祇要跟這個單位一起吃個飯喝個酒,
一個晚上就成了,我卻必須花上一個星期作全省貨量調查,用
大量實實在在的數據才能說服他們,工作量是男性經理的好幾
倍。」徐琳甚至一度轉念,跑去考了政大的博士班想去教書,
「教書總不會有性別問題吧!」沒想到以兩分之差落榜。正當
灰心之時,徐琳遇見了她的「貴人」──龍邦建設的董事長,
就此一腳跨進毫無淵源的土地開發業。
「土地開發真的很複雜,我想,能把這做好的人大概什麼都作

的好。」她嘆道,要面對一群地主、律師、民意代表、建築師
、工地工人、賣房子的業務、買房子的顧客,有時弄不好還會
惹上黑道,但提到這一切的動力,徐琳嚴肅的說:「是為了我
的家。」「我和我先生都是基督徒,我們為的是讓我們的家有
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努力。我今天所作的一切是為了我的家,如
果沒有他們,這一切也沒有意義。」 









戒慎
但不恐懼

目標是什麼
不清楚也無所謂
不管作什麼
都全力以赴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