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 21:16:19river old

有神或無神


有神論與無神論的爭辯,
從來都不在表象上。
重點是二者背後所支撐的態度:
有神是樂觀,
無神是悲觀,
對立的二者彷彿水火不容,
但其實彼此都在依賴對方。
於是,當你說自己是無神論者,
你同時也在說當有神論者沒什麼不好;
而當你說自己是有神論者,
你同時也在說當無神論者其實也不錯。


那天聽見我們一位老師阿非對著學生直說自己是『無神論者』時,我突然間嚇了一跳。我沒有聽錯,這個我十分欣賞的老師同事,對所有的事一向有自己的見地,而且處世一絲不苟的人,竟會大膽說出自己是『無神論者』。

這當然沒什麼大不了,很多人都認為這世間根本沒有『神』這回事。只是,我以為這位跟我十分要好又常臭氣相投的人,竟跟我有完全不同的『神觀』。我一直以為性格相近的人,各種態度與觀念也會很接近,但顯然結果並非如此。何況有神與無神還是對立的兩極呢!所以這看來,我是錯了。

我,無庸置疑,是個『有神論者』。根據傅佩榮教授的說法:『有神論』是指,相信有一種超越的神秘的力量的存在,而人是永遠無法知曉的。我認同這種觀點,我也相信這說法的某些謙卑態度,雖然我實質上並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說歌手阿妹跟著朋友去了基督教堂聽唱詩,而事實上她是為天主教徒,報紙還八卦說她偶而還會拿香到廟堂去拜拜。對於這樣的事,給我的感覺是非常自然的,特別是對我這『信神』,卻又不執著於某個神的人,可以比較釋懷於對神的忠誠度上。

我一直都不質疑人對宗教的需要。有神明的加持或保佑,是一件幸福的事。有宗教的信仰,是個人的自由,也是非常自然而人性的表現。也許是我生長在一個對宗教概念不是那麼強調的家庭,除了過年過節一般會有的祭祖祭祀外,也很少會特別去供奉某些神明。也許是因為這樣對信仰的鬆綁,或對宗教採自由而放任的態度,一直以來我都還算是享有聽取各類宗教教義的樂趣。而在某些時候,我也是羨慕人家有清楚的宗教崇拜的,因為那是多麼甭費力氣,還要為什麼才是真神,或什麼才是有神力的神,去費無謂的心神哩!

聖經希伯來11章說到:「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仰帶給我的思維,與其說是真理,還不如說是給我反思的機會。我十分喜歡去思考宗教所提出的各種宇宙觀、人生觀和世界觀,那都讓我常常覺得生在世間是無比的幸運,因為神、因為某種神秘的力量,把這一切都安排得好好的,甚至包括我這個人的存在,都是這麼神奇的不可思議。也許我之所以常常都可以樂觀正面地看待許多事情,就是因為對這種神奇的、無名的、超越的Something的安排的臣服,因為臣服,因為甘心受教,因為發現自己備受保護、備受關愛,所以說什麼我都得相信有神。我想,這也是為何我會推論「有神是樂觀的」。

至於「無神是悲觀的」是相對推論的結果,因為在清楚說出自己是無神論者的身上,我總看見某些憂鬱或是憂世的氣質。我猜想沒有神明的世間,一切世事沒有道理、沒有規律法則,因此任何的惡形惡狀、任何的殘酷不仁都可以無所謂地自由來去了。我無法證明這是不是事實,我也不喜歡這樣地看待世界,或者說我根本沒有勇氣來認識這樣的世界。在這種情況下,我的『有神』選擇還真是出於某些的無奈呢!所以這樣來看,『無神』的選擇還真得比較有勇氣、有擔當,甚至可以看破世間許多醜陋的事實。

至此,好像『有神』『無神』都各有利弊,也各有合適個人處境之選擇,無謂真假好壞對錯。

阿非老師的『無神論』至今,我還沒機會跟他討論。我還真的很想瞭解,他這麼可愛有趣又充滿個人魅力的老師,怎會不信『神』??

↑ 澳門路環島天主堂裡的聖母與聖嬰像

P.S.
歌手Stanley黃立行最近的一首歌『無神論』唱道:
死亡是不是終點 會停止想念
不能再親吻你的臉 不管我有多懷念
我真的希望我們快樂 永不分離
只有你能上天堂 我到不了那裡
↑ Stanley的唱片內頁,藉頹廢、荒謬的風格表達悲情。

這是一首悲歌,一首『無神論』者的悲歌。流行音樂可以唱出許多當代人的心事,雖然我『有神』,但我也enjoy這裡的『無神』。

觀自在菩薩 2007-02-16 15:59:09

所有的有神無神論者
都有著共同的一點
...不必勉強
^^

版主回應
是呀!
當菩薩最不必勉強了。
2007-02-16 22:34:22
christian 2007-02-16 12:17:12

神是自有永有的 不是人想出來的 在我看來無神論是唯物論者的論據 是沒心沒肝的說法 想起多年前去大陸的一次經驗 帶隊的大陸導遊 和基督徒一 樣不拿香 不拜拜 只是動機大不同 他是共產黨員 所以是無神論者 無神論是人的心靈在一種迷失荒蕪的狀態

版主回應
有個說法:
再好的朋友也不要談論兩個話題,
一是政治,一是宗教。

也許信仰的事非常主觀且個人,
若真要討論,定會爭得臉紅脖子粗。

這令我想起莊子與惠子的一段對話:
莊:這裡的魚很快樂。
惠:你又不是魚,怎知魚快樂?
莊:你又不是我,怎知我不知道?
2007-02-16 22:46:33
歡喜就好 2007-02-13 14:10:42

信不信神明是一種定義上的問題,也許,像您這樣比較好,沒有明確宗教信仰,卻相信冥冥之中的神秘力量。我比較投機,倒楣的時候,索性就不信有神明;走狗屎好運時,真感受到老天庇佑,這麼多努力的人,為何我有機會?

回到命題本質,只要所謂有神論者不要持著宗教信仰的魔杖,控制人們的思想、藉機發動戰爭、詛咒不信其宗教者下地獄...,鼓勵人相信有神明的力量,使人謙遜,絕對是好事。您的可愛同事也許不像他所說的那麼無神論,他很可能只是不信宗教,或是不信人的局限足以解釋宇宙自然間無解的現象和力量,用&quot無神論&quot一言以蔽之,比較容易吧?!Sorry, it is really not my business. Why did I even have to defend for your colleague? Silly me.

版主回應
哈!Silly Silly!
唉幽!就是一片好心嘛,幫著人家解釋人家的心意。世界上就是有像你這樣Silly沒事找事的人,才顯得可愛可貴呢!
如您所述及,宗教的一個大問題之一,就是相對的引來人類的戰爭浩劫,這個問題到現在都還在發生,令我們不得不還是不能只算著『神』的好。『神』的壞其實自古早的希臘時代就已經清楚記錄了,但人類至今能無法擺脫『神』的糾纏。
不過,我們沒有人家的信仰,也不便責難人家的什麼好壞。這應該也算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不小心的』好處吧!

Ha! I do like silly feeling.
2007-02-13 15: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