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17:45:08愛馬氏

淡水戀情60年代!

戀愛,絕對是一種很特別感覺,不管是自己的戀情,或是他人的戀愛,只要知道那故事,都會記得特別清楚,若是有了成果的戀情,則將永傳為一段佳話,雖不至於傳在文字的記載,列入正史,還是說寫成稗官野史,但也可變成朋友之間美好的回憶,相聚時可談論的話題,大家都好像進入了那時光隧道,追逐那已成記憶的感覺,至於說那些沒有成功的戀情,也只能怨沒有那緣份,還能說什麼,再接再厲就是了,總有一天會找到情歸之處,萬事總是急不得,尤其是像戀愛這樣的事情,雙方若是不來電的時候,急也沒有用,還真的有點像隨機變數,誰知道誰又會遇到誰,然後呢?戀情的成敗,理論上而言,將是各一半,所以普天之下的曠男怨女也且莫要灰心,只要努力一點,那成功的可能性是二分之一,又不是一點機會也沒有,只要這樣想,積極行動,那戀情一定會燃燒!尤其是在淡水這個地方,最是容易產生戀情之處,到處都是戀愛的情境,能不談戀愛嗎?

在大學時代,約在民國68年那個時候,現在聽到這種什麼民國60幾年的,一定很難想像,那是一個怎樣的年代,那時我就常跑到淡水來,也不是像現在是來山海觀馬場騎馬的,那時候可能還沒有山海觀馬場吧!那時在淡水的大專院校除了淡江大學之外,就是淡水工商,現已升格為淡水工商管理學院,我的朋友,當時就是唸那淡水工商,說是朋友,當然是朋友,但也算是國中的同班同學,他比我早一年上台北來讀書,後來我那二弟也來讀那淡水工商,跟我那朋友租屋一起住,就在學校附近,記得好像是獨棟的一間,是一間一樓的小平房,不是太大,四周還是農田耕作的樣子,可能是一間農舍吧!反正出外在他鄉,能有個棲身之處就好,況且又有熟識者住在一起,可互相照應,誰會去在乎是不是一間農舍呢?

在此將我朋友這段戀情曝光,還將之寫下公諸於世,也沒有得到他的同意,但沒有關係,看的人也許會以為這是杜撰的,當然不是,寫那不真實的戀情有什麼意思呢?都不曾發生過,寫太多也是沒營養的事,況且我的朋友,在那晚之後,兩人戀情有了結果,說也很快,畢業後就結婚,生了兩個女兒,最初還是住在淡水,因為他老婆娘家就在淡水,我在退伍後民國74年還曾造訪他們在淡水的租屋處,那時兩個女兒還在繈褓之中,後來搬回高雄發展,也搞得不錯,現在應該已經當阿公了,算是很年輕的啊公,所以我的朋友應該不會太介意吧!而都已經當了阿公了,如此一番在淡水的美事,豈可「暗槓」不公諸於世?

關於這段戀情,這也是我可以寫的最細節部份,時光再拉回那60年代的淡水,那不變的應該是那淡水河依舊,與那日落,就在一個深深的夜晚,都已經是那半夜2~3點的時分,在夜色的掩護之下,我的朋友似乎有此一決定,也不得不攤牌了,是非曲直也不能老是這樣只牽牽手,每天約會接送她回家,總是要有所突破,也許從此說Bye Bye也不一定,算是有預謀的,那天的月光微稀,在遠遠之處就是淡海,就在一顆很大的榕樹下,兩人坐在牆垣上,四處街靜人靜的,兩人也靜靜無聲,坐了也不知有多久,不要說很無聊,戀愛中的情侶不都是如此,突然之間,我朋友就問了,我能Kiss妳嗎?竟然沒回應,這時的夜色應該是最為凝重的,我朋友只好鼓起勇氣湊近一點,正要有所行動時,也就被賞了一個耳光,四周依然寂靜,兩人還是坐在那裡,也不知在等什麼,過了一會兒,我朋友就不問了,直接就親吻下去了,之後的激情事,大概可想而知,最後都步上禮堂結婚了,還能不怎樣!

現在的年輕人看了這一段,切莫笑此事,在那60年代,交男女朋友就是準備要結婚,很少是這樣換來換去的,當然時代不一樣,現在也不可相提並論論是非,在淡水這樣的地方,確實是古城好地方,看那紅毛城,年代夠久遠了吧!處處都是有感覺的地方,曾經發生過的事,那怕是這樣的一段情愛故事,都是值得回憶與想像,未來也將是期待,即將發生的,這就是淡水吧!


愛馬氏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