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09:00:32愛馬氏

美麗家園

乾淨,衛生,環境舒適,尤其是列車進站的時候所帶來的涼風,吹著吹著令人心情愉悅;沒有任何一個人吸菸、吃檳榔、嚼食口香糖,更不用說是飲食;搭乘手扶梯,不管多麼擠,大家都自然靠右,讓出另一邊給趕時間的人能快速前進通過,趕著去接另一班列車;上下列車也是井然有序,大家排隊,遵守前後順序,雖然還未到互相禮讓的程度,但也絕不會有冒失鬼亂闖。說也奇怪,不曉得是誰有此能耐,讓大家如此乖巧聽話,走進捷運站就自然而然為此環境而共同努力,其實也不奇怪,畢竟這個地方是我們大家的共同家園。

捷運的生活景象,可說是千變萬化,晨昏星夜假日,各個時段總是不同,雖然列車還是列車,車站還是車站,但乘客的來來往往使得一切變化多端,仔細看幾乎是時時刻刻不一樣。在一天裡大概學生放學的時候最吵雜,在車廂裡三五成群七嘴八舌,有的在談論師長的GY,或是同學間上課發生的點滴事,有的還會跑來跑去玩耍惡作劇,真的是青春無限的青少年;再晚一點就是上班族下班趕著回家情景,大家看起來總是如此的疲累,畢竟在一天的工作後,不會再有那麼多的興致,還會是生龍活虎體力充沛,最慘的應該是搭12點的未班次者,不論是出去玩的或是加班的,一定是精疲力盡,等不及回到家,有的人就索性癱在座椅上小盹一下,睡過頭者大有人在。

假日時光,小朋友最高興了,縱使坐在嬰兒車的小小朋友也是如此,帶著爸爸媽媽搭乘木柵線去動物園看動物,去園區遊玩,看完動物後還可以就近在Zoo Mall吃好吃的,其中想當然爾就是麥當勞叔叔了,然後又坐捷運回家;全家出動去玩動物園,不用自己開車往返,可省去路上塞車的勞累;捷運公司為了營造動物園的氣氛,有些列車還會有動物的彩繪,讓小朋友們一上車前看到列車,就感覺彷彿已經到了動物園。若時光再過20~30年以後,這些小朋友長大,還是會推著嬰兒車帶著他們的小朋友搭捷運去動物園,那時今日的爸爸和媽媽會變成爺爺奶奶,或稱為阿公阿嬤,相信我們一定會這樣一代又一代相傳下去。

現在捷運車站總共加起來大大小小約有60個,在新路線挖好以後會更多,依所在地的不同每個站給人的感覺都不一樣,有的一出捷運站就是蔥蔥綠地,有的當然就是車水馬龍的商業區,最為複雜最大的應該就是台北車站,裡面還有便利商店、書局、餐飲、地下商街等等,偶而還會有幾個街頭藝人駐點表演,憑添捷運車站的幾分藝術氣息,只是大概時候未到吧!停下腳步看的人不少,丟銅版的人卻不多,或許大家還不習慣給表演者一些實質的鼓勵,有朝一日,多一些表演,將是最美麗的捷運景象。

公共設施的廁所是很關鍵的地方,請別小看此事,當捷運廁所的美醜會獲得關注時,這是相當令人感動的事。有的捷運站廁所目前正在改建,把原來的拆掉,看起來並不是因為老舊,大概是不滿意當年花大錢建造所用的材質不好,蓋得太醜了,也不曉得當年的主事者為何如此沒有美感,還是因為有其他不可告人的原因,令人不得不多方加以揣測,但時過境遷已是不可追訴。

又是天亮的時刻,捷運經過一夜的整修,整6點鐘是最早的一班車開駛,一切是如此的美好,想不到一走到捷運站,赫然發現找不到捷運,又趕時間,在四周空如之處,猛然一醒,我原來在睡夢中。

阿舍仔  2005