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18:15:03夜華蓁

鉛筆

最近熱衷於買鉛筆,是那種木製的、需要使用削鉛筆機的傳統鉛筆。

買鉛筆是為了畫重點。由於工作的關係,需要閱讀大量的書籍,必須將書中的重點畫起來,再整理成筆記。以前做學生的時候,喜歡用紅原子筆畫重點,再將關鍵詞以黃色、綠色、粉紅色等螢光筆標示出來,一本書之中充斥著繽紛的色彩與過於喧囂的熱鬧,使靜默的文字內容也開始放姿縱舞、嘩然有聲。那是一場視覺和聽覺的異想盛宴,為年輕時寂寥的閱讀平添不少專注以外的樂趣。

如今閱讀於我仍是寂寥的,卻不再以色彩的幻想裝飾那些內文了。我只想回歸到最平淡無華的狀態,不能,也沒有時間和餘力在閱讀中分心。於是鉛筆成了最好的選擇。剛開始買的是自動鉛筆,可以省去削皮的麻煩;後來發現稍一用力畫線,脆弱的筆心常應聲而斷,不勝其煩;再改為那種考試填答案卡用的、數節替換式筆心的2B鉛筆,很快又畫得光禿禿,而且總有一種在應考的感覺。後來,在書店中看到利百代的小天使鉛筆,突然觸動了兒時的回憶,想起小學時每天早上都會被母親叫醒,準備訂正功課,尤其是數學作業──我的數學從小就不大好,作業時常寫錯,上夜班的母親返家時通常我已寫完作業睡覺了,而母親就會檢查作業,在早上叫我起來訂正。

她為我削好一支支的小天使鉛筆,是當年最流行的款式──白底的筆桿上繪著胖嘟嘟的粉紅色身體、長著翅膀、手拿弓箭的小天使,還有一顆顆的愛心,是愛神邱比特吧?當時年紀小可不懂得什麼愛神,只覺得小天使胖胖的很可愛,而且同學們都用這種牌子,我當然也不能例外囉!握著小天使鉛筆,一面睡眼矇矓的聽從母親的校正,一面把算錯的數學答案擦掉重寫。我的小天使,就是母親啊!一個不管工作再累,都會顧好孩子們的學習,督促孩子早起訂正作業的母親。

於是我買了利百代的小天使鉛筆,和一個手搖式的削鉛筆機。我不會使用刀片削出漂亮的形狀,只能借助手搖式,看著鉛筆的皮屑落在底層的小方盒裡,再拔出削尖的鉛筆,彷彿回到昔時做功課的歲月。是的,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做不完的功課,我要挑燈夜讀了。小天使,只有你,陪伴著我奮戰到天明。

(2009.6.9)

上一篇:年味

下一篇:純粹的陪伴

秋水 2009-06-30 23:16:27

鉛筆,的確是充滿了回憶的氣息^_^,尤其以前唸建築時更是與鉛筆為伴,當然不是用小天使,是用工程用鉛筆,不過這個習慣也一直延續到現在,喜歡用粗筆心的6B鉛筆塗鴉、畫設計稿(雖然這一年來機會不多,唉...)
,放假了嗎?回台北記得一起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