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 15:01:58愛馬氏

淡水,緣道觀音廟。

在淡水有緣道觀音廟,感覺就在山野樹林之中,從山海觀馬場緣路散步走上去,約個20分鐘的路程,走快一點約10分鐘吧!走慢一點則要30分鐘也不一定,若是車程也只是3分鐘而已,就是在山海觀馬場這麼近的地方,從山海關馬場到緣道觀音廟這一段路,雖然是山間的柏油路,但也可稱之為山林小道,綠意盎然,即使在豔陽高照的日子,總有樹蔭在兩旁,在這種感覺行走,當然是要慢慢地走,又何必趕在一時一刻的,若叉路走仙媽廟,更是無人車之路,極安靜。在緣道觀音廟這個地方,其地勢又比山海觀馬場來得更高,也有可能是這一帶最高之地,往西邊一望,看得更遠,就是淡海一片,但在此想要看到海天交會的那一線,通常是朦朧朦朧的,可能都是雲氣太重,遠遠地也分不大清楚何處是海,何處又是天,所以落日的西沉,有時也會在雲端,而這些景象,每天總是多變化,依四時而異,景色之美在海與天的地方,似真又似假,而日落終究是日落,是真也好,是假也沒有什麼不好,在變幻之間,是真也是假,是假也是真,真真假假不可辨,就是一時的景物罷了!道之為道,又何嘗不是如此。

而緣道觀音廟這個「緣道」,又是要如何解釋呢?都是因為「道」的關係,只因為有道,所以才有緣,因為道而因緣際會,都是為求道而來,所以會在緣道觀音廟,但在緣道觀音廟,有時也只是擦身而過,並不能因此而有緣,縱使在緣道觀音廟之內,還是無緣,所以說,有緣或無緣,都是因為道之緣,但我們並不知「道」是如何?一切就是緣,也就不要太計較有沒有道,行道在此時應該是比講道容易,講道,說了半天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但已經在此與緣道觀音廟結緣了。淡水緣道觀音廟興建於1997年8月,在2000年8月竣工,也就是說蓋了3年才完成,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仿唐式之建築,莫要說其雄偉,但置身於其中,就是從大門一望,也頗有一種感覺,千手千眼觀音,為之一驚喜,緣道觀音廟確實蓋得很美,不求佛之道者,亦可為此一遊,絕不虛此行,故,在前幾年全盛之時,在緣道觀音廟入大門前的停車場總是滿滿的,後因世俗之故,有所爭議,緣道至此遊者驟減,幾乎可說是寥寥無幾,而近日則又有漸增之跡象,來此緣道者已絡繹不絕,尤其是例假日之時,再次可見,停車場的車又快要停滿了。

遊客之多,為何而來?又為何而離去?都為看此觀音廟之道而來吧!但觀音之道又何必在觀音廟之中?只在「悟」而已,走過緣道觀音廟的大門,就可以看到幾位師兄師姊們身上穿著一件藍色的T恤,在背部印上一個「覺」字,有些偏向於黃色的金字,字體應該是手寫的,並不工整,但也不是很潦草,看來還真的是修道人手寫的字跡,而且是那麼樣地謙虛,不寫「悟」字,而是「覺」,或許就是這樣的道理,道之修行,「悟」道談何容易,若能有所「悟」也就不在凡界了,世俗之事,塵緣未了,牽掛的何止萬千,能有所「覺」方能有所「悟」吧!而這也只是一種可能性,有「覺」,而不「悟」者,亦或有之,但不管如何,要先有「覺」就是了,說不定緣道觀音廟的「覺」字就是這樣解釋,乃不得而知,為「道」之事若無機緣也不好問,而看著這些志工師兄師姊們甘心情願地付出,不論是否穿上「覺」字T恤,應該都已經入「覺」之境,其中當有「悟」者。

每次去山海觀馬場,若不趕時間,也可省去開車塞車之苦,搭捷運淡水線到紅樹林站,出站之後在對面馬路就可以搭到緣道觀音廟的車子,九人座的小巴,就是為此與緣道觀音廟結緣,在全家便利商店的隔壁,先入其小站登記一下,就有緣道的師兄招呼上車之事,走上登輝大道,轉入山之小道,會先經過山海觀馬場,然後到緣道觀音廟,只是我並不入緣道觀音廟的大門求佛之道,而是再往回程走到山海觀馬場,追求騎馬之道,或曰,同是求道之人,也知求道不易,道,常常是求之不可得,為何不沿途在山海觀馬場下車,我心確實是這樣想過,只因此道之緣不成立也!

 

愛馬氏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