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 10:53:43愛馬氏

正良魚樂園和沙灘雞。

正在想什麼的呢?今日又沒有落日,卻是可看到遠遠的海平面那條線,在天與海交會之處,就是一堆的散雲,灰灰沉沉的,並沒有所謂的七彩餘霞,若是真的划船到那條天海之交會處,也是空無之線,永遠都是在遠處出現無法到達,就這樣站在沙灘上看到的海天一條線,在日落消失之處,據說,日出之時,那日頭是在此線一躍而上,有一種跳躍的動作,也許是旭日東升之故,早晨的太陽比較有活力吧!就跟我們人一樣,早上睡醒之時,是最有活力的時候,其實天下之萬物莫不如此,經過一夜的休養,當然是很有朝氣,生氣盎然,那像日落之時,萬般皆疲憊,連太陽也要下沉沒入海天之線,很快天色就要入暗夜,落日餘照之亮是不會太長,這時想看海天那條線,也要消失。

也不知過了多久的時候,只知道海風迎面而吹,站在沙灘處,腳底下睬著沙地和長在沙灘上的青草,這是離海最近的地方,鹹鹹的海風,看著今日有氣無力的海浪一波又一波,正在想什麼呢?在這個時候也許什麼都不要想最好,好好地看著海,短暫忘了一切,不然在海邊的思緒會更亂,只有讓海水洗滌去,不要心存抵抗,海的力量那麼大,就隨大海之浪聲而去吧!在這時候,望著更前面的沙灘,乃四下無人,偶而回頭一望,正良的房舍就在不遠之處,走過兩三個魚池之遠,就可以回到正良的房舍,也就是我們常在烤魚用餐的地方,反過來說,從正良的房舍到海邊,也是這三兩分鐘的步程,原來海就在正良魚池的旁邊而已,趁海水之方便,莫怪正良可以引海水進來養魚,就在這幾個魚池中,正良的魚池養有吳郭魚,最大尾的可能有3斤以上,也養了石班魚,大頭鰱,還有20、30斤重的烏溜,當然也有養蝦,算是第二年養的蝦,後來搞清楚了,正良養的是白蝦,就再等一個月又有蝦可吃了。

來到正良的魚池那麼多次,大概都是已經晚上了,只知道在此離海已經很近了,就是未曾走過去看看,在這次也就趁著天色還未暗下來,索性往海邊的方向走去,是旁邊一條小小的小道石子路,沒有鋪柏油,兩邊長滿野草和一條小溝渠,亦可以看到正良養的沙灘雞,就在正良幾個魚池之間活動,看來約有上百隻吧!就這樣放養著,在魚池間的空地上跑來跑去的,也有幾隻會跑進房舍內,真的是純正放養的雞隻,而這沙灘雞據說是有註冊商標的名字,也就是說若有人也把雞養在沙灘上,離海邊最近的沙地,就是不能用沙灘雞這個名字,但這也不是最重要的,在正良魚池這邊放養的雞隻,除了是放養之特色外,完全沒有打針養大的雞,就跟農業時代農村自個兒家裡養的雞一樣,這應該是正良魚池放養的沙灘雞之最大特色,算是現今很難吃到的珍品。

這次來正良魚池,在看完大海之後,回到正良的農舍,就是吃魚大餐,正良乃好客之人,看有馬友與教練們相聚,索性拿著網子從魚池中現撈了一條石斑,看來約有3斤以上之重,說這尾石斑是要清蒸請大家的,結果這一餐共有六人,烤了四尾都是快兩斤重的吳郭魚,而這次更大的發現是,正良還撈了一尾3斤重以上的吳郭魚,取其背上的肉切成一塊塊用炸的,完全沒有魚刺,那麼大的一盤,一端上桌沒多久就吃光光,可見其好吃的程度,正良的牽手老闆娘還問我們如何?其實看那尾清蒸的石斑和這盤炸魚肉,一下子吃得一點都不剩,當可知好不好吃了,大夥也只好等著吃那四條烤吳郭魚了,同時唱卡啦OK,或者喝著那鮮美的魚湯,用那條大尾吳郭魚取肉之後的魚頭和骨頭煮的魚湯,放些薑絲和葱,相當簡單但也很鮮美,都是活魚現料理的。

在淡水之地,過了淺水灣,很快就會到正良魚池,又自稱為魚樂園,與娛樂園諧音,就在大海的旁邊,算是相當的隱蔽,若非有正良養的魚和蝦,此處也真的只是在窮鄉僻壤上海灘旁的一般農舍田寮,若非熟人帶路走個幾次,也未必很容易找到,就像在海天交會之處的蓬萊仙島,正良養的魚和蝦,那沙灘雞,都是不用藥最自然的養法,乃現今世之珍品也,但也唯有對此味有同好者可分享之!


愛馬氏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