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02:19:26愛馬氏

男男女女變變變!

記得有一則飲料的TVCF廣告,好像其廣告商品有輕微的酒精含量,吃的喝的都是這樣,凡是與酒精扯上關係,那怕是那麼一點點的酒精濃度,都是可以讓人想入非非,行為失控,酒精之效用可想而知,有人流傳喝酒這樣說,「喝了傷肝,不喝則傷心」,喝與不喝都不是,還真是酒的不穩定世界。在此商品TVCF廣告最後就出現『性別越界』,這句話很有意思,也是那樣地搖擺不定,你可以這樣唸『性,別越界』,警告一下,有一條界線不要越過,當然如果真的越過又如何?亦好事亦壞事,不可知,或者是唸成『性別,越界』,若是這樣那也是很嚴重,性別越界後就有性別認同問題,到底你或妳是他或她?這樣一來也就捉摸不定,又是一樁懸玄的案,不可知解,也無可解。

不論是故意或無意,『性別,越界』好像是一種新的玩意兒,蠻新鮮的,以往『性別,越界』指的大概是同性戀者,男生喜歡男生,女生喜歡女生,或者雙性戀者,男生同時會喜歡男生和女生,女生也是一樣,同時會喜歡女生和男生,說這樣是正常,也可說不正常,不論怎麼說,就是不一樣。『性別,越界』在很久以前心理學家還將這種少數的同性戀歸為偏差行為(Abnormal Behavior),並且以電擊加以治療,讓接受治療的人看同性的照片,只要有膚電反應(GSR) ,即施以電擊,企圖讓同性戀者對同性產生厭惡感,以達到治療的效果,結果當然是徒勞而無功。後來發現是不是同性戀是由基因決定,雖然外表是她,可是外表裡面的他卻不是她,或者相反地,男兒相女兒心,這一切有可能是造物者不懷好心的錯置,將身與心在性別上顛倒放,我們也只能感慨,真的是造化弄人,是誰在玩性別製造遊戲?

後來也有這樣的論調,性別在天性上本不明確區分,都在0與1之間,只是程度傾向的問題,誰錯跑邊到另一個端點,性別肯定就越界。一般而論,我們心中的他卻不完全等於外表的他,而是每個人的性別樣子都是介於他和她之間,只是較偏向他或她的程度問題而已,若錯置在兩端點,就是他與她用相反了。

可是性別玩弄也是很有趣,會有很多人將自己打扮成另一種性別,為的純粹是一種好玩,玩玩性別的創作,看看會怎樣,我用我自己做為創作的素材,玩玩看。此乃流傳已久,在演藝的劇中花旦有的是男兒身,演黃帝的也有女兒身,近來流行的紅頂藝人,或是第3性公關,更是『性別,越界』的典型之作。這些人大個男兒演女人,演來卻比女人更像女人,尤其是身子高挑的男子,再配合現代的裝飾道具,全身凹凸有緻,臉龐立體,當他們踩著高跟鞋,刻意婀娜多姿走動,捎首弄姿,如果還有細緻的肌膚,那麼絕對可以稱作『時尚男女』中的佼佼者。這時已非關『性別,越界』,而是創作。變裝秀如果變得很漂亮很有質感,不只是男人會喜歡,女人會更喜歡。

變男變女的變裝秀,會流行嗎?像這樣男男女女變來變去,自己能接受的人還是少數,頂多是對於紅頂藝人演出的欣賞一下,抱以熱烈的掌聲,保證一定很少人敢挑戰一下,把自己的他變成她。不過在此要交代一下,想變男變女一定要有視覺的Sense,莫要變成蓬頭垢面,造成視覺污染。當然我們也要用更健康更自然的態度來接受這種新的創作藝術,或者說是表演藝術。

 

阿舍仔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