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17:49:17夜華蓁

過生日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重要的紀念日,生日算是最普遍和基本的紀念,生命的喜悅、成長的軌跡,都在一年一度的生日中被擴大與祝福。會幫你過生日的人,都是和你親近的人,當然,每個階段親近的人會有所不同,於是一起過生日的人,也就循環變動不已了。

小時候幫自己慶生的人是父母,一個小蛋糕,幾支紅蠟燭,就足以讓小孩子開心。後來逐漸成長,變得不愛和父母一起慶生,這個任務就轉移到同學身上。高中時代住校,遇到一群活潑搞怪的室友,在我十八歲生日時,她們打電話去ICRT點歌給我聽,還請隔壁班男生寫情書給我,製造驚奇;最後聯合送我一大束花,在卡片上寫滿祝福的話,讓我又好笑又感動。這些高中室友,在上大學後都各奔東西,漸行漸遠,但我永遠記得她們給了我一個難忘的十八歲生日。

大學時代正值女孩子的花樣年華,每年過生日,學長姊們和同學的禮物卡片都源源不絕,讓我沉浸在友情的溫暖和無憂的大學生活中,真是一段璀璨的青春啊。研究所時代的生日和男友一起過,從之前的昭告天下變成低調的兩人世界。等到出社會工作後,年紀愈來愈大,工作愈來愈忙,也愈來愈沒有過生日的心情,更加不想以生日去驚動旁人。於是生日常在繁忙的工作中度過,三兩老友傳簡訊、打電話問候一聲,已是難能可貴,因為大家都忙啊,還能記得你的生日,算是莫大恩典了。我買小蛋糕和一朵玫瑰花為自己慶生,在心中默禱:「你一定要快樂。加油!」

這兩年,我堅持要回家和父母一起過生日。母親為我做壽麵,都會放兩顆白煮蛋,以前不覺得有多特別,現在我卻很愛吃,我真想吃一輩子母親做的麵。在南部太忙,常忽略了父母的狀況,每次回台北,看到父母一年比一年衰老,尤其父親開始生病,體力大減,從前健談的他,現在變得沉靜,我想起了父母在小時候幫我慶生的場景,我們家已經很久沒吃生日蛋糕了。今年過生日,我要和父母在一起。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母親和弟弟為我唱生日快樂歌,父親沒力氣唱,勉力拍著手,微微笑。我忽然覺得無比心酸,無比不捨,想流淚。

生日不重要,蛋糕不重要,我只要我的父母身體健康。我想永遠永遠和父母一起過生日。

(2008.11)

上一篇:友人們

下一篇: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