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13:46:04大風

字裡人間

游走在字裡人間都是個海洋嗎?字海書海是個充滿文藝氣息的天地,百味人生的海海人生,是個我們在浮沉的世界。喜愛文字的美定會喜歡這電影的細味,字裡之間及人與人的溝通。

 

電影的長度不短,寫字典的過程本身已是個悶爆而又難熬的一件事,如何拍出趣味詩意,正是這電影的成功之處。文字帶出的笑料百出令我們驚訝於文字的多變多意的力量,故事講述主修語言學的馬締被相中一起參與編寫大渡海辭典的工作,不善辭令木訥了無生氣的他活是個典型的宅男,享受浸淫在文字當中的他,到底如何藉著大渡海編寫大渡海而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各及最愛?

 

想必有人猜想電影中的主人翁總是碰上好運,故事才能演下去。但故事總是有力的鼓舞人心,花了近十五年的時間去編寫辭典並不是個一時的易事,當中又有多少人願意去嘗試去碰這件事?這件並不潮流不有型的事。碰上了,又有多少人甘心投入去完成?西岡的讓位選擇,或許他看出誰是最適合這非凡的工作。不眠不休整個團體去完成那艱鉅的工作,縱然當中的步驟有多惱人多令人反感,完成最後一個詞語的較對,那歡呼的滿足感卻是無可代替。

 

演員陣容都是好戲之人,松田龍平宮崎葵小田切讓過去各有不同的代表作。松田龍平飾演馬締跟他過去演的角色完全扯不上關係,那種善良的書卷味,著實讓人驚喜。宮崎葵有如月光下的精靈,似有還無稀薄的半透明的存在,去默默支持丈夫的堅持。哈!最搶鏡的還是小虎,不動的懶洋洋。

 

手捧著大渡海的實在,辭典中載著多少人的抱負及堅持。與時並進準確的表達自己的心意,是件多幸福的事!

上一篇:電影共賞

下一篇:3D Gravity 引力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