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 23:04:52大風

電影共賞

由於旅行遊記還未有把它們完全盡寫出來,擱下了很久的影評,自珀斯看的 Argo 後都沒有時間寫下。其後在悉尼看了Iron Man 3、回香港看了神探伽利略、太空館的珊瑚礁、艾慕杜華的I'm So ExcitedPercy Jackson及最近看的激戰。而我決定很貪心的一次過在一篇文章中記下我對它們的感受,寫下幾句也好。 

入場理由是當是 Oscar 的得獎電影,Argo整體都是很出色,很難拍好的踩線劇情亦成功將氣氛拉到最後才鬆口氣。故事本身更是有味道極了,拯救人質加假冒電影組的意念,竟然是真人真事?演員的表現都是無可挑剔,Ben Affleck 那不用力的演出,像是梁朝偉的作用,Ben Affleck 既是導演又是主角再加上George Clooney 的部份監製,我真的懷疑這團人快要去參選了。

 

Iron Man 3 是在悉尼看的,記憶最深是那極長的廣告畫頭,為何我要付費給它?Robert Downey 已經成了Iron Man入型入格的代表,這集面對尋回自我的題目,更是在家園全毀,愛人正受威脅的情況下面對。迷失之時碰上小孩Harley 的戲份有著不少溫馨及笑話,但全片最令人喜歡Mandarin的身份,是個好橋段!

 

神探伽利略是我回港後第一套看的電影,可是同行友人卻說是爛片一套。雖然不及第一集好看,但卻多了情感。對我來說,我跟小學生恭平都是在炎夏當中,等待暑假過後再出發。小孩在暑假成長了,領略到未知的世界,而我當然也在過我的暑期,到現在很不容易再適應從澳洲回港的生活。

 

艾慕杜華一向的作品沒有令人失望,但I'm So Excited 有點流於由高手變成俗套的笑話。但當然,鏡頭還是充滿他獨特的藝術性。我會說是他喝醉了後的作品,沒有了一向嚴謹的組織及意味,但多了份熱鬧的喜悅感。電影濃縮的道盡了人對性及愛的看法及態度,一切就在這小小的航機上。

 

珊瑚礁總叫我反思人類對海洋的責任,地球共生的原則。當珊瑚正在急速滅亡時,整個食物鍊的連鎖影響,絕症的解藥,真的是與你沒關嗎?至少令牠們消失的碳排放總與我們相關吧?

 

因看了Percy Jackson 那五本原著,電影的第一集也看得感覺不錯,但沒有想過竟然電影的第二集,因始終第一集不是大收旺場。電影的小主角比上一集長大不少,成為了年青人。電影的步伐有一點慢但仍不失為不錯的消暑娛樂,有著豐富的劇情,跳動的畫面。更重要是,Percy的故事中心總叫我們去走出自己的路。

 

看畢激戰,我相信沒有人不佩服張家輝的毅力,他竟然練得比彭于晏更壯!戲外健身的意志,比戲中拳手的意志更強。故事訴說著每人面對的無奈無力,但沉著打不死的心態在這個世代實在是難得而可貴。知道自己面對身邊事的有限,仍去相信自己總有一些極限可挑戰,這是我很喜愛導演的意思。

(悄悄話) 2013-09-03 17: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