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05:21:33夜華蓁

年味

農曆新年是華人社會的重要節日,比之近來新興的元旦跨年倒數和101煙火秀,農曆新年無疑更有傳統文化特色和闔家團圓的年味。小時候最喜歡過農曆新年,因為可以名正言順的玩鞭炮、徹夜不眠看電視、吃糖果,這些都是平常被大人禁止的活動,只有在過年時才解除禁令,例如熬夜的理由是守歲,是一種孝順的表現,替父母祈福延壽嘛!看電視也不再遭到限制,而是全家同樂的行為。三台的新年特別節目都是大手筆製作,所有當紅的歌星演員傾巢而出、賣力表演,就為帶給觀眾一個熱鬧和特別的新年。

大人與小孩通常邊看電視邊吃年夜飯,年夜飯特別豐盛,大魚大肉應有盡有,平常難得吃,也難得全家團聚,故而別具意義。小孩向大人拜完年,還有紅包可領,等於是加碼的零用錢,可以拿去買些夢寐以求的好東西,有一年我就用紅包錢買了東方出版社的亞森羅蘋全集。在跨年夜的凌晨,我們家都會吃餃子,名曰吃元寶,其中一個餃子餡內放了辣椒或大蒜,吃到的人則代表那一年有好運氣。我和弟弟時常比賽,看誰先吃到那個加料的元寶,結果都是弟弟先吃到。總之平常不能做的事,在過年時都任君享受,真是一年中最逍遙快樂的時光。

長大以後,才明白過年其實是大人最辛苦也最煩惱的時刻。光是準備一筆錢採買年貨,對很多收入不豐的家庭來說就是一個沉重負擔。從除夕前幾天起,母親們要開始大掃除,清洗門窗地板廚具,好讓過年的家居能夠煥然一新。除夕當天要準備牲果祭祖、做年夜飯,一桌豐盛的菜餚,背後是母親們多少的勞累與心血;接著要收拾清洗碗盤,包紅包給小孩,自己家裡的和前來拜年的親朋好友的小孩,紅包錢加起來不知道有多少。小孩收紅包收得開心,大人包紅包則是包得揪心,過一個年,什麼都要花錢,什麼都要張羅,一點也不輕鬆。上要應付長輩,下要安撫小孩,外加親戚之間的交際應酬,年過完了,人也累癱了,哪有什麼心情逍遙快樂。不同的身分和不同的角度,對過年的感受就是如此歧異懸殊。

今年過年,父親身體不好,母親也很困倦,無力大掃除和做年夜飯,索性叫外送的年菜,菜式挺豐富的,但就是少了那麼點親手做的味道。現在有很多家庭乾脆就在外面的餐廳吃年夜飯,樂得輕鬆省事。傳統觀念慢慢在轉變,年夜飯不一定要自家做,一切以簡便少麻煩為主。不精庖廚的我沒本事扛下做年夜飯的重任,此刻更能體會母親的能幹與辛勞。我只能將客廳略事打掃,再買一束香水百合裝飾一下門面,貢獻僅此而已。與家人一起吃年夜飯、看電視,自從有線電視開放以來,電視節目變多了,精緻度卻降低了,過年特別節目一點也不特別,反倒顯得無聊乏味,不如轉去電影台看電影。也許是我長大了,特別節目再也不能引起我的興趣,那些歌星演員再有名我都沒啥感覺。我不再拿父母的紅包,而是「轉大人」包紅包給兩個侄子,從享受的人變成了付出的人。跨年夜我們沒有吃元寶,因為父母上了年紀,撐不到那麼晚,我和弟弟也不復有比賽吃加料元寶的興頭,各自回房做自己的事。

聽著窗外不絕的跨年鞭炮聲,想起以前都會接到同學的拜年電話或賀年卡,現在卻不流行寄賀年卡和打電話了,取代的是賀年簡訊,白紙黑字和聲音交談都免了,一切從簡嘛!心境和時代的改變,使得年味愈來愈淡薄,我已尋不回兒時的年味,心裡彷彿有什麼堵著似的,感到說不出的惆悵。

(2009.1)

上一篇:過生日

下一篇:鉛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