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09:11:56愛馬氏

馬術與農莊,稍稍遠離城市的時光。

馬從馬廄走向跑馬的馬棚,馬蹄聲踢躂踢躂地響著,聲音很清脆,光聽聲音就知道這匹馬應該是一匹駿馬。沒錯,牽著牠就覺得馬頭很高,待會兒上馬騎在馬背上,肯定是英姿煥發,跑起來要很順暢,可是對新手而言常常不是這樣,可能會騎不動,被馬欺負。馬很聰明牠知道又要上馬跑馬了,走的時候馬也會偶而拗一下,不跟著走,但是沒有關係,通常馬場的馬已經不是野馬,只要稍稍拉一下,牠又會乖乖地跟著走。大約不到一分鐘,就走到跑馬棚的入口,踏進入口後地上鋪的是軟土沙,軟軟的沙土是用來保護馬的馬蹄,當然是要講究以免馬匹受傷。

『打浪,壓浪,給牠壓力,大一點再大一點…』,在跑馬棚裡教練正盡心盡力嘶喊著,交雜著馬的喘息聲,這些在棚內跑的馬偶而也會發出嘶嘶的叫聲,似乎在回應教練們的教導指令。『壓牠,踢牠,韁繩太長拉短一點…』,教練總是那麼嘮叨,容不下受教的人有那麼一點兒的疏忽,因為不會騎馬的人, 就會把馬騎壞,就像不會穿名牌的人會把品牌穿壞一樣。不過這樣地懷疑教練的用心可能是不對的,教練這樣苦口婆心應該都是一種自然反應,那一天當你也是騎馬的個中好手時,看到不當的騎馬方式時,也許也會自動地糾正。蓋善騎者必是愛馬,天經地義。

每匹馬都很可愛,而且非常溫馴,偶而也會把大大的馬頭與你靠近,作撒驕樣。牠們和兔子一樣酷愛吃紅蘿蔔,下馬後在牠們回到停馬的地方時,先餵牠們喝水,然後再餵食紅蘿蔔,馬很聰明,如果讓牠先看到紅蘿蔔,牠就不會想喝水了,大大的眼睛像瞪著你的手,當然是手上的紅蘿蔔。根據Skinner行為學派心理學家的理論,下馬後馬上餵食,更能培養出與馬的感情。在一旁的馬,看到紅蘿蔔也會伸出一隻前腳踏踏地版,愛馬的人通常也會分牠一口,順便摸摸牠。

『小飛俠受傷了,休息靜養中』,小飛俠是一匹馬的名字。在馬場每匹馬都有個名字,這些名字絕對不是亂取的,仔細研究一下就可以發現,或取馬的外型像『阿里』,望名生意像重量級拳王一樣壯碩;或取馬的個性像『小王子』,年紀輕輕還具有很強的好奇心;或是馬主對牠的期望像『白雲』,當然先決條件這匹馬一定是要白色,然後馬主期待騎乘時要像白雲般地輕盈優閒。有一匹馬就叫作『大俠』,並非其拔刀相助的個性,而是『大俠』這匹馬很喜歡去磨,結果把自己的眼睛周圍磨得長出黑黑的疤像帶著眼罩的大俠SOLO,因此而得名。
 
樹上蟬鳴吱吱叫,涼風陣陣輕輕拂過,在遠離塵囂的馬場跑馬,在小山林中,確實可以忘懷世間事,與馬一起運動,打著浪推著浪或者壓浪,跑著馬過著優閒的生活,在馬術中追求人馬合一的運動境界,與馬為伍,以馬會友,閒話家常,或高談闊論,乃人生一大樂趣也。這個馬場在遠離台北市中心不遠的近郊,往北的海邊方向走,不在海邊卻在山林裡,看起來當然是騎馬場,但感覺卻像農莊,亦有些像牧場,常常有馬兒在大大的草園中放牧,或吃草,或奔馳。

今日是星期日,起個大早,出門後發覺天空是有點陰陰的,我正在前往馬場的路途中…

 

阿舍仔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