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02:07:39愛馬氏

巫祭,搖頭說YES。

『音樂似乎有韻律地正在悸動著,每個身軀都隨著在搖動,時而交錯,時而閃過,可看到的光昏昏暗暗的,或在星光下,或在營火四周,彷彿是一場巫祭』。『…在這片原野上,火光熊熊,照著許多人影的晃動,音樂的催動一直沒有停過,又彷彿在不知不覺中轉換成一片原野的鼓聲,人影依然挑逗,很High,都闖入不被讚許的禁地,意識隨風飄動,漸漸地進入寂靜的原始狀態,在靈魂的最深處撩過…』。

註1:
近日搖頭風非常興盛,在電視上經常看到警方又查獲搖頭Pub,帶回涉嫌搖頭丸服用者數十名,正在警局驗尿偵訊云云。知名人士涉嫌者如藝人蘇永康,0204走紅的小龍女,立委黃顯洲等。磕藥是社會的禁忌,必需強制勒戒,販售毒品是犯重法。服用禁藥似乎有擴大的跡象,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社會議題。

註2:
吸毒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上癮,但是如果吸毒上癮那就麻煩了。吸毒的花費將使人傾家蕩產,或意志消沉,或作奸犯科,不惜一切,不擇手段。既然吸毒是百害無一是處,為何又有人願意去染上毒品?這個課題已經是整個社會必需勇於面對。就像天人交戰(Traffic)電影中,緝毒法官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飾,緝毒真正的拿緝的不是毒梟,而是廣大的美國人民,可能就是自己的親人。『毒品氾濫』我們不能再只是視之為洪水猛獸,或吸毒的人是自找的『活該』,整個社會恐怕要傾全力趁早準備面對的課題。

註3:
時尚不能只是談談『流行時尚』,在名牌服飾中打轉;或是僅止於『時尚男女』的喜歡,打造致命的吸引力;還是只沉溺在美好的『時尚生活』中。『時尚』可能還要勇於碰觸社會禁忌議題,『前衛』本是其基調,我們不能再以世俗論調稱『毒品氾濫』,其所涉及的層面有很複雜的心理歷程,和社會心理學因素,甚至於是生物學的基因因素,吸毒者不再只是孤立無援,服用禁藥需更多的瞭解,方可建構更為完善的防範系統。

註4:
本文的撰寫,在於揣摩吸毒者的意識狀態與描述,並以巫祭稱之。其目的在於設想,當現實很殘酷壓力很大的時候,吸毒似乎在回應人性最原始的呼喚,不勇敢面對而躲入非現實的世界,宛若一場有祭檀的「邪惡」儀式。在此特別要表明,並無美化吸毒的用意。

 

阿舍仔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