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11:16:58river old

「但我愛背對它坐著。」





阿節問我說:為什麼這樣說?
「我愛美景,但我愛背對它坐著。」

這個問題我都放了半個學期了,一直沒有正面回答他。
直到最近有個閒聊的機會,他又問起了我這個問題。

好問題,常常一點也不輸給好答案。放在心中醞釀,時時拿來問自己,問自己可會有怎樣的好回答。這個問題,我之所以沒有在第一刻鐘回答,也許是因為當初一時還找不到答案,或其實,是自己更想品嚐……這難得的好問題!






好問題,多少都有點弔詭。而弔詭的原因至少來自二點:
一、它絕不像一般的說法那樣,可以直接推理,以致幾乎用不到大腦。
二、相反的,它和我們平常所認定的想法說法有所背離,導致我們一時還反應不過來。反應不過來不是因為我們認定作者的說法錯了,而是搞不懂他如此表達的意圖。

為何他偏要這麼說?
這麼說到底想傳達給讀者什麼?
「我愛美景,但我愛背對它坐著。」
既然愛美景,當然就是想要直接面對它,而最好的狀況就是能好好的『正對』著它坐著;坐著正對它,好好享受它欣賞它,然後完完全全就擁有它!

哪裡錯了?







開學時,我要這群修建築設計的大二生去看這本書---「建築的法則」(『101 Things I learned in Architecture School』 by Matthew Frederick),同時要他們回報一點讀書心得。所以,每人就當前所學之認知,報告了自己對書中條列關於建築設計的說法,給出各人的解讀。

我之所以希望他們念這書,其實是為了可以考測自己作為一個建築新人,對這門專業的認識程度。書中並沒有標準的說法,也沒有清晰可測的問題,只是一連串作者對『學習建築』時,所升起許多『過來人』的感想與見解。這見解不一定需要如『大師』般的有力教誨,卻也讓人可以輕鬆面對這條『來路』的甘苦心得。

再加上,書中一頁文字一頁圖,左右彼此視覺與語言的清楚搭配,讓讀者在念文字的同時,有個簡圖一面表達、一面提示或觸發想像,使我們很容易就進入作者欲表達的世界裡去。這方式,還真是『建築』!

(建築以抽象的想法為出發,最終落實到確實可見可用的建築物,這種從虛而實、從思想到實踐,再再都是一種『建築人』的行為模式,我們從中得到學習的邏輯、過程、步驟,還有其『成真』的精神。)






「我愛美景,但我愛背對它坐著。」
美景當前,為何不正對著它坐,卻要背對著它坐呢?

聽到這弔詭的話,靈感直接引我到另外一句話:
生命就像在划獨木舟,目標永遠背對著你。

生命目標之於每個人假如都是清楚的,那就不會一天到晚都有人在談『追尋生命的意義』。因此,這證明基本上我們的人生是模糊的狀態,是無知不清的狀態,我們透過各種機緣,透過各種智能鍛鍊的努力,意圖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可是麻煩的是,目標除了極不明顯,又常常『仿若在前卻忽焉在後』,搞得人人都迷糊都喪氣了。

黑格爾說:「真理沒有捷徑,必須繞過彎路才能抵達。」原來探詢生命真理的路上都是崎嶇不平的,沒有人可以就這麼簡單了當地直接說出那是什麼,就算某人說了那是什麼,可是偏偏又有另一個人說了完全相反的話,我們一直都面臨這樣又是又不是,一會兒對下個片刻卻又錯了的窘境中,而且無修無止沒完沒了!道可道,果然非常道呀~


再者,美景當前常常『好感覺』都只維持片刻,眼睛一直盯著美景,很快『好感覺』就消失了。根據專家的說法,這叫做「生理需求遞減法則」,意思是我們渴的時候,第一杯水最好喝,第二杯還可以,第三杯時要不沒感覺,要不已經喝不下了。對美景帶來的『好感覺』也是一樣,看一次最震撼最感動,看第二次還覺不錯欣賞,看第三次可能沒感覺,甚至有點浪費時間了。

這是人的慾望永遠無法滿足?
還是任何『感覺』都想要新,才能刺激?
可是問題是:水還是會想喝,美景還是會想看…






轉身背對美景,並不代表不愛美景,就像渴了要喝水,也不必一直一杯接一杯。美景所帶來的感覺,除了是眼睛的享受,當然也更是精神的享受。凡享受,都需要點空間、需要點時間、需要點位子,衝忙地急就章什麼也享受不到。

拿張椅子,舒服地坐著,美景是不是還當前,那其次,
此時此刻,靜靜耙梳、慢慢享用……
等待,那美景的靈魂漸漸走入心田


哈!
美景你看見了嗎?阿節。












「建築的法則」

:101個看懂建築,讓生活空間更好的黃金法則

,好書呢~










上一篇:我怎麼開竅?

下一篇:信仰生命,嗎?

HK Queenie 2010-07-25 22:53:01

生命就像在划獨木舟,目標永遠背對著你。
The ultimate goal of life is the beautiful dream or the hide & seek, it is very hard for us to meet & find out. But still chase it endlessly... Humm…we may treat life as the fool or the laugh. Not be so serious, otherwise would lose our direction in the unclear & contradictory world. Try not to face the reality may be the good answer…^-*…

Your greenl color background is so fresh & cool.

阿猴城的孩子 2010-07-12 14:56:01

老師不好意思,我並沒有受教於您卻還是大膽的稱呼你一聲老師,一直都有閱讀您部落格的習慣,前陣子因著介紹我也買了這本書來看,其中有些因為已實際經歷過過程所以能夠理解,但有一些還是不太明白的地方;例如96條提到的:『夏天 人有二十二吋寬;冬天 人有二十四吋寬』,昨天當我無意間翻閱到這則時,著實呆了好久,腦中隱約有些想法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還望老師指點~ 冒昧打擾,感謝您!

樸拙 2010-06-22 13:33:18

又是本好書
我應該開書店才是......

版主回應
對,你應該開店,
這樣我就可以打對折了,真好!
2010-06-23 18: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